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人俞永福中谣背后:阿里大文娱缺一份亮眼的成绩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3 16:23

【观察者网TMT报道 文/庄怡】11月13日,腾讯深网报道称阿里文娱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即将离职,在阿里内部已经获得董事长马云、CEO张勇的批准,离开阿里的俞永福下一站将是创业。同时该信息还爆料称接替俞永福的人选可能是百度前副总裁陆复斌。

俞永福离职的重磅消息引发舆论关注,让人看不懂。此前不久,俞永福对外谈及阿里大文娱对优酷土豆这一年来的整合,称阿里大文娱整合优酷土豆的过程中产生冲突比大家想象的少。

此前,俞永福在阿里内部一直顺风顺水,地位持续上升,阿里双11高调落幕,马云的《功守道》全力推广之际,俞永福被爆离职,是真的吗?还是有竞争对手炒作?到上午11点34分,俞永福亲自在微头条上回应,“我不会离开”,并调侃:“叫俞永福的人不多吧”。言下之意,不言而喻。

“马云接班人”要离职?爆料媒体:因为大文娱板块表现不佳

2014年,俞永福随UC并入阿里,出任阿里巴巴UC移动事业群总裁、高德集团总裁,进入阿里巴巴集团最高决策层“战略决策委员会”;2015年,俞永福兼任阿里集团旗下网络营销平台阿里妈妈总裁职务,短短1年多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2016年,俞永福出任阿里文娱集团董事长兼CEO,随着其声望持续提升,甚至一度有声音认为俞永福未来会是马云的接班人。

俞永福

腾讯深网报道缺指出,虽然俞永福从2014年进入阿里一直做到合伙人,发展地顺风顺水,但是阿里大文娱却可能成为其在阿里职业生涯的滑铁卢。

去年6月,阿里CEO张勇宣布正式成立“阿里巴巴大文娱版块”,10月底,俞永福被任命为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筹)董事长兼CEO,分管大文娱版块各公司相关业务。报道称,在组建文娱集团之前,阿里的优酷土豆、阿里影业、阿里音乐就表现不佳:被寄以厚望的优酷土豆丢掉行业老大的宝座,阿里星球用户则口碑不佳。

俞永福接手后对大文娱体系进行了全面整治,但财务报表还是很难看。淘票票在去年亏损了10亿,阿里影业陆续参与的多部电影也表现不佳。其中,《七月与安生》、《傲娇与偏见》和《青禾男高》票房不到2亿,号称有大IP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票房刚过5亿。

阿里大文娱一直在亏损,但没有俞永福或许更糟

阿里大文娱集团的核心力量也是俞永福一手组建,直接负责阿里影业、优酷土豆、阿里音乐、阿里体育、UC、阿里游戏、阿里文学、阿里数字娱乐事业部,于去年6月正式组建。

确实,阿里大文娱最大的问题就是亏损问题。例如,阿里大文娱2016年第四季营收达40.63亿元,但运营亏损达到31.96亿元。在整个阿里巴巴集团体系突破4000亿美元,每个季度净利润超过100亿的情况下,阿里大文娱的亏损就显得特别的扎眼。观察者网梳理阿里巴巴去年第三季度到今年第三季度财报发现,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净收入则呈持续下降趋势。

爆料媒体质疑数娱业务中优酷和淘票票是阿里大文娱亏损主因,意指这导致俞永福“压力过大”。不过,目前梳理大量公开报道发现,阿里方面对大文娱的态度却是很豪气,并提出了三大“新基础设施(3C)”分别是,分别是用户(Consumer)、内容(Content)和商业(Commerce),表示将不计投入支持优酷。

在10月25日举行的优酷秋集上俞永福表示,对优酷投入不设上限。此前俞永福也曾在公开场合多次强调,阿里做大文娱是富养女儿,优酷只要能触达用户,其他不用考虑。“大文娱是阿里巴巴集团面向未来十年的重要战略投入。文娱产业讲Video First,大视频是当下内容产业发展的最大风口,大视频不成功,大文娱就不可能成功。”

对于外界质疑颇多的淘票票亏损严重,去年亏损10亿元,阿里影业在今年3月份就曾表示,将全力支持淘票票的发展,未来将继续加大投入,以强化淘票票的进攻队形,“确保淘票票在技术、人才和资金等各个方面拥有行业领先的竞争力。”来自第三方数据公司QuestMobile发布的《移动互联网2017年Q2夏季报告》显示,曾经的行业老大“猫眼电影”已被淘票票反超,后者占据了用户日活量第一位置。市场开始看好淘票票的前景。

观察者网查询阿里影业财报发现,近3个季度以来,其营业收入呈上涨趋势,净利润基本为亏损。对此,阿里高管们对外表态仍值得玩味。俞永福此前在接受《中国企业家杂志》采访时表示,阿里影业以后只会生产极少量的影片,主要业务将是利用其强大的用户触达能力、内容产业化能力和商业运营能力,专注于智能宣发和衍生品运营,并以此为上游的内容生产者提供服务。

数据来自同花顺

客观来说,俞永福主政阿里大文娱时,除了业绩压力,不乏亮点。俞永福具备超强的整合新业务的能力,接手高德、优酷土豆、阿里影业后,高德近年来口碑明显好转,优酷止住了下滑趋势,阿里影业开始埋头建设新基础设施,而非乱投电影,淘票票则通过集团输血稳稳占据行业第一的位置。可以说,没有俞永福,阿里发力大文娱之路可能更为忐忑。

阿里大文娱成功与否最终还是要成绩说话

俞永福被离职第一时间,老同事UC联合创始人何小鹏在朋友圈表示,“很多朋友和大佬都在微信问我,因为我在外面,就简单从第三方视角说下,从标题来看,‘离职’,‘创业’,‘受阻’都没有的事情,文娱集团会更好,永福会更好,阿里也会更牛。”

早些时间,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对阿里大文娱的态度,他说,衡量阿里大文娱是否成功的标准,并不是拍出了多少卖座电影、做出了多少热门IP,而是能否“通过数字化提升整个产业链的效率提升,让用户的体验更好,这是我们在不同的行业都在做的事情。

包括UC联合创始人何小鹏在内,阿里大文娱成立以来,古永锵、宋柯、张强、苏立、魏明等高管相继淡出,此举被外界解读为不利信号。对此,俞永福接受《中国企业家杂志》采访时坦言,人员流动是正常现象,“如果没有整合,难道我们的组织和团队每年变化少了吗?也绝不少。”

“我只考虑一件事,”俞永福说,“就是如何为了业务发展而改变。”现在,摆在俞永福面前的业务目标一点也不少,UC大鱼号影响力要想与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这些内容平台抗衡,需改革很多;阿里星球如何找回当年天天动听的荣光?“AT”(即阿里巴巴和腾讯)总被外界拿来对比,那么,阿里大文娱何时能撼动企鹅强大的互联网文娱地盘,这些难题解决起来远比俞永福辟谣具有挑战性。

(审稿:文不凡)

责任编辑:弘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