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54亿入股居然之家,新零售布局版图再扩大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1 13:50

【观察者网TMT综合报道】自从互联网“入侵”我们的生活以来,“衣食住行”这四个方面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衣”有网购,“食”有外卖,“行”有网约车,现在“住”也即将改变。

2月11日,阿里巴巴宣布和北方著名家装家居集团“居然之家”进行战略合作,投资54亿元人民币,持有其15%的股份。

根据协议,阿里巴巴将协助居然之家卖场的全面数字化升级,基于双方会员系统打通和商品数字化,实现消费者选建材、买家具的场景重构和体验升级。

据介绍,居然之家号称多内家具行业的龙头企业,以家居销售为主体,结合电商、物流的大型商业连锁公司,截止到2017年年底,居然之家在全国已经有223家门店,此次和阿里的合作也是希望能在2022年之前实现线下线上的完全融合。

阿里方面,和居然之家的合作将让自己新零售的“版图”再次扩大。

马云@视觉中国

阿里新零售,垄断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此次和居然之家合作是新零售版图上的再度扩张。

据观察者网不完全统计,阿里巴巴入股或者是参与的领域已经覆盖了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

金融有蚂蚁金服,网购有天猫,服饰有银泰百货,快消品则是盒马和大润发,家电数码则是和苏宁合作,餐饮是最近再度“兴起”的口碑。在农村和社区方面也有农村淘宝和零售通智慧小店。

现在,随着阿里“进军”居然之家,阿里的版图已经扩张到了家装家居,未来消费者可能在绝大部分场合都要使用“阿里系”的产品和服务。

阿里新零售布局(图:凤凰科技)

竞争对手怎么样了?

作为阿里的最大竞争对手,腾讯自然也不甘落后。

就在阿里布局的前两天,腾讯也出手了。据界面新闻2月9日报道,2月2日,大型区域零售商步步高宣布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相关细则尚未完全确定。与此同时,腾讯和另一家零售企业的合作也宣告完成。同样是在2月2日晚,海澜之家发布公告称,腾讯以约25亿元的价格买下了公司5.31%的股权。

当然,腾讯最引人瞩目的毫无疑问是和京东和万达的合作,腾讯自2005年开始据试图推出“拍拍网”进入电商市场,但是直到2014年入股京东之后,才在电商领域有了一席之地。

京东新零售布局(图:凤凰科技)

这两年,随着新零售的风口“起飞”,腾讯和阿里一样,布局陡然加快,1月29日,腾讯联合苏宁、京东一起入股万达。同期,腾讯还入股了永辉超市。由此可见,互联网巨头的“站队”即将完成,届时双方在新零售领域竞争将更加激烈。

腾讯新零售布局(图:凤凰科技)

责任编辑:王力
马云 阿里巴巴 零售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