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和腾讯云故障连出,真的能支撑智慧城市和数字中国建设?

来源:雷锋网

2018-08-25 09:58

据雷锋网8月24日报道,数字中国的建设正一步步向前推进,企业、政府上云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云服务厂商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近来频发的云服务故障想必给准备或者正在上云的企业带来困扰。那么,发生云服务故障主要的原因有哪些?智慧城市最需要的是上云还是大数据?什么样的云服务才能支撑智慧城市和数字中国的发展?

问题连出,国内的云服务不靠谱?

根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Synergy Research Group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全球主要地区公有云厂商IaaS和PaaS收入排名,前五的是AWS、微软、谷歌、阿里云和IBM,亚太地区的前五为AWS、阿里云、微软、谷歌、腾讯云。其中,阿里云和腾讯云是中国的云服务厂商。

作为亚太区排名第二和第五的阿里云和腾讯云,近来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故障。6月27日,网友反映阿里云官网出现大规模访问异常,图片服务等产品无法正常使用,官网账号也无法登陆。根据阿里云发布的异常公告显示,异常发生的时间出现在16:21分左右,16时50分,功能逐步恢复,17时30分,受影响的功能大部分恢复正常。

相隔不到一个月后的7月24日,腾讯云在广州区域出现控制台访问失败的情况,腾讯云在早上9点发布消息称初步确定运营商光缆中断,运营商正在抢修并紧急恢复中。上午10点55分腾讯云表示运营商已在紧急抢修故障链路,腾讯云联合运营商同步新建了备线,问题正逐步恢复。

在上述两个云服务的故障中,虽然引来诸多用户的抱怨但并未有损失的报道。但在8月6日,“前沿数控技术”爆出,7月20日北京清博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所属“前沿数控”平台一块操作系统云盘因受腾讯云北京三区部分物理硬盘固件版本bug导致的静默错误(写入数据和读取出来的不一致)影响,文件系统元数据损坏。当日腾讯云组织技术专家尝试修复数据,最终仍有部分数据完整性校验失败。之后,由于双方在赔偿问题上未达成一致前沿数控将此事通过网络爆出,之后腾讯云于8月6日和7日先后发表声明,确认事件为人为失误,双方也正在和解。雷锋网文章《“数据丢失事件”续集:腾讯云还原“人为失误”全过程》对此事件也有详细报道。

对于频出问题的云服务厂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集团客户部云计算中心主任郑辉明在《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期间的《5G时代运营商助力智慧城市建设:云计算与大数据》论坛上指出,即便是目前全球最大服务能力最强的云服务厂商亚马逊,平均每年大概也会出三次问题,因此云服务出现问题并非特例。从国内看,云服务出现问题我认为有三个原因一个是基础设施的数量以及稳定性是否足够;二是自主研发,自主研发带来的好处是安全可控,但也不可避免的会遇到一些难以预见的;第三就是运维人员操作的规范化,运维人员的工作看似简单,但如果不按照流程进行操作就很容易引发问题。无论是哪种原因引发的问题,都会带来负面的影响,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却能一直促进云服务厂商的不断优化,最终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

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才是关键

稳定安全的云服务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数字中国的建设,其中很关键的一部分就是为了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珠海分公司总经理熊勇表示:“‘云’是承载各类信息化应用的关键基础设施,为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提供了有力支撑。而智慧城市的建设的核心就是对‘人’与‘物’的智慧化管理,实质是从IT时代的信息化到DT时代的智慧化的运营。因此智慧城市的建设并不只是搭建IT系统,更需要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智能推送等技术依托数据实现智慧化云运营。”

他还做了进一步的阐释,通过智能手机已经可以把智慧城市中的人的特征描绘的很清楚,例如通过手机进行位置+标签的人口分析、大数据+旅游、大数据+城市规划、大数据+酒店住宿分析。物的部分,以近年来很受关注的NB-IoT为例,作为专用的物联网通道,NB-IoT不仅可以占用更少资源,基于NB-IoT的智能烟感、井盖、垃圾桶等能够获取大量数据为城市管理者带来便利。对于运营商而言,NB-IoT的芯片能够带来的营收很少,但是背后的数据价值是巨大的,这也是运营商都全力布NB-IoT的一个重要原因。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镇改革发展中心规划院智慧城市和大数据所所长姜鹏也表示:“我们国家大规模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已经十多年,取得很多成果但也暴露了很多问题,以往很多地方以过多关注硬件的建设,以为把平台建设好实现信息化、自动化就是智慧城市。但我认为这只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基础,智慧城市真正需要的是以数据为源头的创新活力,推动整个城市的各方面的繁荣。这一点从雄安新区相关的报道中也可以看出,雄安新区最初提智能城市后来提智慧城市,这是因为不同发展时期会对发展的概念会有与以往不同的深度的理解。“

