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首家智联网养老院:老奶奶夸天猫精灵一学就会,希望还能测血压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30 21:10

【观察者网产经报道 文/张珩】说起养老院,大家通常想到的都是恶劣的条件,拥挤的环境,严重的护工不足和时常曝光的负面新闻。养老产业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重大,但是资源的投入却严重不足。传统养老有四大“痛点“,电器对于行动不方便的老人不友好、安防缺失老人走丢、生病等紧急情况沟通困难、子女无法随时了解老人在养老院的动态。

为了解决“养老难”的问题,目前国内各个地区都在试点。在北京,有一所“普乐园爱心养老院”联合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和LifeSmart云智能,使用高科技来解决养老的一系列问题。12月28日,观察者网受邀探访这所养老院。正所谓科技以人为本,试看技术的进步如何为养老服务。

普乐园爱心养老院正门

“85后”小伙儿尝鲜AI 办智联网养老院

在养老院门口迎接我们的是院长闫帅,一位出生于1987年的“潮男”,别看他只有30岁,但是已经在养老行业干了10年了。据他介绍,普乐园收住的180位老人中,有70%年龄在80周岁以上,生活完全能够自理的老人不足10%。为了照顾这些老人,充足的人手和无微不至的关怀当然是最理想的状态,可是按照国内大部分养老院的情况,想要完成这一目标非常困难。在这个时候,科技的介入显得无比重要。

院长闫帅

在园内设立的“智联网养老样板间”中,“主角”就是由阿里开发的智能音箱“天猫精灵”,帮助老年人和AI实现人机语音交互,能让腿脚不便的老人免去弯腰、下蹲等劳累,提高老人的生活品质,还能帮助养老院减少人工成本。

院长进行了实地演示,随着一句简单的“天猫精灵”,音箱底部的灯光开始闪烁,系统被唤醒了。随后,院长说:“天猫精灵,打开客厅窗帘。”1秒钟之后,窗帘被缓缓打开,屋外的阳光照到了室内充满笑容的老人身上。

在智能样板间内的老人

院长表示,现在的系统能完成简单的开关电视、电灯、拉窗帘等任务,还能给老年人播放郭德纲的相声。对于腿脚不便的老人来说,无需起身,只需要对屋内的“天猫精灵”说一句话,科技对于生活品质的提高一览无余。

现场的一位刚刚住进养老院的老人也尝试了一番:“天猫精灵,请给我打开一个客厅的开关。”不过“天猫精灵”并没能反应过来。

“您别客气,和它对话就像对您的孙子发出指令。”院长和老人解释道“不用加请,或者一个这种量词,和它说话别客气。”。

随后,老人又尝试了一次,成功了。

老人试验“天猫精灵

在参观的后半部分中,阿里的科学家表示,语音识别系统的泛用性正在提高,在例如“开灯”这个场景内,先前所发生的识别困难的情况将会很快消失。

科学家举例表示,在实际场景中,老人或许会说,“打开一个点灯”,“打开客厅的点灯”,“打开顶灯”。无论说什么,天猫精灵都能用海量的大数据完美还原场景,就好比穷举法,“天猫精灵”会对所有的场景都有所准备。

观察者网“虎牙妹”进行尝试,即使在使用方言的情况下,“天猫精灵”的识别能力也非常不错。虎牙妹使用了徐州新沂话,尝试了打开窗帘,开关电灯等要求,“天猫精灵”非常精准的识别了她的指令。

在虎牙妹的指令下,窗帘缓缓关闭

养老院曹奶奶谈天猫精灵:只用一小会儿就学会了,未来希望能测血压

房间内部也有摄像头,院长告诉我们,摄像头是方便工作人员随时查看老人的情况,如果有紧急情况发生,能及时赶到,而且,这也能够减少人工的消耗。

他说:“如果在夜间同时有多个老人按下请求帮助的按钮,值班人员可以通过摄像头第一时间观察老人的情况,并且和老人沟通。”他补充道:“工作人员会问,奶奶,您是哪儿不舒服啊?这个时候,也许老人只是想上个厕所,那么护工可以让老奶奶先等一会儿,自己去帮助更加需要的床位。”

对于像普乐园这样半福利性质的养老院,运营成本紧张,人工的减少是非常必要的,院长说:“现在我们所在的区域是30个老人,晚上有三个护工值班,当新系统全面铺开的时候,我们能把人手减少到两个。”

