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20日起可刷手机进站 绑定支付宝还有优惠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16 14:21

【观察者网TMT报道】地铁刷二维码进站时代终于要到来了。

1月16日,上海地铁宣布,将于本月20日实行全网刷码进站。乘客可以通过下载安装Metro大都会App,完成实名认证和支付方式选择等步骤后,在标有“刷码过闸”或“本闸机支持保通卡和刷码过闸”字样的闸机上扫描二维码即可直接进出站。现阶段,支持的支付方式包括支付宝、银联,下阶段还将继续引入其他支付手段。

据了解,20日起,上海地铁全网络既有线路车站,每站“2进2出”闸机将试行刷码过闸;乘客认准标有“刷码过闸”或“本闸机支持保通卡和刷码过闸”字样的闸机上扫描二维码即可直接进出站。去年底新开通的17号线、9号线三期的车站闸机,则全部支持刷码过闸。

首次使用的用户,只需在苹果或各大安卓应用市场下载“Metro大都会”手机APP。点击APP页面下方的“乘车”,根据页面提示,依次完成实名认证和选择支付方式,开通“乘车功能”后,系统会自动生成上海地铁乘车二维码。在地铁进站时,只需在闸机扫描口上面出示这个乘车二维码,闸机打开后即可进站;出站时再次刷乘车二维码,过闸后车费将自动扣除。

Metro大都会 APP截图

支付宝行业集成部总经理徐文海介绍,进站时即使手机信号不好或者支付宝里没钱也不用担心,照样能刷手机进站乘车,后续再补上车费即可。在“Metro大都会” App中绑定支付宝,刷码乘车后,还能产生蚂蚁森林能量。

在上海地铁“刷码过闸”试运行初期,用支付宝乘车还有优惠。自2018年1月20日至2月28日,在“Metro大都会” App中绑定支付宝“先乘后付”方式的新用户,可以享受首单免费,最高可免5元;同时,每位乘客每天还可享受2笔8折优惠,每笔最高可减3元。

目前,上海地铁支持支付宝和银联卡两种支付方式,刷码过闸时可享受不同的乘车实惠;后续微信支付、Apple Pay等或陆续接入。

而未来不止能刷手机坐上海地铁,还能刷脸进站。去年12月5日,上海地铁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三方达成战略合作,未来阿里巴巴研发的语音购票、刷脸进站、智能客流分析等多项技术也将逐步应用于上海地铁。

责任编辑:程北墨
上海地铁 二维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