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首度回应:见赵薇不到十次 为何有人总把我们放一起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7 15:14

在赵薇夫妇被证监会行政处罚后,赵薇和马云的关系又再次被炒作。对于这样的八卦消息,马云在最近一次采访中给出了回应,自己和赵薇见面总共没超过十次,“我就好奇为什么我们总被人放在一起?”

“有人一定要把我跟赵薇放在一起”

12月5日,互联网大会闭幕后,马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见赵薇加起来不到十次,而且其中五次都是因为做公益在一起,赵薇做白血病方面的公益,马云做乡村教师方面的公益。

“我就好奇为什么我们总被人放在一起?我也不明白。”马云说,“这个事情前段时间出的更多。我们后来看了新闻才知道,并且证据确凿,背后有人操纵。有人明确要求必须出现赵薇和马云在一起的照片。”

回顾有关“八卦”,马云表示这不是第一次遭遇网络黑文的攻击。他回忆,一度有传闻说:刘强东与奶茶妹妹的绯闻是马云在背后策划。“连马化腾都发消息问我是不是我策划的”,包括刘强东自己也在微博上如此指控,结果最后刘强东与奶茶结婚了。马云笑说:最开始看到这个指控的时候,我还以为奶茶是指刘若英。

马云称,对于网络上的消息,这涉及到如何理解商业精神,自己不能出来讲,会越讲越黑。在他看来,互联网还是婴幼儿,但对无数年轻人影响力之大堪比社会大学,“中国互联网成为命运共同体,如果大家都是商业竞争,就应该比战略、战术、考核、执行力。而不是比举报比黑稿。”

此前,阿里巴巴集团曾于11月24日发布声明称,阿里巴巴近日遭遇到一系列有组织、有计划、有规模的组织策划,制造谣言,操纵舆论,攻击诋毁阿里巴巴的违法行为。不仅伤害阿里巴巴,还严重伤害商业环境和网络环境。

马云表示:“我告诉阿里,不要打嘴仗,不要为了阿里而做这件事,我们觉得这是个责任。这是公义,必须要有这个担当。别人很容易把这个当成两家公司、三家公司的竞争,我没兴趣,所以我没评论。但我希望,我们需要有一个环境,商业竞争就是商业竞争,商业竞争不能上升到背后的搞黑洞”。

双方相识多年

据《新京报》的报道,马云和赵薇的首度同框还要追溯到2013年7月初,当时两人一同拜访了王林。

半年后,2014年1月,赵薇在微博分享自己画国画的“心得”,晒出与马云一起挥毫泼墨的照片,更大方展示了马云的国画作品。赵薇自嘲画的是葡萄、虾,而马云则画了一幅颇有禅意的“妙观”。赵薇还开玩笑称给马云的作品批示“游戏人间,自得其乐”,称自己和马云的作品挺混搭的。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2014年6月17日,马云组织了一个私人晚宴,邀请比尔·盖茨以及国内几位慈善家和商业领袖参加,其中有赵薇先生黄有龙;当年6月,马云和黄有龙一起出席了阿里巴巴入股恒大的新闻发布会。之后,赵薇夫妇在资本市场上出手,入股阿里影业,成为阿里影业第二大股东。当时,凭借入股阿里影业,赵薇夫妇的身价短时间内就暴涨了40多亿港元,成功套现后净赚10亿港元。

2015年2月15日赵薇现身杭州,代表V爱·白血病专项基金获得来自阿里巴巴集团100万元阿里公益捐赠。马云也到场,共同呼吁爱心人士多关注白血病儿童。

2016年1月17日腊八节,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赵薇到场,马云、李连杰、那英、赵薇、汪涵、高晓松、郎朗等明星大腕,为包括陕西在内的西部六省100名获奖老师颁奖。

一年后的2017年1月5日,农历腊月初八,传统的腊八节。马云连续第二个腊八节向乡村教师致敬,同样请来了诸多明星,包括赵薇和李连杰、那英、汪涵、高晓松、朱丹、汪峰、马苏、宋小宝、白若溪、郎朗、韩红等等,号称“半个娱乐圈为老师当配角”,为100名乡村教师颁奖。

对于赵薇和马云的相识,赵薇在名为《近观马云》的书中给出了答案,在该书中,赵薇并未详述自己结识马云的过程,表示是通过“一场普通的饭局”。

证监会调查赵薇

虽然屡屡同框,但是和春风得意的马云不同,赵薇近来却是负面消息缠身。今年2月,赵薇放弃控股万家文化,由原来持股29.135%调整为5.04%。正是这笔交易使得赵薇被上交所质询。随后,万家文化涉嫌违反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9个月后,已更名为祥源文化(原名万家文化)在11月9日发布公告: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依法拟对龙薇传媒、万家文化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 60万元罚款。黄有龙、赵薇夫妇被予以警告,分别处以 30万元罚款,5年内禁入证券市场。

在收到中国证监会的处罚告知书后,赵薇的丈夫黄有龙打算向证监会提交陈述和申辩意见,并要求举行听证会。

当时有媒体称,赵薇夫妇如此“挣扎”或许在于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如果上述处罚被复核成立,他们将不得不面对投资者的集体诉讼,而诉讼或将导致巨额索赔,并且,赵薇夫妇的信用度已经受损。

12月4日晚间,赵薇丈夫黄有龙就收购万家文化事件首度公开发声,称将针对不实谣言进行起诉,并热烈表白赵薇。随后,赵薇转发了该条微博并表示“一生问心无愧”。

责任编辑:奕含
阿里巴巴 马云 赵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