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7年淘宝时代宝贝——从保温杯到隔脏袋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29 14:02

【观察者网TMT报道】如果2017年是一台奥斯卡,那“最佳摄影”恐怕非淘宝莫属。搭台唱戏,2017年,淘宝记录了太多的故事,也治愈亿万人心。这一年,面对“五星酒店不换床单”的震惊,淘宝“隔脏睡袋”秒变出行神器,消灭所有不安全感;这一年,当“吸猫大法”成新时代宗教,淘宝应声造出1万种撸猫神器,叫人脑洞大开;这一年,鹿晗“鹿饭”坐稳“90后第一追星天团”,全年“打call”消费高达3亿,叫人不服不行。

上淘宝搜索“2017”,观看完整淘宝时代宝贝

解决社会难题、治愈个人心灵。如今,淘宝就是一座全民“心灵靠山”,就连深夜12点到4点,寻求治愈的“深夜党”都能高达8000万。有人戏言,“这世上就没有治不好的心结,无非就是还没有打开淘宝而已”。临近年终,淘宝官方参考产品创意、话题性、用户反馈、销量、覆盖人群等因素,评选出40个“2017淘宝时代宝贝”,让5亿多消费者在淘宝读懂自己,也看到时代的变化。

让人失望的五星酒店,靠淘宝找回安全感

今年9月,评测机构发布《五星级酒店,你们为什么不换床单》一文,迅速引发群众围观,高奢酒店一一跌下神坛。以后出行该咋办?一夜之间,淘宝上各种全副武装的“酒店神器”纷纷响应。其中,人气最火爆的当属“隔脏睡袋”,短短几天内成交上涨20倍。借着“酒店不换床单”事件,各种脑洞大开的“酒店神器”也扎堆在淘宝被创造。像是“可折叠至9.5厘米厚度”便携式电水壶、一次性浴缸套、一次性马桶垫、马桶消毒喷雾等等。

淘宝时代宝贝之隔脏睡袋、枸杞保温杯

2017年,90后们的“中年危机”比想象中来得还要早一点。“第一批90后已经秃了”、“第一批90后都在失眠”、“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似乎,没人能躲得过生活,只不过现在轮到90后了。这不,连联合国都宣布,1992年以前出生的皆为“中年”。面对关怀,90后们也特别“佛性”,撑起枸杞保温杯、头发纤维粉、手抄心经等商品的近一半的淘宝销量。90后们说,“不朋克、不养生,热水泡枸杞,作死修仙两不误……”

淘宝情绪播种机,买“原谅套餐”来原谅TA

帮挽回前任、帮督促写作业、卖晚安、存故事……淘宝上的情感工作室一家火过一家,而仅“情感挽回工作室”就完成全年订单8000+,果然应了那句话,“自古深情留不住,唯有套路得人心”,不借助一些外力,又怎能夺卿芳心。

2017年可能是娱乐圈“最环保”的一年,白百何、薛之谦、鹿晗等流量明星轮番登场。而在淘宝,吃瓜群众们的“搞事情”精神更是加戏无数。前有“白百何同款背带裤”搜索一夜上涨800倍,后有“薛之谦同款行李箱”给“谦友”播种高价草。到底谁对谁错,谁绿了谁,都已不重要,网友们表示,反正“当然选择原谅他”。重要的是,在淘宝上死撑“爱豆”就是生产力。

2017淘宝时代宝贝线下展,“原谅套餐”成年度最丧商品

这一年,鹿晗“鹿饭”是个中楷模,不仅拿下“90后第一追星天团”称号,还合力捧红鹿角灯、傻狍子同款,全年“买买买”3亿人民币。而面对那场“鹿晗关晓彤”惊天炸弹,见过大场面的“鹿饭”一边表示再也不相信爱情,一边又傲娇表示“当然选择原谅他”。这不,由绿色雪碧、绿箭口香糖、抹茶冰淇淋等组成的“原谅套餐”在淘宝上从年初火到年尾,堪称全年大赢家。

当淘宝在进化,当“时代宝贝”记录时代

用商品来回应热点事件,这是淘宝的一大发明。如今,淘宝的意义已经超越了简单的“买买买、卖卖卖”范畴,而是有了更多社会学内涵。在淘宝,人们不只是在消费商品,也在展示生活的创意、人性和对世事的洞察。当淘宝在进化,当时代宝贝记录时代。 故此,“原谅套餐”是粉丝对爱豆的释然和调侃、“隔脏睡袋”治愈心中失落的安全感、而“枸杞保温杯”则借着自黑谈起“中年危机”。

今年年初,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持续热播,剧中市委书记李达康一副欧式下垂双眼皮、脾性耿直且率真、对GDP有着狂热追求,俨然成为新流量担当。达康书记火了,还带火他在剧中从不离手的水杯,俨然成为淘宝第一带货男神。

小小水杯能迸发如此庞大想象力?原来,站在达康书记背后,有着无数群众的期待与想象力——仿佛你与达康书记的距离,仅是一个水杯!仿佛达康书记就是政治正确,而他用的水杯就是消费风向标!因此,淘宝当仁不让地成为这样一个连接想象力与消费力量的平台。

2017年,“铲屎官”拍下近百亿人民币“吸猫神器”,“撸猫手套”一年卖出25万件;74万“假装族”追逐“ins道具”,“大理石桌布”道具是网红精致生活的第一神器。当越来越多这样小众需求在淘宝上肆意生长,淘宝不仅启发人们对生活的渴望,还激发出更多的群众智慧。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曾表示,“过去是用户喜欢什么好什么,淘宝就给他们提供什么,而未来,淘宝要帮助用户发现需求,这样才能够适应消费升级所带来的变化,带来生活方式的改变。”从满足需求到发现需求,淘宝正在加速让消费者走向“细分”,发现他们日益蓬勃的多样需求。于是,一场“淘宝进化论”正在生机勃勃演进中——最终,每年的“淘宝时代宝贝”都会成为记录每年的重要注脚。

责任编辑:一鸣
淘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