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票票誓拔头筹 瞄准中国电影下一个500亿市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8 09:56

截至11月20日,2017年全国电影票房突破500亿元大关,观影人次达到14.48亿。与之伴随的,是在线票务平台更为激烈的竞争。伴随着猫眼与微影的合并,淘票票、新猫眼 “二分天下”的格局最终形成。

面对新的市场格局,淘票票不计投入,争当第一的决心不变,但从长远考虑,把目光放在了500亿之外。与其争抢500亿的存量市场,不如关注如何把500亿变成1000亿的增量,把用户从手机、Pad、电视前拉回到影院。

针对如何开拓电影市场的增量这个问题,在刚刚过去的双11里,淘票票做了三个产品尝试:一个叫“脱单电影院”,一个叫“小聚场”,还有一个是皮卡丘动画电影和衍生品。前两者解决的是影院上座率的问题,而后者主打的是非票房收入。

据淘票票方面介绍,做脱单电影院的初心,是在思索增量市场从哪儿找,市场上还有哪些人很少看电影,哪些人想看电影但是没有合适的场景。如果把这些人拉回电影院,是不是上座率就会提高?

淘票票“脱单电影院”的新品尝试,正是基于一种“电影+社交”的独特场景。单身的人往往更喜欢宅在家里看电影,而不是进影院。而单身人群的数量又非常庞大,如果能通过看电影来结识异性,或许会是一个巨大的吸引力。

淘票票首个“脱单电影院”的尝试是在今年七夕,一共办了三场,非常火爆。首先报名的时候需要上传头像,高颜值女生周围的座位被迅速售空。基于阿里的大数据,淘票票可以准确的知道每个用户的上传信息是否真实,也从源头上实现了安全管理。

双11期间,淘票票还在不同城市新设了近百个“脱单场”,平均上座率近37%,是国内影院同日平均上座率的一倍以上,在哈尔滨脱单场的上座率更是高达73.5%。

而淘票票对此的总结是,相比以往双11当天的电影票房不佳的常态,事实证明电影+社交+情感,是可以拉动增量的。

第二个尝试的新品名为“小聚场”。小聚场依然是一个电影社交的产品,因为抛开脱单的需求,还有一种许多人因为共同喜好想看同一部电影的场景。所有的片子由用户自己发起,自己报名的,达到足够的人数就开一个影厅放映。

传统电影最大的问题是B2C的模式,影院排什么用户就看什么,而小聚场尝试的,是像团购拼单一样的C2B模式,是观众说了算。

双11当天,淘票票通过众筹的模式在全国开了147场,“复映”《湄公河行动》、《乘风破浪》、《钢的琴》、《甲方乙方》四部经典电影,平均上座率高达44.5%,成为了又一个拉动上座率和票房增量的新品。

第三个尝试是非票房收入。在今年双11阿里影业引入一部叫《精灵宝可梦》的电影,基于阿里的电商基因,淘票票把皮卡丘的人偶与电影票做捆绑售卖,双11当天光是皮卡丘的衍生品就卖出了3000多万,这一数字甚至已经超过了许多国产动画电影的全部票房收入。

淘票票总裁李捷表示,未来每年淘票票会推出至少两款互联网电影新产品,开放给更多片方、合作伙伴使用。相比从500亿票房的存量市场中获利,淘票票更希望在500亿以外的非票房收入上赚到钱。

而这,也清晰地反映了淘票票未来的战略,把500亿变成1000亿的增量,让大家在这个平台上都赚到钱。这,才是淘票票“争当第一”的出发点和最终目的。

责任编辑:弘毅
电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