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垄断到奶茶 马云回应阿里巴巴八卦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07 16:54

【观察者网TMT报道】针对有关阿里巴巴近期一系列八卦乃至负面的消息,马云给出了解释。12月5日下午,在互联网大会闭幕后,马云在乌镇接受媒体群访,期间就相关提问与媒体作了坦率的交流。

此前有媒体报道,有竞争对手组织写手制造针对阿里巴巴及马云多方面负面内容,并注册海量水军账号进行扩散。甚至有要求称:针对近期媒体关注的赵薇夫妇被证监会行政处罚一事,要求“必须让马云、赵薇出现在一起,永远贴上两人的合影照片”。

有关赵薇与马云的各种讨论因此一度甚嚣尘上。“我们后来看了新闻才发现,这背后有人操纵”,马云说,“我跟赵薇加起来见面也没超过十次,其中大概至少五次还是因为公益活动在一起。”

马云对媒体表示:商业竞争应该比战略、比战术、比服务,而不是比举报,比黑稿。回顾有关“八卦”,马云表示这不是第一次遭遇网络黑文的攻击。他回忆,一度有传闻说:刘强东与奶茶妹妹的绯闻是马云在背后策划。

“连马化腾都发消息问我是不是我策划的”,包括刘强东自己也在微博上如此指控,结果最后刘强东与奶茶结婚了。马云笑说:最开始看到这个指控的时候,我还以为奶茶是指刘若英。

在汶川地震时,马云曾说“对捐几十块钱的人也表示欣赏”,结果又迅速出现大量网帖,攻击“马云鼓励只捐几十块钱”。

“最近的这些消息,只是一个小案例”,马云对媒体感叹,“互联网还只是个婴幼儿,但影响无数年轻人,不能乌烟瘴气。如果网络舆论出现问题,就会像雾霾一样让我们生活的环境一塌糊涂。最重要的是还网络清静之风”。

针对最近乌镇峰会某些热点的传播,马云也给出自己的看法:乌镇已经逐渐成为很多年轻人创业者交流、思想倾听的地方,应该对政府制定政策、对学者进行研究、对创业者有帮助,大家的关注点“不应该太多的偏向八卦”。

马云最后表示:大咖要有大咖的格局、做大咖的事情,阿里巴巴绝不会做污染网络舆论环境的事。“企业大了,一定要有格局和境界。有格局和境界未必能做得好企业,但没有格局和境界,企业再大也会死掉。”

责任编辑:一鸣
阿里巴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