他同时指出:“未来数据有可能成为推动或者限制城市发展的关键,而为了更好地推动大数据的发展,数据的安全很关键。现在很多机构花费几千万建平台不觉得贵,但需要花几十万上百万买数据会觉得不值得,因为现在有很多不正当获得数据的方式。数据的安全、隐私性非常重要,所以如何实现在知识产权保护下正常规范的使用数据也是影响大数据发展的重要因素。”

Teradata天睿信科大中华区解决方案总监姜欣也表示大数据不是为了大,而是为了通过分析挖掘出价值,应用到解决实际的问题当中。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政企客户分公司云计算中心副总经理孙维还进一步指出:“云计算能支撑大数据,而大数据才是未来想要的结果,国家在大数据方面有很多的投入,但经济基础还不够,关于大数据也需要很多探讨。未来如何适应数据经济也是一个问题。”

智慧城市建设,BAT还是运营商?

虽然数据才是最终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但目前来看让更多企业和政府上云,因此,不同的云服务厂商都在争夺智慧城市的市场。在今年6月举行的2018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上,阿里云ET城市大脑正式宣布向与城市治理有关的全部生态参与者开放平台AI能力。雷锋网了解到,2018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前不久,ET城市大脑完成全面升级,向医疗、城管、环境、旅游、城规、平安、民生等七大领域拓展,从智能交通管理全面升级为整个城市的人工智能中枢。

腾讯也密切与产业链的厂商在智慧城市领域进行合作,在今年5月的腾讯云+未来峰会上,广东省政府相关领导、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以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代表共同出席“云上科技共建数字广东启动仪式”,将“数字广东”建设推向新的阶段。在最新发布的超级大脑中,城市超级大脑位列其中,同时,智慧城市也作为云+未来峰会三大主题之一重点展出,并突出了广州、南京、宁波、汕头等智慧城市的推进情况。

当然,移动运营商也不会错过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机会,据雷锋网了解,移动也推出了移动云+智慧政务服务,从底层的基础网络到政务应用层,为政务、民生、企业和物联网提供服务。目前,移动云也取得了了不少成功案例,移动云政务行业解决方案覆盖20多个省份,其中8个省级政务云项目,五十多个地级政务云项目。

那么,未来谁才能更好地支撑智慧城市的建设?这个问题可以从Teradata姜欣对全球大数据架构的分析中获得启发,他表示:“从全球看,北美的大数据架构更关注底层建设,没有太多炫酷光怪陆离的应用,他们强调的是大数据的架构如何持续支撑持续发展的大数据的量的不断变化,以及保持性能的不降低,满足分析复杂度的增加、实时性的增加等各种特性。欧洲则注重数据的安全性,《一般数据保护条例》(GDPR)让欧洲的企业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跨国企业都提心吊胆,企业都在做充分的准备怕因为GDPR被罚款。国内注重应用,小到给一个客户打十万个标签,大到支撑共享经济,支撑政务服务。并且中国的环境与全球其他国家有所不同,那就是人多数据量特别大。因此,中国的大数据架构应该考虑到数据量特别大的特点,应该关注稳定性,并且具备可持续发展性,还需要支持开放的工具。同时,也需要考虑架构如何更加稳定,如何去实施和落地以及如何从数据中发现价值这些问题。

更进一步,从数据的角度看,优质的大数据应该具备实时性、持续性、规模性、真实性、安全性、全面性的特征,如果从这六个维度进行对比,不同来源的数据资源具有的优势也不同,BAT在网购、社交等领域更具优势,运营商由于具有管道优势,在数据的全面性方面具有优势。

智慧城市的建设是一个长久的过程,也需不同的参与者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对于目前智慧城市发展的现状,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大数据与云计算中心主任赵华对雷锋网表示:“现在的智慧城市、智慧小镇、智慧园区主要说的都是智慧路灯、三表、和井盖,并且目前也没有其他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

仅看公有云市场,研究机构预计到2021年全球公有云市场规模将达3000亿美元,2015年至2021年,全球公有云市场复合增长率16.3%,那么,BAT和运营商在智慧城市领域谁能占有优势?

责任编辑:何书睿
阿里巴巴 腾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