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电商先涨价再打折?我们做了点实验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1 18:30

【观察者网 文/奕含】天猫双11剁手狂欢目前已经过去14个小时。截至13小时9分49秒,2017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成交额超1207亿元 ,已超2016年双11全天成交额。

在消费者欢乐地“剁手”之际,往年“先涨价后降价”的声音再度传来。小编搜集了一些网友的留言:

大单雄解读

淘宝也是一样好吧,且手段更差劲。京东好歹是一直都能买,在淘宝,一直买的折扣服装店,这段时间全部恢复原价,只有1111这天再折扣下来,想要用平常价格买都买不了。

rocket13解读

先涨价,再给优惠卷,算了算,几千块的东西,一共便宜了11块,这和耍猴有什么区别,算了,一分都不买

前阵子,观察者网曾介绍了微博博主@寸心祭酒的推荐,一个名为“商品历史价格”的公众号,号称可以提供淘宝、天猫、京东等网购商品的历史价格查询。

微博截图

图片来源见水印

如果用它来查一下双十一期间的价格呢?

小编从今天卖得最火的几类商品里随机挑了几样,进行了搜索。

肉类选了一款169元的羊腿肉,原价号称499元:

价格分别在1月11日前、6月中旬、9月11日前、11月11日前突然上升,从日常的150元上下,涨到了500元左右。

57元的长袖T恤,原价标的349元:

结果也有变化。

与上面提到的肉类商品长期维持在低价不同,这款T恤在今年多数时间保持在350元左右的价格高位。而到7月初到8月底、9月初至9月中旬、9月下旬到10月底,价格下降至175元左右。双11之前,价格恢复到350元左右的高位。

美妆方面,89元的某产品,标示的原价是350元:

价格自6月中旬降至150元以下后(最低在100元左右),分别在8月中下旬、9月初、9月中旬以及双11之前突然上升,且涨幅较大。其中,双11之前的涨幅最大,价格从不到150元涨至350元以上。

这个双11,汽车用品配件销售火爆。小编查询某汽车超人旗下品牌112.5元商品,标示的专柜价为354元:

这款汽车机油润滑油的价格波动较大。从今年价格看,多数时间保持在127元左右。其在9月中旬之后,价格出现上升,最高为138元左右。10月中旬价格下调至128元左右,双11价格再次下降至112.5元。

此前也有媒体调查发现,先涨价后打折的情况又卷土重来。

据南都即时本月初报道,各大电商平台商家的促销大战打响,预售、定金膨胀、满减红包等花样层出不穷。复杂促销规则的背后,隐藏着涨价再减价、商品不退不换、用券规则不明示等诸多陷阱。

“比如一些衣服,我加入购物车的时候本来就只要几十块钱,现在变成了原价150,双11降到几十块。”余小姐是淘宝忠实用户,她告诉记者,看似优惠力度大,但并没有省下多少,有些甚至比之前还贵。

余小姐表示,先涨价再降价之后,一方面会让顾客觉得优惠力度很大,另一方面会认为原价那么高,质量一定很好。

针对部分商家出现先涨价后降价的现象,早在本月初,全国工商总局11月2日就发布通知,要求商家及平台不得先涨价后打折,不得利用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严格遵守“七日无理由退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奕含
双11 天猫双11 价格 价格战 涨价 诚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