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屏都快烂大街了,华为荣耀V10也没免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8 23:00

【文 观察者网/张珩】11月28日下午,华为公开了自己的新一代旗舰手机荣耀V10。荣耀总裁赵明对于这款手机不吝溢美之词,首款AI芯片,支持AI变焦双摄等等,当然还有一个目前可以说是“烂大街”的卖点“全面屏”。

这个所谓“全面屏”的卖点有多大,网上有文章称V10的屏幕设计能“吓哭苹果”,“吊打iPhone X”,但这是真的吗?在华为发布会上公开手机的那一刻,可能很多人心中都有了一个相同的疑问,不是说好了“全面屏”吗?这“大额头”和“长下巴”是咋回事?

微博@荣耀手机

乔布斯重新定义手机,谁来定义“全面屏”

乔布斯的苹果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这句话没什么人会反对,按照手机网站机锋网的说法,苹果手机取消实体键盘,采用多点触控带来的全新交互模式,这一切都成为了当代手机的标配。随后,曾经在市场上风靡一时的“翻盖”、“滑盖”等设计纷纷被挤出市场。所有人都在学习苹果。

但是,谁来定义全面屏呢?按照IT168的说法,全面屏,顾名思义,即手机正面是一整块屏幕,四边都采取无边框设计,追求接近100%的占屏比。说白了,就是正面要得是一块大屏幕,多余的东西越少越好。只不过,因为技术上的原因,目前的手机很难达到100%的正面,所以给各大厂商定义留下了“很大的空间”。

目前“号称”全面屏手机的形态基本上有三种:第一种是上下边框收窄,但保持对称,和三星不同,国产机型因为没有采用曲面屏所以边框会显得更宽些;第二种是小米MIX这种一侧边框尽可能窄,但上下边框不对称的;第三种是以iPhone X和Essential Phone为代表的异形全面屏(对屏幕异形切割,留出传感器的位置)。

雷军:全面屏的发明者是我,夏普:我都卖到全面屏29.0了

最早的“全面屏”这个概念是谁提出的呢?小米的老大雷军称,是小米在2016年的MIX手机上提出来的,雷军在自己的微博上表示,全面屏的核心是突破16:9的局限,展现极致的占屏比,谷歌曾经为了统一用户体验,要求所有安卓手机必须16:9,是小米花了半年多才说服了谷歌,所有的“后代”都要感谢小米。

百度的搜索指数,全面屏这个词直到2016年年中之前都不存在(图:百度)

雷军在《全面屏的前世今生》一文中也阐述了其对全面屏概念的观点。全面屏手机从外观上看正面应该几乎都是显示屏幕,给用户带来更具冲击力的视觉体验。小米通过和谷歌的反复沟通协商,直到2016年11月8日,谷歌才做出了最终的决定,同意将原来16:9的屏幕限制放宽到更大的17:9,甚至18:9的比例,同时更新了对于圆角显示的支持,为之后快速普及全面屏铺平了道路。

在小米官方称,MIX一代号称能够达到91.3%的占屏比,2代号称“全面屏”2.0,把正面的“大下巴”又减少的12%。但是在小米的官方论坛上已经有人提出了质疑,MIX一代的屏幕实测只有84.02%,小米有忽悠的嫌疑。

图:小米官方论坛


小米Mix2 图:驱动中国

当然,雷军的话很快就遭到了友商的反驳,夏普表示,自己早在2014年就上市了夏普305SH,只不过,当时业界都称之为无边框手机,而且夏普一度发售了高达28款类似手机,现在,夏普发现小米玩起了这个全面屏的概念,自然不会服气,号称全新的AQUOS S2手机是全面屏第29代。

夏普在微博上号称要发售第29款全面屏手机

三星:我的“全视曲面屏”才是未来

作为手机大厂的三星也自然不会落后,既然全面屏玩不过别人,那么干脆就另辟蹊径。三星认为,具体的定义是超窄边框、沉浸感视效、双曲面侧屏的显示屏:在不增大手机体积的前提下扩展屏幕尺寸,重新定义了视觉感官的沉浸式体验。

