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崇拜者查韦斯逝世 盘点反美斗士传奇一生

来源:人民日报等

2013-03-06 08:54

当地时间5日,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发表电视讲话,向民众宣布,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于当天逝世,终年58岁。

事实上,从查韦斯古巴接受癌症治疗开始,关于他的新闻就没有停止过,“查韦斯再度当选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癌症复发”、“查韦斯逝世”、“官方否认查韦斯逝世”、“查韦斯病床照片公布”……一条又一条的消息从委内瑞拉传出。而今,官方确认其死亡的消息,又令全球的目光聚焦查韦斯,聚焦这位有争议的委内瑞拉总统,聚焦在这个反美斗士的传奇一生上。

“解放者”查韦斯

幼年时期的查韦斯(中)与童年玩伴在一起

1954年7月28日,乌戈•拉斐尔•查韦斯出身于一个教师之家。中学毕业后,查韦斯穿上了军装,若干年后进委内瑞拉军事学院深造,并于1975年获陆军工程军事科学和艺术硕士学位。在此期间,他深受委内瑞拉民族英雄、南美洲独立运动领袖西蒙•玻利瓦尔思想的影响,并于1982年在军队内组建了一个名叫“玻利瓦尔革命运动”的政治组织,主张建立玻利瓦尔倡导的“拉美国家联盟”。1989年至1990年,他就读于西蒙•玻利瓦尔大学,进修政治学专业。

少年时代的查韦斯家境贫寒,这使得他从小就对现状不满。1992年2月4日,查韦斯发动了一场政变,旨在推翻安德烈斯•佩雷斯政权。虽然政变部队控制了盛产石油的苏利亚州,但最终还是寡不敌众惨遭失败,查韦斯被关进监狱,两年后才获释。军事政变虽然失败,但查韦斯却因此赢得了人们的尊敬和爱戴。

1992年2月5日,两名军官护送因发动政变失败而被逮捕的查韦斯。查韦斯被送往监狱服刑,而原本政变所要打倒的目标总统佩雷斯则在1年后遭到弹劾。在监狱里,查韦斯的眼睛长出了赘肉,赘肉后来还滋长至他的虹膜。他的视力逐渐恶化,尽管经历许多治疗和手术,查韦斯的视力已经永久地减弱了。

在狱中服刑的查韦斯。

出狱后,查韦斯走访贫困地区,在低收入阶层中宣传自己的“闹革命”思想。在他的努力下,“玻利瓦尔革命运动”终于发展成为一个政党,后改名为“第五共和国运动”。“第五共和国运动”提出了消除腐败和提高社会公正等口号。在1998年11月的地方选举中成为全国第二大党。在1999年12月份的总统大选中,查韦斯作为竞选联盟“爱国中心”推举的候选人,以56.5%的得票率当选总统。

查韦斯从小就幻想成为“解放者”玻利瓦尔那样的英雄人物,因此玻利瓦尔情结几乎贯穿了他的政治生涯。他在军队里创立的第一个组织叫“玻利瓦尔革命运动”,把委内瑞拉改名为“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实行的一系列经济改革也叫做“玻利瓦尔革命”。

平民总统查韦斯

1998年12月6日,委内瑞拉加拉加斯,新当选总统的查韦斯在庆祝现场脱下领带。查韦斯在竞选中以约65%的票数胜出。

委内瑞拉是世界油气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是“拉美解放者”玻利瓦尔的故乡和南美大陆独立革命的发源地。在这块90多万平方公里的富饶土地上,生活着2900万勤劳质朴、热情奔放的人民。

1998年12月,查韦斯作为“爱国中心”候选人首次参加总统选举就获得胜利。随后,又在2000年7月、2006年12月、2012年10月连续三次赢得大选,任期至2019年1月。在最近一次的胜选演说中,他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指出“服务人民,服务劳苦大众”是其执政根本出发点。执政14年来,查韦斯在政治、经济和社会领域大力推进深层次改革,带领委内瑞拉人民建设“21世纪社会主义”。他高度重视民生问题,社会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保持在10%以上,用于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住房等重点领域。比如,为解决穷人看病难、住房难的问题,查韦斯先后推出“深入贫民区计划”和“住房计划”,派医生免费出诊和提供基础药品,由政府拨款兴建住房,并以低价、低息、分期付款等优惠方法提供给中下层民众。他还在委内瑞拉全国推广“食品市场计划”,兴建食品超市,供应政府补贴的质优价廉的食品,使底层人民免受饥饿之苦。

“查式改革”让普通百姓得到实惠,受到中下层民众支持和拥护,同时也遭到反对派的强烈攻击。2002年4月11日深夜,委右翼反对派发动军事政变,将查韦斯关押在拉奥奇拉岛上。消息传出后,超过20万的民众涌上街头,聚集在总统府周围,要求立即释放查韦斯。14日凌晨1时半,查韦斯曾领导过的马拉凯伞兵旅精选出12名突击队员,分乘3架直升机飞赴拉奥奇拉岛,救出查韦斯,并于凌晨3时飞抵总统府。在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中,查韦斯发表演讲:“我毫不怀疑自己一定会回来。这是委内瑞拉人民历史性的胜利!”

