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重庆云栖大会看点:助力打造智能城市,发布区块链服务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24 18:16

文|庄怡

首届智博会期间,阿里云于8月24日召开了云栖大会·重庆峰会。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将从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能汽车、智能金融、智能服务、智能人才等领域,助力重庆打造“亚洲最智能大型城市”。

此外,阿里云还宣布联合蚂蚁金服投入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阿里云确认,目前不做应用、也不做商业化,专心做基础设施。

阿里云区块链负责人易立称,云计算带来了生产力变革,而区块链将驱动生产关系的创新。此前一天,马云在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大会上指出,智能制造、IoT、区块链是未来的三项核心技术。

下午的IoT分论坛上,中国移动全资子公司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还与阿里云IoT宣布达成重大合作,双方将联合发布“中移天枢”智能云模组,全面接入阿里云IoT物联网操作系统AliOS Things。

该产品核心在于“中移天枢”智能云模组将全面接入物联网操作系统AliOS Things。该操作系统是由阿里云IoT推出的轻量级物联网嵌入式操作系统,用于搭建云端一体化IoT基础设施。

与重庆地方性合作

本次峰会沿用了“驱动数字中国”的主题,重点聚焦在IoT、智能制造、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探讨。

胡晓明介绍,早在2018年1月,阿里巴巴就跟重庆市签订了全面的战略合作协议,希望把互联网技术落户重庆,并且以重庆为辐射点向周边开始辐射,共同参与打造智能重庆。本次峰会期间,阿里亦发布了不少与重庆的最新合作。

一、发布“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

在昨天智博会开幕式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称,未来90%的制造业会在互联网上,而智能制造、IoT、区块链等智能新技术在新制造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此次发布的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将为工业企业提供安全高效、低成本、易部署的工业各领域解决方案,并将解决方案云化沉淀到平台上。

据悉,“飞象”平台将在3年内接入100万工业设备,助力重庆4000家制造企业实现“智造”。

峰会上,攀钢集团刚刚公布了与ET工业大脑合作的阶段性成果。攀钢集团积微物联高级副总裁陈源表示,在整个炼钢工艺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在炼钢环节成本的控制。目前,攀钢通过与阿里云的合作,对提钒、脱硫、转炉炼钢、精炼、连铸等炼钢全流程相关的生产过程和检测数据进行挖掘分析,一年可节省400万公斤炼钢原料,相当于节省了一千多万元的成本。

二、推进AliOS斑马智行系统渗透汽车产业

重庆是国内第一大汽车生产基地,聚集了长安汽车、东风小康等十余家整车企业和超过1000家零部件生产企业。

目前,包括荣威、名爵、大通、东风雪铁龙、福特、观致、小康等整车企业与AliOS及斑马网络达成合作。

胡晓明在现场宣布,在重庆生产的新福特翼虎将搭载基于AliOS的斑马智行,这款新车将在近期上市。“这是第一次全球的汽车巨头使用中国的汽车操作系统,这意味着中国软件可以作为标准方案在全球进行应用。”

三、帮助重庆进行航空、城市管理、餐厅智能化改造

本次峰会期间,阿里还宣布了与重庆机场、城管、餐厅方面的合作。

具体而言,阿里云ET大脑正与重庆机场一起探索“人脸识别一证通关”、“无纸化乘机”、“无感支付”等服务;

与重庆城市管委会合作,打造公共停车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

打造智能餐厅,例如在重庆磁器口,阿里云IoT帮助一家小店用一天半时间完成智慧餐厅改造,人力成本降低50%,顾客平均等餐时间缩短7分钟。

责任编辑:弘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