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艺术家抗议中国药用犀牛角 向我使馆寄趾甲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2-10-25 10:56

南非《星报》10月24日在头版报道称,为抗议中国使用犀牛角入药,导致南非犀牛近年来被大量盗猎,南非一名艺术家日前将脚趾甲剪下来寄往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并将有关视频放在网站上,呼吁其他南非人也这么做。

据报道,这个名叫马克·威尔柏的艺术家来自南非东开普省的格雷厄姆斯敦。此前他也曾参加反对盗猎犀牛的签名请愿等,但发现“作用都不大”,因此想出上述做法。他还将拍摄自己剪脚趾甲和寄信场景的视频放到YouTube上,起名为“对不起,中国”。他在视频中呼吁其他人效仿,并在视频结尾注上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的网址。

这段视频是本月19日放上网的,截至24日点击量不到300次。在视频中,威尔柏承认这种做法是对中国大使馆的不敬,但他说必须说服中国和越南等将犀牛角入药的主要国家,只有通过大规模公众行动才可能降低对犀牛角的需求。威尔柏表示,“我并不是说中国使馆或中国政府(在犀牛角贸易中)是同谋”,“只是必须说服中国政府帮大家了解这件事”。

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和国际野生动物专家估计,世界上的野生犀牛只剩下约2万8000头,其中超过2万头分布在南非。根据南非政府本月16日公布的数据,今年以来已有455头犀牛被猎杀,超过去年全年的448头。犀牛被猎杀事件近几年在南非国内成为热门话题。一些餐馆甚至要求服务员戴着犀牛头样子的帽子,号召人们保护犀牛。

南非犀牛盗猎形势严峻

据记者了解,事实上,中国并不是犀牛角的主要消费国。法新社之前引用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监控组织的数据称,中国目前已经很少用犀牛角入药,而是采用野牛角等。该组织发言人还称,中国的需求相对较小,“需求主要来自越南”。不久前,一名来自格雷厄姆斯敦的南非大学教授拿着报纸指给记者说,南非政府正在谋求与越南签署保护犀牛的谅解备忘录,越南和一些中东国家才是犀牛角需求量大的国家。

英国《卫报》今年7月报道,南非今年抓获的43名亚洲籍盗猎者中,24人是越南公民。多名越南驻南非外交官因犀牛角事宜被抓而遭到召回。一名越南外交官甚至被拍到在越南驻南非使馆墙外收货。

《卫报》报道称,年轻、时尚、富有的越南人在参加派对的时候,越来越多地在他们的饮品掺入特殊成分:犀牛角粉。报告说,人们相信犀牛角有解毒作用,尤其是在人们过度饮酒、吃得过多过饱以及纵欲过度之后可以发挥作用,从而使得越来越多的富人们习惯性消费犀牛角。他们一般把犀牛角粉与水或者酒混合起来,用作补身或者解除宿醉。这种消费掺杂了强大的社交因素,一些亚洲企业精英都会参加这种所谓的“犀牛葡萄酒协会”。另外,越南盛传犀角可治疗癌症和发热。

这导致越南市场对犀角的需求突然激增,犀角的价格飙升。美国官员披露,目前在亚洲的黑市上,犀角粉末每公斤可卖5万5000美元(约6万9330新元),比美国黑市上的可卡因还要贵,堪比黄金。在河内,老城区街头上可买到犀角粉末,一般一包只要10美元。

野生动物交易监控网站Traffic的东非和南非负责人汤姆·米利肯说:“据我们所知,自从2008年以来,越南没有抓过一个(与偷猎犀牛有关的)人。越南是世界上惟一大批生产犀牛角研磨碗的国家;我去过一个工厂,那里制作了3万个这样的碗。”

2010年9月,在南非沃特博格地区,反盗猎部队组织了一场演习,反盗猎部队突袭并逮捕了“盗猎者”。注意:右侧的那个人则是伪装的巡逻兵。

为了保护犀牛不被猎杀,保护人员不得不主动割去犀牛角

图为犀牛角制作的工艺品。在一些东南亚和中东国家,犀牛角制品也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