阿里再造新王国!是什么让台媒发出如此感叹?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23 17:27

【观察者网TMT报道】卖家具、开超商 阿里巴巴再造新王国!

近日,台湾媒体TVBS特地跑到杭州来取经,向岛内民众介绍阿里巴巴新零售的又一动作——天猫小店。

节目中,TVBS特地前往了天猫小店示范店,位于浙江大学附近的维军超市,改造后的小店干净明亮,客流量有了提升明显。

通过采访维军超市负责人,节目了解到天猫对维军超市的具体改造过程,与天猫合作后的变化等,最后节目认为这一切都显示大陆互联网正风生水起。现在马云锁定新零售,下一个五年则是再造阿里王国。

实际上,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早在8月底天猫便宣布正式布局线下小店。时隔1个多月台媒再度报道,线下零售布局火热可见一斑。

据阿里零售通事业部此前在发布上介绍,不完全统计,全国的社区超市有660万家,阿里零售通平台的客户有50万家,维军超市是其中被挑选出的第一家进一步升级改造成的“天猫小店”。接下来,零售通要在2018财年打造这样的天猫小店1万家。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林小海称,相对于盒马鲜生和淘宝无人超市,天猫小店的可实施性和迅速复制性都有天然的优势,首先盒马鲜生作为自营对选址有很大的要求,一时间很难批量开店;其次,无人超市在技术上还有很多需要突破,短期内无法大规模应用,而对于天猫小店来说,阿里只需要起一个整合的作用,对原有的社区便利店进行改造就行,这在一定程度上完全符合轻资产的阿里平台模式,对于阿里新零售的探索现今来说是最重要的。

其实我们不难发现,中国线上零售在经历了早期的红利后现在已经逐渐进入瓶颈期,这也是马云在去年云栖大会上提出新零售,整合线上线下的一个重要原因。当然也不仅仅是阿里,包括京东、苏宁等等也都在布局线下零售业。

上周,京东高调宣布和腾讯推出了“京腾无界零售解决方案”,此方案最大特点是基于消费者在京东上的交易习惯、腾讯对用户社交行为特征的深度洞察和品牌商的线下购物数据,使品牌商可以开展精准营销,消费者获得特定需求。

此外,京东还在大会前宣布和搜狗达成战略合作。加上之前京X计划中的腾讯、今日头条、百度、奇虎360、网易,京东已与国内互联网行业的几大“流量天王”结盟。当天,京东还宣布自主研发的无人便利店和无人超市将在京东全球总部园区正式开业。

苏宁也早已布局,2013年苏宁电器改名“苏宁云商”,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主张从线下拥抱线上,进行O2O零售商的全面转型。“苏宁2018年要新开5000家门店。”张近东称。

总的来看,电商线上线下联动之战已全面打响,下一个竞技场上谁能笑到最后,令人期待,不过目前的当务之急是,面对即将到来的双11,各家还能出哪些奇招呢?毕竟噱头再响,赢得消费者欢心的还是实实在在的商品和实惠。

责任编辑:弘毅
阿里巴巴 天猫 零售业 线上线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