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y》记录中国新年味,外国网友沿线称太惊艳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9 16:43

【观察者网TMT报道】当街头巷尾响起刘天王的《恭喜发财》,当电视里循环播放《西游记》,当亲朋好友之间开始询问着“敬业福”……春节,就真的来了!

每到年节,人们就喜欢细细咂摸今年的年味怎么样,随着社会发展,“年味越来越淡”的观点越来越多。但,事实真是这样吗?

最近,美国探索频道(Discovery Channel)的最新纪录片在全球放映,把视角投向了春节,向全世界展示了满满的科技新元素与纯正传统风味相融合的中国新年俗。

在他们的片中,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混搭之后,形成了中国新年俗。新年俗让外国网友也乐在其中,直呼:太美,太酷!!

Discovery纪录片的资深制片人Mark说,世界在改变,传统并没有因此消失,新技术将带来人与人的连接,传播人类的善与爱。

Discovery这套纪录片一共有4集,分别记录了北京、哈尔滨、杭州和台北,4个城市、普通人的春节。

北京篇:网络直播兔儿爷泥塑制作,文化不分国界与年龄

在北京,泥塑艺术家胡鹏飞每年春节都会和女儿一起做兔儿爷泥塑,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女儿。年仅九岁的胡锦妍做着兔儿爷泥塑,听着父亲讲述它的故事及由来:玉兔下凡四处奔走,给百姓治病,一年后回到嫦娥身边,百姓感恩就称玉兔为爷。

在胡鹏飞眼里,兔儿爷摆在家里一下子就有了年味。

胡鹏飞不断维系着兔儿爷的历史传说,并且将中国节庆年俗,从旧时代转化成为新时代的一门专业,希望下一代发展传承下去。他将兔儿爷的制作带进校园,并开始将这样的使命传承给女儿。

基于此,胡鹏飞通过国内网路电商销售平台将兔儿爷在全球销售,并网络直播制作过程。2010年开始,胡鹏飞将兔儿爷严肃的造型进行创新,兔儿爷变得越来越可爱。在他看来,兔儿爷代表的不止是好运,也是福气,其背后隐藏的吉祥寓意是不分国界与年龄,已是一个国际化的形象。

哈尔滨篇:直播冬捕,让过年更有滋味

在孙红的记忆里,小时候,父母年前给她做身新衣服新鞋,腊月二十七、八开始蒸馒头炸丸子,然后剪窗花贴对联……今天,一家人坐在沙发上,举着手机冬捕直播的视频。

直播冬捕

按照中国传统习俗,每家每户年夜饭要吃鱼,年年有鱼(余)好福气。直播中,孙红一家通过电商买到了冬捕当天的鱼获,面向全国的冬捕直播,大大促进了镜泊湖鱼的销售。

在哈尔滨冰雕庆典,孙红一家人相聚的快乐通过照片、视频保存了下来。这或许是孙红有生以来最有滋味的一次。

杭州篇:AR集五福,用高科技让过年更快乐

在春节这个欢庆的时刻,形形色色的人们交换着兴旺繁荣的象征——福。福字里,有我们汉字里祈祷的“祈”、祝福的“祝”、保佑的“佑”、幸福的“福”。

杭州支付宝总部,产品经理冠华带领团队成员也在为福努力,他们在打造一款“集五福”活动。AR镜头瞄准一个福字,当完成识别之后,你就有机会得到一张福卡。搜集到五张福卡,你就能在除夕夜赢得红包。

一个无心插柳的游戏,经过三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民翘首企盼的新年俗形式。支付宝开始集五福,才是真正要过年了。

书法家曹佑福观察到“集五福”与他从事的传统技艺有所关联:“作为新一代传统文化爱好者,我们应该有责任及担当去推广传统文化。现代科技和传统文化的结合,未来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

台北篇:电子鞭炮,过年平平安安又热热闹闹

不想年俗消失的台北李仍全,用电子鞭炮创造了“一个平平安安又是热热闹闹的年”:他花5年时间研发用微量瓦斯产生真正炮声,命名为“瓦斯炮”,可以用遥控控制声量大小声、放多久,好处是“要放就放”、“要停就停”。

李仍全这个能发出声响的电子鞭炮成为一项成熟的技术发明,从台北的庙宇开始,电子鞭炮开始推广。而在台北的慈佑宫,像电子鞭炮这样,对传统年俗一个又一个惊喜的重塑正在持续进行中。

Discovery 制作团队走遍全世界,选取了中国的新年俗,是因为他们发现,中国的科技实在是太领先了。

一些海外网友看完片子大呼惊艳,说想来中国看看:

而一些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则是熟练玩转中国的新年俗,并且被圈粉:

“作为一个在中国生活的德国人,我认为现在每年春节应该要问别人这四件大事,吃饺子了吗?收到快递了吗?抢到车票了吗?集满五福了吗?”

如果说,年味就是中国人用日子慢火熬制的浓汤,不同时代就会有不同风味的佐料。科技与传统相融合,不会让年味消散,只是让味道越来越丰富。

因为互联网的发达,全国各地的年俗都能被分享和记录,有人直播趣味年俗,有人在冬捕时就干起了网络销售的活;通过手机,南方人在直播里感受到了北方雪原冰湖上的新年,北方人也在冰天雪地里围观南方人上香祭祀为来年的好运祈福。曾经春节红包都是厚厚的一包,如今就是手机里轻巧的一条消息,但隆重的祝福却没有减少。

中国新年俗经验了全世界,而每个中国人,都是新年俗的参与者、创造者!

责任编辑:一鸣
支付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