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天,金融信息安全有了联合实验室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13 17:34

2016年全球IT产业支出为3.49万亿元,其中信息安全支出为816亿元,仅占2.3%。随着2017年6月1日《网络安全法》的出台,政府、企业和个人越来越重视网络安全。

在此大环境下,12月12日,由上海市委网信办、市经信委指导、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主办的“金融科技与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沪举行,共同探讨与展望金融科技与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发展趋势与方向。

金融科技机遇与挑战并存

我国金融科技的探索与发展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金融科技加深了金融机构、科技企业和市场的融合。同时也增加了金融系统性风险发生的可能。

在咨询公司出具的支付机构严重安全问题分析报告中显示,前3大安全问题主要包括应用安全、数据安全和运维安全。其中应用安全问题占比高达34%。

针对目前的网络安全形势,观安研究院院长夏玉明表示,大部分企业和个人存在“重防御,轻检测”的情况。

上海市委网信办总工程师杨海军认为,行业各界需要提升金融科技的信息安全风险防范与应对能力,共同保障金融科技安全稳定发展。

“金融信息安全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

在论坛上,由众人科技、银联商务、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三方共同合作成立的“金融信息安全联合实验室”在论坛上正式揭牌成立。

“金融信息安全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有力促进上海市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构建支付业务监管与服务体系;共同营造良好的行业生态,加快创新技术产业转化,争取在身份认证、信息安全、网络安全、大数据安全、金融科技安全方面取得持续性的突破进展。

据悉,联合实验室将以网络安全技术研究与协同安全防护、创新安全产品研究与应用实践、大数据安全协同分析、金融科技新兴安全解决方案模式研究与应用业务发展为导向,共同支持与推动金融信息安全在相关核心技术方面的研究和积累。

联合实验室还将成为各方合作的窗口和新技术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基地,在相关标准、规范的制订和申报,相关先进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上发挥积极作用。

演讲嘉宾精彩分享,共话金融安全之策

作为本次论坛的核心,嘉宾们的精彩演讲让与会者感到收获颇丰。

当前网络安全威胁日益严重。全球的金融领域及个人企业信息较为密集的行业也频繁地发生规模大、后果严重的信息泄露事件。金融行业移动设备和支付安全问题也逐步凸显。做好金融安全工作,刻不容缓。

上海市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中心蒋力群,从金融行业的安全测评工作出发,谈了几方面的思考。他认为,金融企业要做好网络安全工作,需要强化“一体两翼”的整体意识、强化“补齐短板”的重点意识、强化“尊章守规”的规范意识、强化“博采众长”的进取意识,把安全工作做到位、做扎实。

信安在线的“网络安全保险产品”、易念科技的“企业网络安全教育云平台”,作为创新性产品、服务在论坛发布和宣讲,给与会者带来了全新的认识和思考。

观安信息、平安科技、点融网等安全厂商、金融企业分别带来了自主研发的技术平台、产品应用的干货分享。

观安信息以《高仿真安全感知系统的新型应用》为题,分享其在金融安全领域的探索实践;点融网作为新兴互联网金融企业,以《机器学习在人机识别对抗中的应用》为题,强调在合理利用“机器人学习”科技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应当注意规避可能的安全风险,平稳辅助金融业务的有序、安全开展;平安科技以“科技”+“金融”为着眼点,为大家介绍了近年来该企业在金融科技安全领域自研安全产品的布局和发展。

在各位嘉宾演讲之后,还举行了圆桌会议,共同探讨《金融科技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合作》。

责任编辑:程北墨
金融数据 科技 安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