三星号称下一代的Galaxy S9系列的屏占比将会高达90%,据中证网援引魅族的高级副总裁兼魅蓝事业部总裁李楠的看法,由于采用了柔性屏幕,将屏幕下方IC等部分改动了位置,在技术层面上缩减了边框宽度,三星才是真全面屏,但是还是有一个问题,三星依然有“大额头”和“长下巴”。

三星S8@视觉中国

苹果:难看的“刘海”,粗大的边框

作为苹果第一代的全面屏手机,iPhone X可谓是赚足了眼球,按照分类,苹果算是“异性全面屏”手机。中关村在线认为,苹果为了尽可能达到全面屏效果,被迫在正前方“挖了”一条刘海,把8个传感器和原件塞了进去,导致出现了这个“刘海”的效果,和小米的手机相比,iPhone X用翻卷柔性屏(COP工艺,把屏幕IC元件放到了屏幕后面),实现了“无下巴”。小米MIX 2正好是反过来的思路。

所以,即使以手机行业领头羊的技术,苹果也无法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屏。

网上有网友“吐槽”苹果(图:中关村在线)

网友恶搞小米MIX、三星Galaxy S8和iPhone 8(图:中关村在线)

华为的“全面屏”成色几何?

现在华为是怎么定义全面屏的呢?据驱动之家报道,在早先的荣耀畅玩7X发布会上,赵明给出了定义:全面屏,是指长宽比为18:9,带来更高屏占比的显示屏。

赵明认为,夏普首次采用的全面屏技术,并且着重举例了三款手机,夏普AQUOS S2、三星Galaxy S8以及iPhone X,对于“全面屏”这个词的发明者小米只字未提。

在今天下午的发布会上,荣耀V10也采用了18:9的全面屏,虽然这个概念却是友商提出来的。

荣耀7X发布会(图:驱动之家)

荣耀7X发布会,没提小米(图:驱动之家)

另外,如果说在“边框”、“刘海”等问题上有争议的话,对于屏占比这个数据的追求毫无疑问是共通的,这个才是重点。

华为在发布会上并没有公开V10的占屏比,但是从拿到真机的微博上来看,V10的“大额头”、“长下巴”还有两个“粗边框”看上去会很大的影响占屏比的比例。

微博“熊本科技”称拿到的V10真机

目前市面上占屏比号称较高的有小米Mix系列,努比亚Z17S,三星Galaxy S8,均号称占屏比能够高于90%,既然华为的全面屏是一个巨大的卖点,那么未来可以考虑和这三款手机对比一下。

努比亚号称自己做到了“全面屏2.1”超过了小米的2.0

“大忽悠”还不止一个

现在市面上号称全面屏的手机基本上都有种种缺陷,据观察者网TMT今天(11月28日)报道,11月26日,金立在深圳举行主题为“全面全面屏”的手机发布会,发布了从高端到千元机八款新品,并号称全线配备全面屏。不过发布会后有媒体质疑,金立的全面屏不过是个噱头。

金立此次发布的八款机型从属于四个系列,分别是主打商务安全的M系列,时尚拍照的S系列,超长续航的金刚系列,以及千元机F系列。

不过虎嗅报道称,实际从到手的手机来看,这些手机看起来并不怎么“全面”。旗舰机M7和S11S的屏占比尚可,整体配置也比较均衡,安全和拍照的特点也有一定差异化。但是千元机F系列就不是这么回事了,边框非常宽,完全够不上全面屏的标准。

报道认为,出现这种“全面屏”是目前手机市场一个相对无解的问题,因为标准太难界定了。如果按屏幕比例,各个厂商的选择也并不固定,比如Mate 10依然坚持了16:9,但依然称之为全面屏;如果按屏占比来说,也没有一个具体的数值作为标准,甚至目前一些全面屏机型的屏占比还不如以前一些主打窄边框的手机。

而同日在今天发布的“一加手机”,还有“360手机N6 Pro”都面临着相同的问题。号称“全面屏”,却有着尴尬的“大额头”和“长下巴”。

所以,对于消费者来说,手机距离未来的全面屏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360手机广告

一加手机广告(图:京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华为 华为手机 手机 智能手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