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奥·诺曼顿:欧美经济停滞不前,保持全球繁荣要靠中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27 08:48

西奥·诺曼顿

西奥·诺曼顿作者

欧洲bne IntelliNews新闻网驻莫斯科记者

【文/西奥·诺曼顿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被大肆吹捧的疫情后经济复苏只是昙花一现。现在,全球经济再次放缓——这是自1970年以来转折最剧烈的一次经济复苏。

在此背景下,欧洲越来越认识到,可以从两个角度看待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

从政治角度看,因为中国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并仍在继续与俄罗斯进行接触,中国可被视为一种威胁。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如果从纯粹经济角度看待中国的持续发展就会得出完全相反的结论:中国经济(以及中国从俄罗斯获取能源供应以持续增长)可被视为欧洲的生命线。

在美国,美联储正以1980年代以来最快的速度提高利率,由此引发的美元走强导致全球股市(以美元计算)下跌约25%,这是自1949年以来股市最糟糕的一年。

在欧洲,制裁引发的能源供应危机造成了严重的通货膨胀,并摧毁了未来几年的增长前景。柏林最近宣布了一项总计2000亿欧元的天然气纾困计划,这在德国和其较贫穷的邻国之间造成了隔阂,让人怀疑欧洲能否展开合作以应对即将到来的动荡局势。

欧佩克+成员国最近决定石油减产,这种减产将很快转化为市场压力。尽管这次减产激怒了华盛顿,但该组织声称减产是为了平衡石油市场供应以应对未来的需求收缩。

尽管中国经济增长也在放缓,但预计今年仍将实现正增长。作为全球最大的商品出口国和原材料进口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仍是推动国际贸易车轮运转的最强大引擎之一。

在某种程度上,中国的持续增长可归因于它能够廉价购买到俄罗斯商品以满足本国市场的需要。其北方邻国向它稳定供应了石化燃料、金属、化肥和化工、林木原材料。

友谊无上限

抛开这一伙伴关系有何政治影响不谈,不可否认的是这种关系正在促进中俄经济合作蓬勃发展。俄罗斯预计,到2024年,俄中双边贸易将达到200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

根据俄罗斯驻华大使馆提供的数据,今年8月,中国进口的俄罗斯煤炭和天然气数量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对一些俄罗斯公司来说,将业务重心转向中国早在2022年2月之前就开始了。例如,石化制造商西布尔(Sibur)早在10多年前就已进入中国市场,对华销售聚合物材料和橡胶产品。

在西方对俄罗斯商人实施制裁后,该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德米特里•科诺夫于今年离职,转往亚洲发展。他此前没有把目光局限在墨守成规的俄罗斯市场,而是与中国建立了密切关系,很早就发现了亚洲市场的潜力。

因此,西布尔成为第一家与中国国有油气集团中石化合作的外国公司。它们于2013年在西伯利亚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生产合成橡胶。

2015年,中石化入股西布尔,两家公司此后展开了多项合作。西布尔现在计划在未来五年将对华出口再增加40%,特别是扩大液体化学品的对华销售并增加商品种类。

因此可以说,中俄经济合作早就开始了,但当前地缘政治局势无疑为两国加快加强经济联系提供了紧迫的动力。

科诺夫在接受美媒采访时盛赞中国需求强劲

如果你们建成……

在俄罗斯转向中国的过程中,还有一个极大的障碍:基础设施。俄罗斯主要从事大宗商品交易。要把大宗商品从源头运到国外市场,需要庞大的铁路、港口、机场、公路和管道网络。

虽然其中一些主干网已经就位,但无论数量还是容量仍然不足。

天然气行业就是最好的例子。旨在将俄罗斯气田与中国市场连接起来的“西伯利亚力量”管道于2019年开通。该管道在满负荷运转后,预计每年将对华输气380亿立方米。可即便如此,与欧洲2月份之前购买的天然气数量相比,每年通过该管道流向中国的天然气数量仍仅为前者的五分之一左右。

最近宣布建设的“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道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增加向中国输送天然气的能力。据《莫斯科时报》报道,该项目预计要到2030年才能投入使用。

然而,中国显然需要更多的俄罗斯天然气。两家中国分销商新奥能源和浙能集团最近与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Novatek)签署了增加液化天然气供应的合同,通过其即将建成的“北极液化天然气2号”项目,诺瓦泰克将在未来11年每年向它们提供60万吨液化天然气。2021年,诺瓦泰克承诺在15年内每年向中国申能集团输送超过300万吨液化天然气。

这些新合同会促使未来中俄海上交通量激增。诺瓦泰克已经委托俄罗斯红星造船厂(Zvezda)新造15艘“冰级”液化天然气运输船。但要建设基础设施以增加输华天然气数量,使之达到匹配欧洲市场的水平,俄罗斯天然气生产商仍面临巨大的运力挑战。

除了建设更多的实体基础设施,中俄合作加深也意味着两国要建设更多的金融基础设施。在这方面,两国在过去十年似乎一直在做打基础的工作。以人民币结算的中俄贸易比例已从2014年的3%上升到2020年的近18%。与此同时,在俄罗斯国家财富基金中,人民币在货币结构中的占比已达30%。

上月,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放弃美元,开始用人民币和卢布结算中俄天然气交易。包括西布尔在内的其他主要俄罗斯制造商也开始用人民币结算外贸交易。而诺瓦泰克公司正在使用中国的人民币贷款。

其结果是,俄罗斯进口商品激增在很大程度上提振了中国原本疲软的需求。在今年前八个月,两国双边贸易额跃升31%,达到1172亿美元。

两国对加深经贸联系的渴望似乎一如既往地强烈,而这正发生在许多西方决策者担忧中国经济实力日强之时。

据报道,欧盟外交部门准备了一份报告,将在下周一提交给欧盟各国首脑,该报告声称“对欧盟、美国和其它伙伴国而言,中国已成长为一个更强大的全球性竞争对手”。为了把中欧关系从有限接触转换为全面竞争,该报告成了奠基之作。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亚洲时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