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泡沫、连产业 阿里云AI在下怎样一盘大棋?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0 19:53

【观察者网TMT北京报道】阿里云近日一系列的微博和微信公告引起了行业对其AI布局的关注,终于在今日(12月20日)云栖大会北京峰会的现场进行了谜底揭晓。

现场,阿里云总裁胡晓明阐述了阿里巴巴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布局,并提出 “AI for Industries”(产业AI)的理念,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要去泡沫化,下一站将是“产业AI”。只有在场景驱动、数据支撑和计算能力三大要素同时具备的前提下,人工智能才会有价值。与此同时,阿里云还首次公布了ET大脑的Logo和公仔

强调人工智能必须与产业结合 笑称某些友商“光喊口号也是一种方法”

胡晓明认为,“现在人工智能领域有种浮躁的氛围,有些企业靠AI讲资本故事、炒作股价。人工智能不应仅仅是实验室里的、PPT里的‘概念上的AI’,更是‘产业AI’,阿里巴巴对人工智能的三个判断是:第一,必须要有场景驱动,我们在解决什么问题,为这个社会的成本降低了多少,效率提高了多少;第二,在人工智能背后是否是有足够的数据来驱动AI能力的提升;第三是否是有足够的计算能力,支撑我们的算法、深度学习可以发生。只有三个场景同时具备的前提下,人工智能才会有价值”。

在会后接受观察者网等多家媒体采访时胡晓明再次强调了人工智能与产业的结合,他认为,国内外都存在人工智能泡沫,这是正常现象,但最终人工智能需要回归到解决现实问题上,解决工业农业社会治理发展中的问题。他还透露,不同于其他企业,阿里会将科学家送到车间。

有意思的是,胡晓明在讲到人工智能泡沫时笑称某些友商,“ALL IN ALL IN”,“光喊口号也是一种方法”

此外胡晓明称,人工智能不是高大上,是要让用户眼睛看得见耳朵看得见。以首都机场为例,人脑已经不足够调整整个机场航班的次序,但如果用AI的话,50秒就可以给整个机场调优,把延误飞机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阿里云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山景也以城市大脑举例称,大家可能觉得城市大脑深不可测,工程师也要学一两年,但现在通过产品规划开发以及足够的接口,小白用户也可以在十分钟内看到结果。

胡晓明在大会上演讲

ET大脑发展迅猛,工业、零售、金融、汽车、家庭等场景全面开花

ET大脑是阿里云场景运用的统称,每完成一个垂直领域的实际案例,阿里云都会单独做一个相应垂直领域的大脑细分,在今天的会议上,阿里云就宣布成立了ET航空大脑和ET金融大脑,此前还有包括ET城市大脑,ET工业大脑等等。

ET航空大脑这次主要与首都机场达成合作,通过运筹优化、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方法分配停机位,预计每天调度1700架次航班,帮助乘客节省5000个小时。

据了解,作为国内最大的机场,首都机场2016年旅客吞吐量超9000万人次,是全球最繁忙的机场之一,在这里,平均每分钟就有两架飞机降落,每天的航班流量1700架次,对应的停机位是300个左右。调度员每天需花费2-3小时来安排停机位,如果遇到恶劣天气等突发情况打乱航班节奏,还需要尽快重新排班。

但是通过ET航空大脑学习飞机机型、起落时间,机场停机位、跑道、滑道位置,摆渡车容量、数量等十多个维度的基本知识之后,再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可以在短短50秒内就实现完成对首都机场1700架次航班的停机位安排。同时,廊桥停机位利用率提高10%,相当于每天有20,000名旅客不用再乘坐摆渡车,总计节省约5,000小时。

胡晓明还同时透露,目前已经与厦门航空,广州白云机场也达成了合作。

此外,ET金融大脑则是可以辅助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实现对贷款、征信、保险等业务的智能决策与风控监管。在南京银行,ET金融大脑使得54%的贷款申请者可免去人脸核验和视频核身,减少重复验证打扰

目前,阿里巴巴已经在城市、工业、零售、金融、汽车、家庭等多个场景推出ET大脑等“产业AI”方案,这些能力、产品和解决方案都通过阿里云服务于各行各业。

另据胡晓明介绍,在与天合光能的合作中,阿里云ET工业大脑帮助其提升了电池片A品率达7%,这是国内首个按效果付费的IT服务案例。

在接受采访时胡晓明还透露,目前这些领域的ET大脑都已经在商业化运作。不过对于是否盈利的问题,胡晓明表示,目前不以盈利为目标。

山景也同时表示,价格战是对科技创新的侮辱,要打的应该是价值战,盈利不是目的。“而且这种方式我们敢赌,哪怕赌上一分钱不赚”,山景认为,未来的产业AI最大的问题不在于技术,而在于对这个事物的质疑和不理解。

阿里云下一步出海印度,胡晓明称要让中国技术服务全球

胡晓明认为目前世界上能够叫得上的号只有四家云计算公司:亚马逊一家独大,微软、阿里云在拼命追赶,谷歌慢慢靠近,而国内竞争者与阿里云的差距起码在三年以上。

下一步,阿里云将会进入印度市场,为当地的中国企业、印度本地企业、已有合作的大公司提供服务。他颇为骄傲地说道,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往外走,要“让中国技术成为世界的标准,并且让中国技术服务全球成为可能”,而且全球化“只会加快,不会减慢”。

例如,法国的LV公司已经全部上阿里云;马来西亚高速公路收费的支付公司也已经全部上阿里云;与福特合作的车联网系统,也成为美国首次使用中国操作系统的成功案例。胡晓明介绍。

同时他还透露,不仅是阿里云出海,明年云栖大会也会在海外举办。

十年前的阿里巴巴战略会议,经过痛苦的争吵和磨合,阿里最终达成了建设一个开放、协同、繁荣的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的共识。在这个生态系统战略的驱动下,云计算应运而生。从刚开始连年亏损到现在撒开脚丫子狂奔成为领跑国内同业者,成为在国际上小有成就的中国云计算,阿里云的未来值得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弘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