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韦斯最后数周:无法言语 手指打钩选出外交部长

来源:武汉晚报等

2013-03-11 18:08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葬礼已经结束,当地时间9日,有媒体援引查韦斯身边的官员的话披露了他的抗癌过程及生前最后数天的细节,至此有关查韦斯患病的真相终于逐渐被外界所知。从披露中不难看出,查韦斯是一个充满毅力的铁汉,令人无比敬佩。

最后数周已无法言语 手指打钩选出外交部长

就在查韦斯的葬礼结束之后,一名政府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称,查韦斯生前的最后数周实际上已经无法言语,同时也无法进食和呼吸,因此必须靠吸管来维持他的呼吸和生命,而此时,当内阁部长们前往古巴首都哈瓦那及加拉加斯委内瑞拉军事医院探视查韦斯时,“都是用iPad等工具汇报工作,进行交流,同时等待查韦斯的答复”。

硬汉查韦斯前后动了四次手术

据这名消息人士透露说,在指派新任的外交部长时,留在委内瑞拉国内的政府官员们把可能的人选名单排成一排,给查韦斯一一过目,然后让他作出选择。于是,查韦斯就在埃利斯·哈瓦(Elias Jaua)名字旁边打了勾,最后签署了任命的相关文件,新政府中的外交部长就这样产生了。

前后动了4次手术 最后一次手术一度病危

查韦斯在2011年宣布在骨盆腔发现癌细胞,并切除“棒球大小”的肿瘤之后,就坚持健康状况对外要绝对保密。他选择到古巴接受治疗,前后动了4次手术,正是因为他与古巴前任与现任领导人卡斯特罗兄弟有着非常好的私交,再加上古巴方面封锁了一切消息源,能确保他的病情消息不会有任何的外泄。

医学消息人士透露,2011年中的最初两次手术,医生割除查韦斯肠道的肿瘤,不过在脊椎下方至骨盆腔的腰大肌又发现了肉瘤。而去年12月11日的最后一场手术难度最高,长达6小时,病情非常不乐观,查韦斯甚至发生了出血与严重的肺部感染,手术期间脉搏数度停止,报出病危,靠急救之后才恢复了生命迹象。

消息人士指出,在查韦斯逝世的前一天,因为癌细胞扩散到肺部,呼吸衰竭陷入昏迷。

需服用大量药物才能公开露面 以惊人毅力完成参选连任

虽然化学治疗和放射治疗能够大大缓解他的病情,从而使查韦斯得以能够参加2012年10月的连任选战,但查韦斯需服用大量药物才能在多场造势活动中露面,而且是在极大的痛苦下跑完了去年的艰苦选战。

硬汉查韦斯曾戏称自己因为化疗成了秃子

就在竞选活动最后一天行程之中,他还靠着惊人的毅力在大雨中站了数小时,但最后实在撑不下去了,不得不取消了最后一场的造势活动。在去年的10月7日,他在选举中再度胜选,并在随后公开露面了几次。不过,数星期之后他又再度飞往古巴接受治疗。

最后两天陷入了昏迷不醒 老友玻总统求见亦不得

在他的生命中的最后几天里,尽管有大批支持者和反对人士吵着要见他,但查韦斯只接见最亲密的家人和最信任的内阁成员,甚至连他最亲密的政治盟友、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到加拉加斯要见他,都以碰壁而告终。此时,实际上他的病情已经十分危急,随时都有可能离开人世。

3月2日,内阁成员一直陪伴查韦斯5小时至深夜。此时,查韦斯的病情实际上已经急转直下,4日则陷入了昏迷不醒的状态。当天,信息与新闻部长便发布了“查韦斯病情恶化”的消息,为的是让人们有思想准备。不久之后,即当地时间5日下午4时25分病逝。

查韦斯最喜欢读的书

对于查韦斯感兴趣的题材来说,他是一个好读者。在很久以前他还没有上台时,对知识的追求似乎就已经在他脑海中显现。与其他许多执政者、总统或独裁者一样,查韦斯的身边也围绕着一批文学方面的顾问。

作为一名书商,罗德里格斯是唯一的图书提供者。许多经过查韦斯的手并最终陈列在总统府的书籍都来自他的书店。

那么查韦斯读什么书?主要是能够帮助他确定自己想法以及经济、政治和哲学类内容广泛的书籍。他还阅读了大量关于成就伟大英雄业绩的孤独人物的书,如成吉思汗和“阿拉伯的劳伦斯”。此外,他很早就接触了卢梭、马基雅维利和切·格瓦拉的思想。

查韦斯对书籍的热爱并不是秘密,他曾多次在讲话中提到自己正在读的书。

2006年,查韦斯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到诺姆·乔姆斯基的《霸权还是生存》一书,几天后该书销量大增。或许查韦斯会引发争议并树立许多敌人,但毫无疑问他能够引领潮流。在委内瑞拉,对于一本书来说没有什么比被昔日的总统在电视、广播或议会中提到更好的广告了。

(综合武汉晚报、网易新闻消息)

责任编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