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值守货架是伪风口?顺丰拼命挤入,像极了一年前的共享单车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2 18:51

【观察者网TMT报道 陈燕妮】顺丰紧跟潮流,悄悄布局所谓新零售。11月20日,顺丰在其官方微博宣布推出无人值守货架“丰e足食”,致力于打造企业专属员工零食福利一站式平台,目前已在深圳开启试点工作。顺丰拼命挤入,背后是最近半年来玩家争相入驻无人货架领域,截止9月末,已经有至少16家无人货架获得投资,最高的达到3.3亿元,融资总额超过25亿元,而且不少都带有互联网背景和电商血统,背靠着各种“爸爸”们,本质为一场资本的“盛宴”。

无人货架大有成为共享充电宝和共享单车后新风口的态势,但同时也被怀疑“是一门赔本生意”。作为一种新生的事物,无人值守货架尚处于起步和探索的阶段,由于对企业的供应链以及选品能力有很高的要求,赢利能力目前上不明晰。

顺丰宣布推出无人值守货架“丰e足食”

2017年是无人零售的“元年”

9月27日,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了《2017年中国无人货架市场前景研究报告》,其中提到2017年是无人零售的“元年”,就市场潜力来看,无人零售是块千亿级蛋糕。报告预测,到2022年,无人零售的用户规模将达到2.4亿人,而这个数据在2017年仅为0.05亿,这5年间要翻48倍。在无人零售规模方面,报告预测2022年将达到9500亿元,是2017年100亿元的95倍。

无人零售用户规模、无人零售规模

无人零售主要有无人超市、无人便利店、无人值守货架等不同的形式,普遍呈现占地面积小、技术投入大等特点,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对解决社区居民和商务消费便利化发展了积极作用。顺丰采用的这种无人值守货架属于开放式货架,它还有冷柜、智能售卖机这两种形式。在食品品类上,涉及零食、饮品、等常温食品,水果乳制品等鲜食以及便当等热食。

玩家齐聚 争相入驻无人货架

玩家争相入驻无人货架领域,包括生鲜电商、便利店和一些初创企业。据36氪此前报道,包括51零食、贤小生、哈米、领蛙、果小美、猩便利,七只考拉、每日优鲜“便利购”、便利吧、便利客、果酷、番茄便利、果小7等项目。

无人零售玩家融资情况

有趣的是,在这些玩家背后,不少都带有互联网背景和电商血统,背靠着各种“爸爸”们。饿了么背靠阿里;猩便利的创始人出身美团点评,而天使轮的投资方为美团点评的高管;哈米科技与天猫旗下易果达成合作;果小美创始人阎利珉为原聚划算总经理;而每日优鲜则是带着联想和腾讯背景。在积极融资之后,各玩家开始了线下站点的抢占,根据梳理,无人零售玩家主要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大型城市展开布局。

今年9月,饿了么推出无人值守货架——“e点便利”,该项目是饿了么新零售业务部门参与合营的线下项目。E点便利主要向申请入驻的公司提供小型货架、冰箱、食品饮料(低于市场价15%-20%)的铺货补货、定期维护、守候等等服务。申请入驻的公司需向饿了么提供放置冰箱和货架的场地,同时公司人数需要在30人以上。

11月,京东到家宣布其新一代智能货柜——京东到家Go已经正式对外运营,预计年底前将覆盖全国包括北上广深的10个以上主要城市。根据媒体报道,京东到家Go集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识别、物联网等核心技术。在供应链上沿袭了京东一贯的风格,配置了京东到家Go前置仓,大大减少配送距离,补货更高效。就市场布局来看,京东次智能货柜极有信心。

据界面9月27日报道,上海一家共享办公平台透露,阿里巴巴旗下的新零售盒马鲜生已经进入办公室无人货架领域,正在与该平台洽谈落地细节。预计盒马无人货架的形式和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去掉壳的自动售货机”有所不同,更类似于优化版的自动贩售机,品类侧重于便利餐。据当时报道,一系列动作将在10月份落地。截止目前,尚无最新报道。

这是一门赔本生意?

截止9月末,已经有至少16家无人货架获得投资,最高的达到3.3亿元,融资总额超过25亿元,屡屡刷新的融资金额让无人值守货架成为新零售下的一匹黑马,成为共享充电宝和共享单车后的新风口,与此同时,不少观察家怀疑“这是一门赔本生意”。到底如何,一起分析下。

《2017年中国无人货架市场前景研究报告》

办公室作为高频线下流量入口,具有稳定性和低成本的特性,无人值守货架不需要任何额外的流量获取成本。同时办公室白领则代表了一个新的零售入口,可以更近距离地触及零售市场。根据某无人零售商家透露,铺设一个普通的办公室无人值守货架的初始成本在1000元左右,包括300元的普通陈列货架,约600元的商品成本和100元BD成本。

一般人认为,办公室无人值守货架成本低,货物售卖出去便能收回成本。但其实无人值守货架对企业的供应链以及选品能力有很高的要求,如果售卖消费者不喜欢的商品,那便可能造成商品积压影响流通。其次,如果选择的商品对存放环境或者供应链运输有较高的要求,例如保质时间短的生鲜产品,一旦滞销将会带来较大损失。

业内人士分析,无人货架看似是一个门槛低、谁都可以进入的行业,但真正的难点在于规模化后逇精细化运营。包括其背后一系列的销售系统、供应链系统、支付系统、运营系统等。未来无人零售的竞争是否会像共享单车的风口一样,大批企业涌入之后纷纷难以为继,相信很快就会迎来市场的检验。

责任编辑:程北墨
无人 零售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