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火炬接力釜山站:阿里盲人工程师跑出特殊“200米”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7 16:09

11月6日,在2018冬奥会火炬接力釜山站现场,一位90后盲人工程师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跑完了200米,将火炬传给了自己的同伴。这200米也是奥运历史上首次由盲人工程师跑出的200米。

“我想通过火炬传递一个信念,让残障群体知道,任何群体只要努力都能融入社会,我想告诉那些徘徊困顿的人们,只要往前走、往前看,前途总是光明的!”

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火炬接力上,这位特殊火炬手在海外社交网络感动了无数网友。他是李鸿利,是奥运火炬接力史上首位盲人工程师,供职于深圳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他另一个身份是为阿里巴巴旗下钉钉、淘宝等产品提供“信息无障碍”服务的工程师。

“没想到在中国,盲人还可以当工程师!”

李鸿利是位90后,是深圳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视障工程师,也是为阿里巴巴旗下钉钉、淘宝等产品进行无障碍功能测试的工程师。他的工作是为手机APP等互联网产品提供无障碍服务,为中国1700万视障群体铺设网上的“盲道”。

11月6日,李鸿利被阿里巴巴推荐,作为7500名火炬手之一参加了在釜山的火炬接力,而阿里巴巴正是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顶级赞助商之一。他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跑完了200米的火炬接力,这200米也是奥运历史上首次由盲人工程师跑出的200米。

活动结束后,一位韩国网友saladin采访了他,和李鸿利聊过后saladin非常惊讶,“李鸿利是参加奥运火炬接力的第一位盲人工程师,非常了不起 没有想到在中国,盲人还可以做程序员,可以实现梦想,还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很了不起,不仅能带来机会,还能促进平等。我对中国的发展刮目相看”。

这位网友代表了很多国外网友的心声,他们没有想到在中国,盲人可以通过努力获得像工程师这样“体面”的工作机会。在saladin的个人社交网站主页下,不少网友纷纷回复:“是程序员吗?真的神奇”、“第一次知道有盲人程序员”,、“我也是残疾人,真的为他感到高兴”。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国外甚至将“网购、支付宝、高铁、共享单车“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才为不同的人群造就了平等的机会。

“谁说盲人只能去做按摩师!”

李鸿利大概3岁时就被检查出视力障碍,在中国很多人,包括他的亲朋好友都认为盲人只能从事推拿一类的工作,他也一度学习和从事盲人按摩。但在他学会盲文后,200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借阅了一本叫《光明之路》的书,这本书讲述了视障群体可能从事的多种职业,他突然发现摆在自己面前不是只有按摩师一条路,人生的道路一下子开阔起来。

李鸿利中学开始就通过读屏软件学习使用电脑,并在大学期间开始自学编程。但第一次应聘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工程师的职位时失败了,之后一边做按摩师一边学习编程,只花了一年便顺利通过面试,成为一名信息无障碍工程师。

李鸿利现在在编程上有着小小的心得,并不会去背代码,“我感觉自己学编程还挺得心应手的,坦白说我这些年没背过代码,我有自己的方法,就是去理解逻辑、反复写、用得多了就记住了。”

他看到网络、信息无障碍给生活带来的便利,这是他小时候不敢想象的,“我会在淘宝购物,会在钉钉上和同事交流工作,还会叫外卖,以前需要找人帮忙的生活琐事,现在都能自己独立解决。”李鸿利认为,“信息无障碍是让不同的人共同融入社会,让所有人共同建设社会的必要前提。”

  闲暇之余,李鸿利也和90后一样爱看网络小说,尤其喜欢科幻、玄幻和军事小说,如《三体》、《缥缈之旅》、《亮剑》、《狼牙特种兵》、《刺客》。他还爱运动,工作之余喜欢在办公室的跑步机上跑跑步,周末也会和同伴一起去爬山和徒步。他擅长的是下象棋,可以不用盲文棋,经常和同事一块下棋。

能从全球70亿人口中被选拔出,参加火炬接力,李鸿利非常自豪,“奥运会是和平的象征,最大愿望就是希望世界和平,没有战争啦。另外我还想通过火炬传递一个信念,就是让残障群体知道,任何群体只要努力都能融入社会,我还想告诉那些徘徊困顿的人们,只要往前走往前看,前途总是光明的。”

责任编辑:弘毅
阿里巴巴 盲人 奥运 火炬 火炬传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