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人工智能媒体平台“媒体大脑”乌镇亮相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04 16:56

由新华社主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论坛于4日上午在乌镇举行。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在开幕致辞中宣布,新华社已经搭建起中国第一个媒体人工智能平台“媒体大脑”,提供智能化的下一代新闻服务,并将在12月底向海内外媒体开放使用, 共同探索大数据时代的媒介形态和传播方式。

据了解,该平台由新华社和阿里巴巴合资成立的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媒体大脑是专为媒体机构打造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新闻生产+分发平台,致力于通过数据和技术来驱动媒体变革,优化媒体的生产、分发流程。据新华智云联席CEO傅丕毅介绍,从造纸术到广播、电视再到互联网,媒体往往是信息技术革命的第一批见证人,AI技术将在策划、采访、生产、分发、反馈等全新闻链路上赋能媒体,互联网技术之光正在照亮内容生产者前行之路。

“媒体大脑”结合世界领先的语音识别能力,推出为记者量身打造的应用“采蜜”,可将采访、会议等录音内容自动转写为文字,大幅提高记者的工作效率,并使后续的编辑、审核环节更为顺畅。

在数据新闻、知识图谱等人工智能的强项上,“媒体大脑”将完成全面覆盖,成为媒体最优质可靠的信息渠道。未来可能只需要记者口述“我想要知道杭州近三年的房价对比”,或是“我想要知道新华社与新华智云公司的关系”,就能得到相应的可视化报表或是知识图谱,而省去了以往繁琐的信息搜集和确认步骤。

辅助内容生产仅仅是“媒体大脑”功能的一部分,人工智能还将在内容分发、用户反馈等传播环节大展拳脚。新华社自身优质的渠道资源集合阿里巴巴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将为个性化、精准推荐新闻资讯。另一方面,也会运用人工智能使媒体运营个性化、精细化。

此外, “媒体大脑”一个很重要的版块是通过领先的人脸识别技术,快速定位新闻人物,构建新闻人物的关系图谱,提升新闻线索发现的效率。

“媒体大脑”还将为原创者开辟一道护城河。一方面原创内容将被进行快速的版权登记,另一方面,基于全网爬虫的能力和针对文字、图片等相似度的识别,“媒体大脑”将可以第一时间判断出各类针对原创内容的侵权行为,使抄袭、洗稿等乱象受到有效遏制。

新华智云联席CEO徐常亮告诉记者,在智云,大家常说一句话:Before it's news, it's data;After it's news, it's data , 智云的使命就是要重新定义大数据时代内容生产者的核心竞争力,让人工智能为媒体服务且赋能,新华智云将始终不渝的追求内容人与新技术的完美融合。

责任编辑:程北墨
人工智能 媒体 世界互联网大会 新华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