2000年7月,查韦斯获得连任。执政的第三年结束时,查韦斯的主要政策已经成功打击了委内瑞拉地主,查韦斯的改革据称也改进了社会福利,降低了婴儿必死率。图为2010年7月26日,查韦斯在加拉加斯的一个竞选集会上。在在4天后的总统大选中,他成功连任。

反美斗士查韦斯

2009年4月18日,查韦斯在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前向奥巴马赠书。一天之后,这本《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迅速飙升至亚马逊畅销书排行榜的第二位。2002年,查韦斯在赢得第三任总统任期前曾发表电视演讲称:“如果我是美国人,我会为奥巴马投票,他是个好人。”他随后补充说:“如果奥巴马出生在委内瑞拉贫民窟中,他也会支持我。”

查韦斯总统之所以在国际上如此引人注目,还主要因为自上任之日起,他就一改其前任佩雷斯的“亲美政策”,主动与美拉开距离,表现出决绝的反美姿态。

他曾不顾美国的禁令,长途跋涉,到巴格达会见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

他称古巴领袖卡斯特罗为“慈父”,以低价格向古巴出口石油,同时把大量古巴医生和教师送到委内瑞拉的贫困地区,为那里的贫困大众服务。

他敢于在各种场合用较为流利的英语讽刺美国前国务卿赖斯,称之为“胡说八道的小妹妹”。

他扬言,如果美国继续与委内瑞拉作对,他将停止对美国出口石油。

查韦斯得到了其他一些拉美左翼政治家的支持。无怪乎国际舆论认为,西半球出现了一个以卡斯特罗、查韦斯和莫拉莱斯(玻利维亚总统)为主的“反美轴心”。

查韦斯:“感谢上帝,世界上有了中国”

1999年10月11日,中国北京,查韦斯在中国访问期间游览长城。

查韦斯具有浓重的中国情结,他对中国人民有着特殊友好感情。《孙子兵法》和毛泽东《论游击战》是其接触最早的中国书籍。他特别推崇毛泽东思想,曾表示“我是伟大舵手毛泽东的崇拜者和追随者”。执政后,查韦斯“读完了所有已译成西班牙语的毛泽东著作”,并时常在讲话中引用毛泽东的经典论断,如“帝国主义是纸老虎”、“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党指挥枪”等,甚至能说出某段语录出自《毛泽东选集》第几卷。他多次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对委内瑞拉建设“21世纪的社会主义”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查韦斯先后6次访华,为委中关系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14年来,两国建立了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入,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在能源、矿产、金融、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高科技等各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他高度评价委中关系发展,表示近年来双方合作发展迅速,对委内瑞拉国家发展和改善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曾说:“感谢上帝,世界上有了中国,世界上有了中国共产党!”

2001年4月17日,委内瑞拉卡拉卡斯,查韦斯和江泽民在签署合约后握手。江泽民在访问中邀请查韦斯总统于5月再次访问中国,查韦斯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并表示他将就推动两国关系在各领域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继续同江主席交换意见。

2009年2月18日,委内瑞拉加拉加斯,总统查韦斯欢迎来访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欢迎仪式上,委内瑞拉仪仗队用中文高唱中国国歌。

在国内,查韦斯拥有近千万支持者和追随者,也有为数众多的反对者。在国际上,有人爱他,也有人恨他。无论是朋友还是敌人,谁都无法否认查韦斯在委内瑞拉政坛创造的一个又一个传奇,谁都无法否认他在与癌症搏斗中体现出的坚强和勇气。人们衷心期待他能战胜病魔,恢复健康,继续为实现他的抱负和理想而奋斗。

2013年1月5日,委内瑞拉加拉加斯,查韦斯的支持者们聚集在国会大楼外为查韦斯的健康祈祷。图为一名女性支持者流下眼泪。当日,查韦斯的重要政治盟友迪奥斯达多·卡贝罗再次当选国民大会主席。按照委内瑞拉宪法,如果查韦斯不能于1月10日返回加拉加斯宣誓就职,国民大会主席应临时承担起总统的职责,然后于30天内重新举行总统选举。

责任编辑:陈佳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