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村淘启动双11新米节 发力上行要带动农产品进城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02 17:57

【观察者网TMT】11月1日,村淘联合天猫、聚划算、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在杭州启动“天下粮仓·天猫双11新米节”,来自全国珍宝岛大米、响水大米、元阳红米、延边大米、五常大米、盘锦大米等知名地标品牌在内的12个大米产区的企业现场被授牌“淘乡甜特许经营店”,并共同发布大米行业新标准。

除12款大米之外,敖汉小米和奇台面粉也参与了进来。来自这14个主要产区的农产品,已陆续开设天猫官方旗舰店,同时进驻淘乡甜天猫旗舰店,直供全国消费者。按照农村淘宝直供直销新链路标准,通过对种植、仓储、物流、销售及大数据反哺的全流程进行整合,让大米有更高的供应标准、品质和市场竞争力。

天猫双11期间,天猫与村淘联合国家博物馆推出“朕的贡米”IP款,全球限量首发

2014年11月,农村淘宝上线,目标是通过互联网推动“上行”和“下行”。“上行”是指将农产品卖到城市,而“下行”则是为村民代购工业产品。以“上行”为例,目前来讲,靠农民自己来建立品牌的可能性不存在,这需要地方政府或者集体经营组织来统一规划指导,同时由电商平台进行品牌美誉度的植入和传播。

下行容易上行难

“天下粮仓·天猫双11新米节”的推出,更加说明在城市市场日趋饱和的情况下农村市场无疑成为电商们的下一个蓝海。然而就农村电商的发展来看,突出的问题是——下行容易上行难。

首先,农村产品缺乏规模效应。目前,我国的农村机械化作业水平总体偏低,大部分地区的大部分家庭依然是小农家庭式农业。因此,农产品生产成本高,市场竞争力不大。除了个别地区,很多农产品要实现一县一品,一村一品,实际操作很困难。

其次,农村产品缺乏标准化。由于大量的农产品是直接从农村流向城市消费者,而大部分农产品由于是非标品,缺乏专业公司的统一运营和包装,城市消费者对于拿到手上的产品只知道是来自农村,但产品的相关信息很难得到验证,如生产标准、认证信息等,这个看似通过溯源等技术手段可以解决的问题,在实施过程中却有诸多难点,如生产信息的全程可追溯相对于分散的农产品成本高,农民对信息化手段不熟悉等。

最后,地方政府缺乏品牌运营方法。农民对于城市消费者的关注点比较陌生,而且又缺乏品牌的概念,更别谈品牌的运营了,但城市消费者选择产品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品牌。

村淘要做什么?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村淘天猫以及平台治理部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了策略,要帮助地方农产品更好地卖给城市消费者。里巴巴乡村事业部大农业发展部总经理黄爱珠(花名文珠)介绍,通过农村淘宝直供直销新链路,按照统一标准种植、施肥、灌溉、收割,实现大米在生产环节的标准和品质统一,同时通过大数据反馈供应链,保证原产地大米统一入仓、统一出仓,通过销售数据指导供给侧,最终实现大米行业标准的升级。

同时,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也公布了地标大米品质保障方案。针对目前市场上大米品牌不规范、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等乱象,平台治理部将联合农村淘宝和地方政府,一同开展包含大米在内的农产品溯源保真计划,帮助实现地标品牌的管控。天猫食品总监赵磊表示,未来会通过产品定制、联名授权、C2B定制等方式帮助整个食品行业可以有更加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