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哪些领域投资风险大?高榕资本张震:海淘和办公室无人货架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29 17:37

中国哪些领域的投资风险比较大?高榕资本的创始合伙人给出了答案:海淘和办公室无人货架。

6月29日,彭博社Venture China节目发布了一段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震接受专访的视频。张震与记者David Ramli就高榕资本、投资观点、资本市场等趋势进行了对话。

记者向张震提问,“对于中国VC而言,哪些领域的投资是风险比较大的?”张震以海淘和办公室无人货架两个行业举例。他称,当时就不太看好海淘的模式,所以没有投资,但是当时几乎每家机构都在投资海淘领域。张震表示,“我们也做了分析,但是看不到它们的差异性在哪里,或者说看不到它们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所以最后我们就决定不做。我们回头来看,这个领域的很多企业今天可能就都不存在了。”

从行业角度分析,海淘之所以缺少核心竞争力,是因为国内发展形势不错的电商平台大多都有跨境电商业务,另外一些国际电商诸如亚马逊在中国市场也早有布局。现阶段,国人已经可以直接买到世界各地的商品货物,不用代购、也不用转运。另外,海淘也面临一系列风险,例如去年8月,海淘网站走秀网CEO被警方从海外逮捕,原因是其公司被查处走私奢侈品入境,且偷逃税款数额巨大。

对于办公室无人货架,张震表态“当时我们认为这个模式也是不成立的,今天看起来跑在前面的几家公司基本也都处境比较艰难。”

办公室无人货架企业融资情况

2017年下半年,各路资本圈密集投资办公室无人货架,诸如猩便利、果小美、便利蜂等等,据不完全统计该行业投资金额达到了数十亿。但是不到半年时间,无人货架人去楼空,一些企业离场,一些企业为了讲故事把无人货架变成了智能货柜。

责任编辑:程北墨
风险投资 海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