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系4家上市公司实控人或变更 赵伟国被削权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8-15 08:47

据证券日报8月14日报道,8月10日晚间,清华控股旗下的紫光系四大上市公司同时发布一纸相同的公告,紫光集团股权转让一事浮出水面。

A股公司紫光股份、紫光国微、紫光学大以及H股公司紫光控股当天晚上均公告称,于8月10日收到紫光集团发来的通知,紫光集团的控股股东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正在筹划转让其持有的紫光集团的部分股权,该事项可能涉及到本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8月13日,紫光集团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关信息请参见紫光旗下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紫光集团将配合清华控股进行股份转让等事宜。公司做为配合方,目前并不了解更多信息。

或引入国有资本

清华大学内部一位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大的方向来讲,(此次股份转让)背景就是巡视组到清华来了,对清华校企的体制某些方面可能不满意,实际上全国高校都面临这样的问题。”

今年5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出,高校所属企业要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理清产权和责任关系,分类实施改革工作。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份,清华控股已经启动对旗下启迪系两家上市公司启迪桑德、启迪古汉的股权重组,引入多家国有资本为主的投资机构,重组后国有资本属性比例不低于51%。目前,清华控股旗下运营有同方股份、紫光集团、启迪控股、诚志股份等四大综合性集团。

前述清华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可以明确的是,此次股权转让会引入国有资本,未来紫光集团仍将是国有控股。

据了解,目前清华控股持有紫光集团51%股权,民营企业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紫光集团49%股权。企查查数据显示,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赵伟国,持有70%股权,李义和李禄媛分别持有15%股权,其中,赵伟国为紫光集团董事长。

资料显示,紫光集团为清华大学校办企业,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企业,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企业,旗下有紫光股份、紫光国微、紫光学大3家A股上市公司和紫光控股1家港股上市公司,而清华控股为上述4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根据公告,此次股权转让或造成4家紫光系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

赵伟国或被削权

事实上,清华控股对紫光集团股权的调整早有端倪。

今年4月8日,紫光股份和紫光国芯(后改名紫光国微)均发公告称,收到公司董事长赵伟国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赵伟国先生因工作繁忙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辞职后,赵伟国不在上述两家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赵伟国随后也发朋友圈表示:“确实太忙,上市公司程序性工作太多,感谢关心,我永远和紫光同在!”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省委书记不能管市委书记的事。”

目前,紫光集团官网显示,赵伟国仍是紫光集团董事长。而就在7月31日,清华控股发布关于公司董事会成员变更的公告称,赵伟国不再担任公司董事。

前述清华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可以看出清华控股已经在逐步削弱赵伟国在紫光集团的权力。将来不排除紫光集团由国有大股东派董事长,以及赵伟国持股进一步减少的可能。

赵伟国是近年来芯片产业风云人物,2013年起担任紫光集团董事长。据媒体报道,“掌舵”紫光集团之后,赵伟国因带领紫光大规模并购而被称为“并购狂人”,2013年至今,紫光系斥资近千亿元投资超16家企业,其中包括去年12月底紫光控股耗资1.354亿港元举牌联想控股。

就在8月10日,日月光投控公告称,以9533.48万美元向紫光集团出售旗下公司苏州日月新半导体有限公司30%股权。

责任编辑:于文凯
股份 国企 国企改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