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病逝 委欲查是否美国下毒

来源:中新网等

2013-03-06 07:35

当地时间5日,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发表电视讲话,向民众宣布,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于当天逝世,终年58岁。

同日,马杜罗还宣布,已决定驱逐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空军专员戴维·德尔·莫纳克,他必须在24小时内离开委内瑞拉。驱逐的理由是莫纳克涉嫌破坏委内瑞拉国家稳定。

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宣布查韦斯逝世

马杜罗称,将调查被美国是否毒害查韦斯,导致其患癌。查韦斯曾在2011年说,拉美多位左翼领导人身患癌症,很可能是美国下的毒手。

委内瑞拉已宣布为查韦斯逝世举行7天哀悼。查韦斯的遗体将在一所军校供公众瞻仰3天,然后在当地时间8日上午举行官方哀悼仪式,并邀请外国领导人参加。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于2011年6月首次被诊断患癌,之后多次前往古巴进行治疗。自2012年12月在古巴进行第4次手术后,查韦斯一直没有公开露面。因此,外界普遍猜测刚于10月连任的查韦斯无法就任,将引发委内瑞拉政局动荡。

目前,委内瑞拉国内局势平稳,电视台播放查韦斯过去的讲话片段,特别是指定马杜罗为接班人的讲话。

查韦斯的小女儿玛利娅·加芙列拉,在“推特”社交网上与父亲“告别”,并呼吁人们以查韦斯为榜样,为祖国而战斗。

在查韦斯逝世的消息公布后不久,大批查韦斯的支持者身着印有“我就是查韦斯”的红色T恤衫,汇聚到加拉加斯市中心的玻利瓦尔广场,手持查韦斯照片和标语,为总统的逝世表示哀悼。

面对在广场采访的各国记者,民众普遍表示非常敬爱查韦斯,对他的逝世感到悲伤、沮丧,希望大家能团结起来,稳定平安地度过这段特殊时期,继续完成查韦斯的事业。

委内瑞拉民众哀悼总统查韦斯

委内瑞拉国防部长莫莱罗(Diego Molero)表示,会捍卫宪法所规定的内容以及查韦斯的心愿。值得注意的是,在他的表述中,仍以“总指挥官”来称呼查韦斯。

接班人马杜罗

委内瑞拉外长豪亚宣布,根据委内瑞拉宪法,副总统马杜罗已接任临时总统。在30日内,委内瑞拉将重新选举总统。分析认为,马杜罗在选举中获胜的可能性很大。

查韦斯之前已明确指定马杜罗为接班人,而且在最后一次赴古巴治疗前也表示,如国委内瑞拉重新选举,希望民众投马杜罗的票。可以预计,先前支持查韦斯连任的民众在重新选举时,将支持马杜罗。

另外,军方也已表明了态度,帮助反对派政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马杜罗1962年11月23日出生于加拉加斯,现任委内瑞拉外交部部长、副总统。马杜罗年轻时为加拉加斯地铁司机,并领导当地工会。1970年代至1980年代时期,是杰出的学生领袖。随后他成为了代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地铁系统的工会领袖。

查韦斯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与马杜罗结识,至1998年查韦斯当选总统时,马杜罗也被选中加入新宪法的起草工作。马杜罗随后还被选入国民议会,后成为委内瑞拉立法机关主席。

2006年8月9日,他被委内瑞拉总统任命为外交部长,之后一直留在内阁中。2012年10月10日,马杜罗被任命为副总统。12月9日,查韦斯宣布马杜罗为接班人。

BBC评论认为,“终身社会主义者”马杜罗是充满领袖气质的“查韦斯旋风”的对立面:沉默、冷静。马杜罗是足智多谋的操控者和技巧丰富的协商者,他具有将军方和其他那些意识形态更强的派系整合起来的能力,他与古巴的长期紧密关系也是一大优势。而马杜罗与查韦斯一脉相承的,是他对美国的反对态度——他将继续积极打造“不处于美帝国主义霸权下的多极世界”。

美国态度

奥巴马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表示,委内瑞拉历史“翻开了新的篇章”,美国仍然致力于促进民主原则的政策,法治以及对人权的尊重。

奥巴马称,在查韦斯逝世这个“令人深思”的时刻,美国重申对委内瑞拉人民的支持,以及有意建设与委内瑞拉政府的建设性关系。

美方还表示,认为美国毒害查韦斯导致其患癌的观点是“荒谬的阴谋论”。

美国共和党议员雷婷恩(Ileana Ros-Lehtinen)则声称查韦斯逝世是“委内瑞拉实行民主的一个机遇”。

一些生活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委内瑞拉人则对查韦斯去世的消息表示谨慎乐观,他们认为委内瑞拉将会迎来变革。

但也有很多美国民众在网上留言表示,查韦斯致力于改善民生,甚至还帮助美国穷人,与美国政客形成鲜明反差。

另外,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对查韦斯逝世表示“悲伤”,并称查韦斯将在委内瑞拉民众心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拉美国家反应

古巴是与委内瑞拉关系最亲密的国家。古巴很快表示将为查韦斯哀悼,并尊称其为“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之子”。古巴民众大多热爱查韦斯,认为查韦斯逝世是“沉重的打击”,会在该地区产生负面影响。

消息传出时,巴西国会正在开会,主席卡列罗立即宣布全体议员起立向查韦斯默哀一分钟。卡列罗说:“不管查韦斯总统的政治立场如何,他是巴西的伟大朋友,巴西国会为此向他致以敬意。”

巴西总统罗塞夫当时也在国会演讲,她在默哀后说:“查韦斯是伟大的拉美人,他的逝世令所有拉美和中美洲人感到悲痛。毫无疑问,查韦斯是一位致力于他的国家和拉美人民发展的领袖,也是巴西和巴西人民的伟大朋友。他的逝世是无可挽回的损失,给拉美的历史与未来发展留下了巨大的真空。”

罗塞夫随后取消了当天对阿根廷的访问,并表示将出席查韦斯的葬礼。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将于今天飞往委内瑞拉。克里斯蒂娜与其已故丈夫——前总统基什内尔都是查韦斯的好友。

阿根廷副总统、秘鲁总统与议会,以及厄瓜多尔政府也对查韦斯的逝世表示哀悼。

查韦斯生平

乌戈·拉斐尔·查韦斯·弗里亚斯(Hugo Rafael Chávez Frías),生于1954年7月28日。

1992年因军事政变失败入狱,后创建第五共和运动,领导左翼运动,获得大量穷人的支持,于1998年作为左翼联盟“爱国中心”的候选人当选总统,之后多次连任至今。

查韦斯在国内积极推行改革,减少贫困人口,在国际上大胆抨击美国等西方国家,反对华盛顿共识,成为拉美左翼的代表人物。他曾表示,希望实现玻利瓦尔的遗志,整合拉丁美洲,反对帝国主义。

另一方面,由于委内瑞拉经济依托石油,结构脆弱,实力弱小,查韦斯政府也不得不与美国大做石油贸易。

委内瑞拉国内反对派的势力不容小觑,一直以“独裁”和“阻碍经济发展”等借口攻击查韦斯。但由于查韦斯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无论是2002年的政变还是历届选举,反对势力都未能撼动查韦斯的政治地位。

(综合中新网,环球网,BBC等)

责任编辑:陈轩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