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公布2017新当选院士,阿里达摩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入选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9 15:09

【观察者网TMT报道】还记得2017杭州云栖大会上阵容强大的“达摩院”十位“扫地僧”吗?

十位“达摩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右(三)为吴朝晖院士

2017年10月11日杭州云栖大会,阿里巴巴正式宣布成立承载了“NASA计划”的实体组织——“达摩院”,未来3年内整体技术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人民币。还组成了由十位顶尖科学家组成的达摩院学术咨询委员会。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教授就是其中一员。

11月28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7年新增院士名单。阿里巴巴达摩院学术咨询委员会成员之一、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科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每两年增选一次。今年8月1日,据中国科学院公布,共有157人入选2017年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

最终,2017年共产生中国科学院院士61人,平均年龄54.1岁,最小年龄46岁,最大年龄67岁。50岁的吴朝晖教授从157人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

吴朝晖院士

吴朝晖教授曾是浙江大学计算机系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现任浙江大学校长。他长期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研究,在复杂服务计算和脑机融合的混合智能(Cyborg Intelligence)等代表性方向取得了系统的、创造性的科技成果。

据悉,目前阿里巴巴达摩院的学术委员会中院士占了9成,其中中国院士4位,美国院士5位。吴朝晖和其他委员会成员,将对达摩院的研究方向、重点发展领域、重大任务和目标等学术问题提供咨询建议,奠定阿里“技术武功基础”。

附吴朝晖简历:

吴朝晖,男,汉族,1966年12月出生,浙江温州人,199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10月参加工作,浙江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博士。现为浙江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84年9月至1988年6月在浙江大学混合班、计算机软件专业学习,1988年9月至1993年10月为浙江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其间1991年9月至1993年9月在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学习。

1993年10月开始在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系)任教,2000年晋升教授,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9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011年获评浙江省特级专家,2012年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003年1月至2010年12月担任国家863计划“十五”、“十一五”信息技术领域专家组成员,2006年4月至今担任国家现代服务业领域总体专家组副组长、组长,2008年8月至今担任国家“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专家组成员,2013年1月至今担任973计划 “脑机融合感知与认知的计算理论与方法”项目首席科学家。

1998年起,先后任浙江大学计算机系副系主任、软件与网络学院副院长、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科学技术处处长、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等职,2007年6月起先后任浙江大学校长助理、副校长、常务副校长,2015年3月任浙江大学校长。2017年10月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2017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作为第一完成人,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5项,2011年荣获何梁何利科技创新奖,研究成果入选2016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研究领域:长期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研究,在复杂服务计算和脑机融合的混合智能(Cyborg Intelligence)等代表性方向取得了系统的、创造性的科技成果。

学术贡献:在服务计算方面,提出了复杂服务计算理论模型与方法,主持研制了复杂服务计算支撑平台,产生了重大经济与社会效益。在脑机融合的混合智能(Cyborg Intelligence)方面,提出了混合智能体系结构及脑在回路的信息处理模型;发明了多种脑机间智能交互、融合增强的技术方法,主持构建了听视觉增强的大鼠机器人等原型系统,产生了重要国际影响。发表论文180余篇,出版英文著作4部,授权发明专利120余项、国际专利2项。

责任编辑:一鸣
阿里巴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