智联网养老三件套“万能遥控器”、“摄像头”和负责云服务器连接的终端

摄像头的另外一个功能可以通过APP和子女的手机连接,让子女随时可以通过手机检查房间内的情况,防止出现老人发生意外,或者是虐待老人的情况发生。通过远程APP监控,子女也能预防老人走失,或者意外发生时无法及时沟通的情况。

另外,在屋内还安装了能够感应人体、空气湿度、温度的自动感应器,能够保证屋内始终保持适宜老人居住的环境,在夜间也能感应到老人的起床动作,自动打开灯光照明。甚至在出现紧急状况时,直接呼叫工作人员。

院长介绍系统

那么住在养老院的老年人对这套系统的看法如何呢?养老院的曹奶奶向观察者网表示,这套设备特别方便,躺在这儿拉窗帘、开灯开电视都不需要动,还让扫地机器人扫地,自己只用了一小会儿就学会了,特别好用。未来希望能够增加测血压和测心跳等功能。

自己今年65岁,身体还算不错,还能帮助养老院做做义工,照顾其他老人。对于那些身体不好的老人来说,“天猫精灵”的作用就非常大了。


现年65岁,身体棒棒的曹奶奶

“恳请阿里帮养老院所有房间都改造成智能化房间”

介绍了那么多高科技设备,对于大众来说,关心的话题肯定还包括价格。毕竟市面上靠谱的养老院可不便宜。

这个时候,院长发挥了“85后潮男”的本色,他绘声绘色的模仿了一段广告词:“这种智能化的单人间,包吃包住包护理,只要3500元一个月,是的你没有听错,只要3500元一个月。我们不做养老界的五星级酒店,只做能让所有人用的起的‘如家’、‘汉庭’。”

养老院的目标很远大,不过这门生意可不好做。普乐园院长助理胡云鹏告诉观察者网,现在的养老院只能是“微利”维持运营。养老是一项需要长期投入的项目,房间、设施等每3-5年就需要翻修,这时常就把过去数年的收益全部投了进去。目前北京市对于养老院按照人头补贴,如果补贴中止,养老院将会面临极大的困难。

养老院的设备提供方,LifeSmart云起科技市场经理贺润芃也大致公开了智联网养老的单间改造成本:“如果改造包括家电在内的整个系统,单间成本大约在2-3万左右,如果只是传感器,改造的价格大约为1-2万。”

闫院长在发言的时候甚至开玩笑托媒体向外呼吁:“如果阿里爸爸能听到我说话,恳请帮助我们把养老院所有的房间都改造成为智能化房间。”

贺润芃

除了价格以外,大众关心的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养老院的医疗设备怎么样?

闫帅院长承认,以普乐园的规模,无法承担专职医生的高额开支,老人生病依然需要被送往医院进行医治。未来的医疗主力将会是“医疗机器人”。利用机器人进行远程医疗,让专家团队对老人的身体进行评估,控制长期慢性病,但是如果有急诊的情况发生,依然需要用救护车把老人送往医院。

在样板间参观结束的时候,院长闫帅说,最初萌生做“智联网养老院”的想法来源于一次养老行业的交流会,同行面对的困难大同小异:专业人才不足、年轻人不愿涉足、社会传统观念的限制,养老是个朝阳产业,但是现在良莠不齐。我们希望通过和“天猫精灵”的合作,探索用技术手段弥补现阶段的一些不足,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我的理念就是养老院不应该是暮气沉沉的,而应该像一个家一样,有很多邻里街坊,老人住的舒服,年轻人也愿意常来。

科学家:现在能力比较初步,但发展是关键

在结束了样板房的参观后,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以下简称阿里AI labs)北京中心负责人聂再清,介绍了全新的AliGenie人工智能平台,这套平台将会是未来科技养老的发展方向。

聂再清

聂表示,比如提供老人娱乐内容的开发者,可以在平台上集成歌曲、相声等等,供老人使用。亦或者研究语音识别的专家,他们的研究可以让天猫精灵更加准确的理解老人的指令。聂再清向观察者网表示,现在的能力虽然还比较初步,但是发展才是关键。AI将不止于开关电灯,拉开窗帘等简单命令,它将深度参与老人的医疗、健康等等方面。

结语

当年诺基亚曾经喊出“科技以人为本“的口号。的确,无论是新潮的概念,还是已经走在时代前沿的技术,最终的目标都是服务于人。“智联网养老”项目也是如此,只有真正做好服务细节,才可能推广。期待中国的养老事业被改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养老 视频新闻 人工智能 阿里巴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