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腾讯音乐或明年上市 融资至少10亿美元估值上百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14 10:24

【观察者网TMT综合报道】彭博社12月14日消息,明年腾讯音乐可能会上市,Spotify与苹果音乐如果想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相当困难,腾讯音乐会成为拦路虎。知情人士透露说,腾讯音乐预计将会融资至少10亿美元,估值达到100亿美元。在三大独立平台的支持下,腾讯音乐的付费用户数是Spotify的2倍。

Spotify(声田)是全球最大的正版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2008年10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正式上线。由于国内运营网络视听产品需要取得网络视听许可证,对于外资的涉入也限制颇多,因此Spotify暂未进入大陆市场。截止到2015年1月,Spotify已经拥有超过6000万的用户,其中1500万为付费用户。

各大分析机构对腾讯音乐上市前景也十分看好。普华永道在报告中表示,在未来4年里,中国大陆的数字音乐销售将会增长88%。苹果音乐于2015年推出,但是中国出售的智能手机大多安装Android操作系统,Spotify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

RHB Research Institute Sdn香港分析师李玉杰(Li Yujie,音译)认为:“腾讯音乐在中国占据主导位置。分拆业务是可行的,这样一来就可以与其它企业达成战略结盟交易,为投资者创造价值。腾讯音乐上市将是明年最让人期待的IPO之一。”

不过,报道称Spotify很快可能就会在纽交所上市,估值预计会达到150亿美元。

除了国外竞争对手的潜在威胁,国内其他企业如网易、阿里巴巴的追赶势头也相当强劲。阿里巴巴在声明中表示,公司会继续向授权音乐、流媒体网站投资,将数据、云计算、AI部门的优势发挥出来。网易则表示,公司致力于提供原创内容,收购IP,巩固数据库,目前数据库内已经拥有超过100万首授权歌曲。

实际上,自上月初阅文在香港上市后,关于腾讯音乐也会上市的消息就不断传出。彼时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腾讯音乐计划向战略合作伙伴,包括唱片公司,出售约3%的股份,将在香港或纽约上市。

根据腾讯今年8月发布的Q2财报显示,腾讯社交网络收入增长57%,达到85.56 亿人民币。该项增长主要受虚拟道具销售以及订购服务(尤其是视频、音乐及文学等数字内容服务)收入的增长推动。

责任编辑:弘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