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频繁更名被指公司战略不清晰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01 13:45

1月15日,苏宁发布公告称将“苏宁云商”改名为“苏宁易购”。这是继2013年2月苏宁将“苏宁电器”更名为“苏宁云商”后的又一次更名。

招商证券分析师许荣聪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2011年,苏宁易购上线,彼时苏宁的线下门店处于发展最为迅猛的阶段;2012年,苏宁董事长张近东便提出“再造苏宁”,开始大举拓展线上业务,以期弯道超越;2013年2月,苏宁将“苏宁电器”更名为“苏宁云商”,背后折射出的是苏宁准备将自己打造成一家彻头彻尾的互联网公司;2013年6月,苏宁宣布线上线下“双线同价”,同年9月开放平台“苏宁云台”正式启动。

转型的成效是显著的。以苏宁的竞争对手京东进行对比,2017年,苏宁的线上营收增速要高于京东。2015年、2016年、2017年上半年苏宁线上营收增速分别为78%、53%和61%,比京东同期高出10-20个百分点,且有不断拉开差距的趋势。

但是也有专家对于更名一事表示担忧。“股市名称是上市公司无形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市公司频繁更名,不但会给市场带来认知的困扰,同时也说明公司战略不清晰,”经济学家宋清辉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从投资角度而言,投资者应尽可能回避那些业绩不佳、公司口碑较差且频繁更名的上市公司。

此外,就在张近东发布苏宁2020年目标的两天前,苏宁发布修改了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的股东净利润约在41.2亿至42.2亿元之间,比去年同期增长485.13%至499.32%;而去年10月31日在三季报中预计的年度净利润约在8.72亿元至9.72亿元之间。而之所以产生如此巨大的预计偏差,是由于未将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计算在内。

去年年底,苏宁董事会、股东大会同意择机出售公司所持的阿里巴巴股份,出售股份总规模预计不超过550万股,占苏宁持有阿里巴巴股份的20.89%,占阿里巴巴的股份比例仅为0.22%。截至2017年12月12日,苏宁通过出售阿里股票收到价款高达9.4亿美元。外界认为,苏宁4万亿交易规模目标远大,但其近期出售了部分阿里巴巴的股票净赚32.5亿元,或许给“加速跑”提供了可能的助力。

据悉,在1月15日,苏宁通过深交所互动平台回复了投资者关于苏宁金融、区块链等相关问题。苏宁在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表示,在盈利模式上,苏宁银行区块链国内信用证信息传输系统采用联盟链方式,只在联盟银行之间免费使用,而不对外直接提供服务;苏宁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苏宁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宁金服”)不参与苏宁银行区块链国内信用证信息传输系统运营,也不从中收取费用,因此对于公司的业绩并无影响。

目前投入区块链研究面临的风险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技术风险,区块链技术作为新兴的技术,应用前景和盈利模式尚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二是政策风险,区块链技术的成功应用较少,国家监管政策尚未明确,无法准确地预估未来是否存在因国家政策变化而产生的风险。

业内人士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当前,区块链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在股市上似乎成为了投机炒作的尚方宝剑,短期内产生了巨大的泡沫。在此情况下,监管机构正加强监管,越来越严格的监管将对与区块链有关的各类公司产生一定的影响。

责任编辑:一鸣
苏宁 苏宁易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