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瓶做包、把太阳系捧在手心……50款“神物”提前曝光,2018淘宝造物节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05 00:46

文|徐喆

有道是,“中国秀丽看西湖,中国创造看淘宝”。

这不,淘宝要来西湖搞事情了!

9月13日-16日,第三届“淘宝造物节”来到西湖,将与其结合,为中国年轻人描摹出的一卷看不尽的“奇市西湖”。

距离2018淘宝造物节还有月余时间,网友们忍不住对这场开在西湖边的盛事议论纷纷:这个向来“讲故事不卖货”淘宝节日会给消费者带来什么惊喜?

8月4日,一场淘宝神物Battle展在杭州湖滨In77落地,现场聚集了十余位淘宝原创设计卖家及50款造物节“淘宝神物”。

这50款“神物”件件惊喜,比如,“中国糖王”周毅勇夺世界金奖的翻糖蛋糕。

一个拿着蒲扇幽坐,穿一身碧衣,目光柔和似水的女子,身边环绕着宫灯、波斯地毯、香炉、篆刻等中国元素。远远看去,似有袅袅青烟环绕,实质却是蛋糕版的“武则天”,它让参加世界蛋糕大赛的周毅一举夺魁,拿下金奖中的最高奖。

早在得奖之前,周毅将传统面人技艺与外国翻糖技术相结合,开设淘宝店“卡莱恩翻糖馆”,销售自己研发的翻糖材料和工具,仅线上全年销售额就超千万元。

“纸飞机之王”刘冬,靠一家销量超过1600万单的淘宝店,坚持纸飞机爱好接近20年。

他的“纸飞机科普商店”已是淘宝老店,11年过去了,店铺里还是“只有纸飞机”,就是这么“专一”。

2007年,店主把小时候琢磨出来的纸飞机中的战斗机挂在了淘宝上卖,看看能发生些什么。十年来,刘冬成了那个经常在电视上看到的玩纸飞机的综艺大咖,而纸飞机的销量按架统计,如今是按吨统计了。

2012年,刘冬为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定制了一款冲浪纸飞机,也就是电视上经常看到的“永不落地的纸飞机”,这是目前国内校园开展最火的纸飞机活动,销量已经超过仿真纸飞机了。

在去年的“淘宝造物节”上,可持续潮牌“好瓶”的主理人黄宁宁就为大家讲了一个用“12个塑料瓶造一件T恤”的故事。

而今年的造物节,她又带来了一个以24枚塑料瓶作为原材料制作的包。


好瓶是怎样的一个品牌呢?ta用回收的塑料瓶,做好看的衣服和包包……成立之初,就是想用产品的方式和市场的力量,去解决塑料污染问题。

你可能会问,塑料瓶是怎么做成衣服的?

回收的塑料瓶,在进入服装生产环节之前,已经经过了切片、分拣、清洗、高温、消毒等标准工序,然后才变成了再生颗粒、再生纤维、纱线,纺成布,最后才做成了衣服。

实际上,再生材料、再生设计,在欧美、日本等地区,早已形成了一股潮流,甚至许多畅销再生产品,都是“中国制造”。

除此之外,在淘宝神物battle展现场,还有更多来自各种领域的神物,让消费者见识到青年人肆意迸发的想象力。

能被捧在掌心的AR太阳系

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金箔锻造技艺作品

一捏耳朵就会动的“抖音同款”网红帽

能“按”出悠扬空灵旋律的拇指琴

   难得一见的大漆无忧鼓

这些仅仅是今年淘宝造物节的很小一部分。另外,非遗、二次元、宠物、美食等街区更会让你大呼过瘾。

同时,造物节将为原创设计师在西湖上打造一台属于年轻人的时装秀,将年轻人的无限创意融于西湖美景。

淘宝造物节发言人复良表示:“创新和创造是淘宝的立足之本,淘宝始终希望回馈那些拥有创新和创造力的商家,降低创造力的门槛并放大创造力的成果,让具备特色和创造力的商家可以在平台上快速的孵化和发展,今天来到现场的原创设计产品相较于即将到来的淘宝造物节来说仅仅是冰山一角,但是每一款产品都极具代表性。”

为了生活的诗意、为了极致的热爱、为了表达自己、为了美好的使命……每个来淘宝“折腾”的年轻人,都有自己不安分的理由,而淘宝造物节,正在践行着淘宝的承诺,成为青年一代展示创意的最佳舞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喆
淘宝 新零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