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串通垄断 德国三大汽车巨头总部遭欧盟搜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25 09:50

中新社柏林10月23日电,因涉嫌暗中串通实施垄断行为,继宝马公司后,德国三大汽车巨头中的大众和戴姆勒的公司总部目前也遭到欧盟派出的调查人员搜查。

欧盟委员会23日证实了这一消息。欧盟委员会方面表示,由于怀疑数家德国汽车企业违反了欧盟反垄断法规,其分别于23日当天和此前一周两度派出官员前往相关德国汽车制造商的经营场所进行调查。这些行动是在德国反垄断部门人员陪同下开展的。

还记得曾引起巨大反响的德国车企垄断案,近日有了新的进展,作为涉事车企之一的宝马集团总部遭到了欧盟反垄断官员的突击搜查。

该垄断案最早由德国《明镜周刊》在7月披露,其报道指出,1990年代开始,宝马、戴姆勒、大众、奥迪以及保时捷秘密组建了60个工作组,召开了1000多次会议,就技术、成本、供应商和市场等多个领域达成一致,以维持行业地位,获取更大利益。其中一个关键项目就是合谋控制车用尿素罐的尺寸大小。

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不小轰动,各大媒体纷纷将其称为德国经济史上最大的垄断案之一,影响不亚于此前的“排放门”。随后,欧洲监管机构宣布对该事件展开调查。

尽管指控特别严重,但相关调查一直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正当我们以为事情最终会不了了之之时,10月16日,欧盟委员会向外界表示,针对多家德国车企涉嫌垄断一事,相关人员对“一家德国车企”进行了突击搜查。

10月20日,宝马集团发表声明,称这家“德国车企”就是自己,欧盟官员对其位于慕尼黑的总部进行了“视察”,期间宝马提供了积极的配合。

此外,宝马补充道:“非法操纵尾气处理系统与涉嫌垄断并非一件事,宝马并未因尾气处理问题遭到指控。”

据德媒报道,此次受到调查的包括德国最大的三家汽车巨头:宝马、戴姆勒和大众。戴姆勒发言人向媒体表示,该企业正在接受欧盟方面此前安排好的相关调查。大众则表示,在此次调查行动中,欧盟委员会调阅了其位于沃尔夫斯堡总部的文件。位于英戈尔施塔特的大众子公司奥迪也在此次调查行动的覆盖范围内。

对于调查的未来走向,欧盟委员会表示,目前针对“限制竞争行为”的调查尚处在初步阶段。欧盟方面同时强调,采取调查并不意味着受调查企业已经存在相应犯罪行为,调查何时能够结束将取决于每起个案的复杂性、各家公司配合欧盟委员会的程度等一系列因素。

责任编辑:谢珊珊
汽车 德国 反垄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