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中国流量!欧美企业借势在本国推双11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0 21:26

【观察者网TMT综合】资本就像嗅觉灵敏的猎犬,闻到商机就会伺机而动。双11的这块巨大美味的蛋糕,吸引了全球的资本和商人争相涌入中国,抢夺中国消费者的巨大购买力。

双11帮中国输出商业文化

“双11已经不再仅限于阿里巴巴,也不仅限于中国,天猫双11在快速的成为全球的购物狂欢节,并吸引着高端奢侈品零售商”,奢侈品行业权威媒体Jing Daily在一篇题为《美国零售商希望将双11打造成为奢侈品的”黑色星期五》报道中如此写道。

资料图:海外电商网站借天猫双11的由头进行促销

确实,随着双11的再一次到来,阿里巴巴将双11推向全球化的努力似乎有了来自国外的同路人。

美国珠宝商Otte的首席执行官Nancy Zhang认为,国际大品牌今年明显都在借势参与双11营销。“如果他们没参加(双11营销),那他们可就错过这班快车了”

Nancy Zhang还说,许多人知道双11,但他们可能不知道双11具体是干什么的。所以,在美国这边,我们主要是向美国消费者解释,并且让他们在双11到来之时兴奋起来。双十一在美国,是以一种更高端,迎合更高端消费需求的面目出现的。

“社交媒体永不停歇,大众永远对新鲜的,刺激的,即时的内容有需求,将促销和特定日期(例如天猫双11)捆绑能帮助品牌突出他们的信息,并与众不同”

昨天出版的美国《企业家》杂志上,用高度概括化的语句,作者指出双11的成功,完美的说明了商界应该格外重视人造节日,并认为双11除了作为阿里巴巴的营销手段,还正在作为一种来自东方的新的商业文化进入西方世界。

“尽管双11在美国还没有得到像黑色星期五一样的关注度,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西方公司开始在亚洲扩张,这种现状一定会改变的。

世界消费者迅速接纳中国产双11

事实上,企业家杂志认为的“现状”已经在快速改变,今年以来,越来越多国家的本土商户,在11月11日来临的时候开始在本土市场进行营销活动,准备工作甚至提前三个月就开始了。

据电商业内媒体DigitalCommerce报道,美国加州的线上零售商YamiBuy就在双11开始前3个月开始准备。该公司的CEO说由于双11在中国太重要,其能量已经传导到太平洋的另外一头,并开始积极影响Yamibuy的年度销售额。

Dealmoon是最早在美国参与双11促销的电商平台。在几年前,只有20个美国商户愿意与其合作,这个数字,今年达到了250家。

资料图:阿里巴巴投资的东南亚电商Lazada双11期间,在当地“搞事情“

这种现象反映在西方的社交媒体上则更为直观,明显。以“Singles Day”为关键词进行搜索,美国社交网站 Twitter上显示的大量结果显示,该关键词并不全指向中国,还有世界各地本土商户针对本土消费者所进行的营销信息,而且信息流极多,极快。昭示着欧美商业世界,对于这个新兴节日的积极回应。

天猫双11在澳大利亚

和《企业家》杂志不谋而合的还有美国著名的财经杂志《福布斯》杂志,在福布斯网站7日发布的文章中,作者Nikki Baird呼喊美国更多的零售商应该拥抱双11这个商业概念,认为双11比美国的本土的促销节日“黑色星期五”更重要。作者呼吁,不应该仅仅把这个节日当成是中国的促销,而更应该把这个节日当成无所不在的世界性节日来拥抱。

福布斯的上述文章还提到,来自中国的双11成为美国全国性的节日不是不可能,世界接受了美国的 “黑色星期五”就是外国节日可以“出口”的一个绝佳例证。

天猫双11给全球零售业所带来的改变和商业文化输出不止随着太平洋的波浪传到了美国,在欧亚大陆的另一端,欧洲也开始将阿里巴巴当成榜样,开始向本国引进双11。

据丹麦最大报纸J.P.在11月8日的报道,中国的双11已经成为最新一例中国输出的商业文化现象,被丹麦商户接纳,并向消费者提供促销活动。

北欧地区最大电商网站之一Elgiganten,就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公司CEO在声明中表示,双11的开始,意味着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期也开始了。五年前,黑色星期五还无人知晓,但现在已经是丹麦最大的购物节。该公司坚信,双11会成为更大的购物节日。作为市场领袖,该公司有责任提供消费者想要的东西,双11就是消费者需要的。

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周刊发出的文章里,鞋类零售商Stadium Goods的CEO John McPheters认为天猫双11 有“无与伦比的掌控力”,随着其规模不断变大,整个美国都会有“越来越多的天猫双11活动出现”,成为新的节日。

热烈拥抱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的商业现象和文化现象的双11,已经让很多欧洲商户尝到了甜头。根据零售业内权威媒体Retail News报道,在2016年的双11的24小时内,英国电商的平均交易额比平日多出19%。随着英镑的走低,2017年的销售额增加会更多。这不光归功于中国消费者,欧洲的消费者也开始接受了来自中国的商业文化现象。

天猫双11在香港

正如英国独立报纸The Conversation 所说,考虑到急速的全球化和零售趋势,加上在线电商让消费者可以马上接触到百万计的产品,很容易想象双11迅速亲密的接触西方消费者的未来。已经就在转角的2017年11月11日,会向世界证明,双11不仅是全球购物狂欢节,更是中国商业文化给世界的最好贡献。

责任编辑:一鸣
双11 天猫双11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