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和小米宣布联手,同甘共苦还是同床异梦?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8 17:34

【观察者网TMT报道】11月28日,百度总裁兼COO陆奇现身小米首届IOT开发者大会,宣布百度与小米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携手共建软硬一体“IoT+AI”生态体系。

雷军则在发布会上分享了一组数据,称小米IoT平台联网设备已超过8500万,日活设备超过1000万,超过5个设备的用户超过300万。“三年前以智能手机为重点,现在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雷军在现场强调。

陆奇在会上表示,万物互联的时代已经来临,IoT代表新机遇,所有的实体将会被数字化,将会被连接。而人工智能将会成为IoT持续发展的新的接入点,二者将会完美互补、完美结合,百度和小米是强强联手、非常互补的合作。

合作早有端倪

小米和百度这两个此前并没有交集的企业走到一起事先早有端倪,11月22日,百度总裁兼COO陆奇博士到访小米之家,雷军和他一起在小米之家里转了个遍,电视、手机、电饭煲全都上手玩了一通。当时就有人猜测参观之后小米和百度必然会有某种程度上的合作。

陆奇到访小米之家

而且对于双方来说,目前各自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作为BAT三巨头之一的百度近年来有掉队的趋势,股价市值已经和另外两家相去甚远,同时自身又陷入数场负面新闻之中,而早早押宝的AI领域,现阶段没有任何一款能够支持AI技术大面积推广的硬件,无人车可能是一个重要突破点,但离真正可用还有距离。即使是自行开发硬件难度也太高,京东的叮咚智能音箱早在2015年就已经面世,可如今也无丝毫声响。

而对于小米来说,在国内的硬件市场上也逐渐掉队,虽依托小米生态链米家的多款产品以及大量的第三方智能硬件接入,米家平台应该已经能算得上是国内普通消费者能用上的最全面的智能家居平台。

但对比其构建的智能家居的宏伟蓝图,面对后来的亚马逊、苹果、谷歌、阿里等巨头的步步紧逼,小米日子并不好过。而作为物联网甚至是小米未来的规划,AI战略是公司最重要的战略。但现在AI时代临近,小米想要更进一步,AI成为它的最大短板。

1+1>2

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合作也是必然,对于百度来讲,与小米达成合作,依托小米每年数千万的手机和国内最大规模的智能家居生态链,百度AI技术就可以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市场覆盖,无论是速度还是成本上都是最佳选择。

对于小米来讲,与百度合作的将会更深一步强化自己在智能家居领域的优势地位。对于普通的用户而言,既能够使用米家丰富的智能硬件产品又能通过百度 AI 技术与小米的合作,让智能家居的体验不再鸡肋,刻板。从而实现三方三赢。

目前来看,人工智能助手将是百度的第一个切入点,雷军在开发者大会上说智能手机是IoT开放平台最重要的入口,除了智能手机,人工智能音箱同样是目前最为重要的入口之一。

虽然人工智能助手出现这么多年,在手机上的应用一直不温不火,基于家庭场景的人工智能音箱其实是给了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这种技术一个比较好的落地方式。智能音箱在国内很快被杀成了红海,各家巨头的价格战也开始打了起来。7月26日,小米发布了人工智能音箱“小爱同学”,小米内部团队一致认为这款产品的销量超出了预期。

前途仍然未卜

虽然合作对双方来说是合则两利的事情,雷军和陆奇在发布会上都强调了“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这样的开放理念。但是双方的合作也并非无懈可击。

首先,就小米的技术实力来讲,开发AI不算难如登天,虽然和百度的合作能够短时间让小米迅速赶上和国外巨头的差距,但也不能保证小米不会自起炉灶。

其次,百度和小米的野心都不小。对于百度来说,搭平台、造开放生态、形成计算能力、场景应用和算法的正循环的一系列做法都表明,百度想成为该领域当之无愧的王者。对于小米来说,在今天会上雷军提出了小米IoT开发者计划(Works with mijia)中,小米提供包括开放接入、开放控制、智能场景、云+AI+数据以及新零售渠道在内的五项“硬能力”,双方未来是否会产生竞争尚不得而知。

何况AI需要依靠大数据为基础,而这部分数据往往各家巨头安生立命的本钱,想要一方毫无保留的向另一方开放并不容易。

因此,小米百度此番结盟,更多地是在危机情况下的抱团,未来如何,还需要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一鸣
百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