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直播侵犯隐私 360的辩解站得住脚吗?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13 09:25

【观察者网TMT报道】360摄像头再陷入侵犯隐私风波。

想一想,自从你踏入餐厅或健身房的那一刻,你就已经被监控摄像机直播到了网上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昨天,一名自称陈菲菲的“90后”女生发表文章,公开质疑360平台的“水滴直播”在公共场所直播公众隐私。

这并不是水滴直播第一次陷入类似的争议。去年,就曾有媒体报道水滴直播和360的智能摄像头涉嫌把教室监控内容当成直播内容,侵犯隐私。

针对该问题,360回应又是老一套,强调水滴平台强制要求商家在直播区域设置明显直播提示,张贴提示贴纸以提示顾客,对不按要求告知用户的机主,有权强制要求停止直播。

但这种说法很明显难以平息公众的怒气。

一个学校的校长、教师,餐厅的管理者是否有权将学生、顾客的一举一动方放到网上直播?目前并没有答案,360的这套措辞,只是一套推卸责任的说法。公共场所的监控,谁有权观看、监控内容如何使用都不是摄像头的购买者单方面可以决定的。

目前,直播平台的竞争早已陷入红海,内容成为各家平台争夺的对象。在把监控内容放上网这种侵犯隐私的所谓直播模式下,受益显然也是水滴直播。

难怪有网友质疑,360说摄像头是水滴直播平台上所有直播画面都是由机主购买小水滴摄像机后自行安装,并由用户自主操作下分享直播。声明显然是狡辩。将责任推到机主身上,推到用户身上,这就是所谓的大安全?你既然将摄像头配备了直播功能,还开了水滴直播网站,就是侵犯用户隐私!

四川卓安律师事务所蒋健律师认为,上传视频的人未经被直播人员允许,私自将直播内容上传网络,涉嫌侵犯他人隐私权;直播平台对用户所直播的内容有审核的义务,如果直播内容侵犯了他人隐私权,直播平台也要付相应的连带责任。

责任编辑:一鸣
360 奇虎360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