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确认腾讯要入股5% 超级物种将对抗盒马鲜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12 09:40

【观察者网TMT报道】腾讯重金入股永辉超市旗下的“超级物种”获得确认。

12月11日晚间,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腾讯)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永辉超市5%股份,有关股份转让的具体细节将由双方进一步磋商并签署正式股份转让协议确定。

此外,腾讯还拟对永辉超市控股子公司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拟取得云创在该次增资完成后15%的股权。有关增资事宜具体细节将由云创各股东与腾讯进一步磋商并签署正式增资协议确定。公开资料显示,林芝腾讯为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同时,永辉超市在公告中称,因上述拟投资事宜尚在前期筹划中,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继续停牌。公司承诺将尽快确定是否进行股份转让,并于12月18日之前公告并复牌。此前12月8日,有媒体报道称腾讯重金入股永辉超市旗下生鲜超市超级物种,目前已达成交易。永辉超市股价瞬间直线拉升,2分钟后封死涨停板,截至停牌,永辉超市股价为9.78元,总市值936亿元。


今年1月1日,永辉超市的子公司“永辉云创”推出永辉超级物种。永辉公告显示,永辉云创注册资本为10亿,永辉超市持股52%,今日资本持股12%。永辉超市采用“高端超市+生鲜餐饮+O2O”混合业态,与阿里巴巴战略投资的盒马鲜生类似。

截至今年三季末,永辉超市公告新开超级物种店铺已有9家。《证券时报》报道称,目前超级物种店铺数量已经超19家。按照规划,超级物种明年达到100家左右的规模,将对整个产业链都形成巨大的影响。近期来市场上关于超级物种究竟将引入何类资本,如何快速扩张成为行业内人热议的话题。

10月12日,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已经表示,“新零售有非常多版本的解读,但有两条大家是取得共识的,技术必须升级,消费必须升级,升级的结果将极大地提升客流。超级物种未来还会不断裂变、扩张,预计明年将开出一百家左右。依靠超级物种的引流,未来足以实现公司的网络化。”

腾讯此次入股永辉超市,被视为和阿里再次开辟新战场。早前腾讯入股京东并成为京东第一大股东,开启零售市场布局。此次再次入股永辉超市旗下超级物种,目标直指对标阿里巴巴的盒马鲜生。据新京报报道,腾讯入股永辉超市背后,正是京东在牵线搭桥。

目前腾讯投资了京东,京东旗下公司又名列永辉超市第四大股东。永辉超市三季报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位列永辉超市第四大股东,持有478523106股,占比5%。江苏圆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持有478523104股,占比5%。此外,京东金融CEO陈生强为京东派驻永辉超市的董事,德雅资本CEO刘晓鹏为京东派驻在永辉超市的独立董事。

阿里近来动作同样不小,11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Auchan Retail S.A.(欧尚零售)、润泰集团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根据战略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投入约224亿港币(约28.8亿美元),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

高鑫零售发布的公告显示,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拟收购高鑫零售26.02%权益,总价16131825541 港元,同时,购买吉鑫(润泰集团和欧尚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吉鑫持有高鑫零售59.16%股权)待售股份19.90%,总价 6293315626 港元,合计224亿港币,也就是说阿里巴巴将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

生鲜行业阿里同样布局已久,孵化盒马鲜生被视为阿里打造新零售的第一步2017年阿里就投入重金打造盒马鲜生已新开门店20家,2017年7月,盒马鲜生对外宣布,于2016年1月开设的首店上海金桥店已经实现单店盈利。

有券商研究员分析称,在国内互联网科技巨头中,腾讯的入局可以预期。其一,有意深度介入零售的互联网科技巨头只有阿里、腾讯和京东三家。其二,目前在“新零售”领域锋芒最盛的阿里已经推出了“盒马鲜生”,永辉的新业态“超级物种”与其完全对标,在业态上处于正面竞争状态。

责任编辑:一鸣
京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