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腾讯入股的网联官网低调上线 非银行支付格局迎巨变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27 17:00

【观察者网TMT综合报道】拥有腾讯阿里等股东的网联清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联”)官网近日低调上线,中国非银行支付格局正从“直连”向“网联”加速迈进。

网联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的运营机构。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下,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按照市场化方式组织非银行支付机构以“共建、共有、共享”原则共同参股出资,于2017年8月在京注册成立,为公司制企业法人。

观察者网登录网联官网发现,网站目前设置了新闻中心、招聘中心、关于我们和联系我们四个选项。

去年8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正式发布《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银支付[2017]209号文,文件要求所有支付机构要求2018年必须接入网联,这意味着直连银行的模式将逐步终结。

同月22日,网联第一次股东会会议举行,选举产生公司董事长、总裁和监事会主席。会议选定的13名董事来自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筹备组、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等政府部门,以及财付通、支付宝、翼支付、壹钱包等支付机构。

在网联全部的45个股东中,7家有央行或外汇局背景的股东合计持股37%,其中央行清算总中心持股12%,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清所、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分别持股3%,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旗下的梧桐树投资平台同样持股10%。

在余下的63%股份中,支付宝和财付通分别持股9.61%,京东旗下的网银在线持股4.71%,中国电信旗下的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持股2.77%,万达旗下的快钱和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付,分别持股2.45%。

据网联官方2月份数据报告显示,截至目前,网联已接入328家商业银行、87家支付机构,并正在加紧推进剩余120余家商业银行、40多家支付机构的接入工作,将全面覆盖直连模式下的双向渠道。

在交易承载能力上,网联平台3地6中心机房已实现设备满配。据悉,农历除夕当日,网联平台交易处理规模再创新高,单日业务处理量突破1亿笔,支付交易平均耗时208.72毫秒,系统成功率99.99%,进入旺年第一个小时(2018年2月16日凌晨0点至1点),交易峰值处理量超过7000 TPS。

在业务功能建设方面,网联已经开发完成协议支付、付款、网关支付、商业委托支付和认证支付等5大类支付业务功能,并配套制定相应业务规则,可基本覆盖直连模式下全部合规网络支付业务需求。

网联方面表示,将继续加快系统建设步伐,稳步推进功能覆盖、标准规范、机构接入及业务迁移等工作,不断提升安全运维及服务成员机构的水平,提高业务管理与渠道管理能力,确保“断直连”任务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弘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