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牙还牙 美驱逐2名委内瑞拉外交官

来源:赫芬顿等

2013-03-12 11:29

查韦斯去世近一周,大选拉开序幕,委内瑞拉举国政治热情有增无减。(图片为观察者网编辑)

查韦斯去世近一周、委内瑞拉迎接4月的新领导人选举之际,美国行动了:命令两名委内瑞拉外交官回国,以报复委内瑞拉早前将美国武官驱逐出境。

据悉,查韦斯去世前不久,委内瑞拉方面声称两名在首都拉斯加斯的美国空军官员从事间谍活动,将他们驱逐出境。奥巴马当局等到上周五(3月8日)查韦斯的葬礼结束后,在9日宣布报复行为,命令分别在华盛顿和纽约的领事馆任职的委内瑞拉青年外交官Orlando Jose Montanez和Victor Camacaro Mata打道回府。二人在次日离开美国。

美国的此次驱使行为是典型的外交报复。自2010年以来,两国就没有在对方首都安插大使。查韦斯曾否决美国的驻委内瑞纳大使候选人,指责他对委内瑞拉政府有不敬言论。华盛顿方面接着拒签了委内瑞拉驻美国大使的签证。

近来,两国的外交摩擦不仅仅是上述“以牙还牙”。上周,委内瑞拉代总统、查韦斯心仪的继任者马杜罗在查韦斯健康恶化之际,召开新闻发布会指查韦斯是被美方下毒。委内瑞拉官员们的反美情绪就此水涨船高。

马杜罗VS卡普里莱斯

马杜罗通过10日发表的电视讲话宣布,他将于11日上午在国家选举委员会正式注册成为执政党的总统候选人。同日,现任米兰达州州长普利莱斯宣布,他将作为反对党联盟候选人参加4月14日举行的总统大选。

马杜罗称他将继续查韦斯提出的一系列措施,并表示他必将拿下选举。此外,他宣布今后每年的3月5日都将是查韦斯纪念日。

普利莱斯则表示他将和马杜罗“每票必争”。他在去年10月7日举行的总统大选中获得约45%的选票,负于查韦斯。

委内瑞拉举国上下的政治热情正因选战将至而高涨。据一位委内瑞拉商人Jose Garnica介绍,委内瑞拉国内对执政党和反对党的支持比例是1:1。以首都拉斯加斯为例,一方面,查韦斯政权的遗产比比皆是——从壁画、告示栏,到街头人们穿的T恤、戴的运动帽;另一边厢,属于反对派阵营的城市东半部在卡普里莱斯宣布参选后满是烟花和汽车鸣笛声。

日前,卡普里莱斯抨击马杜罗利用查韦斯的葬礼为自己造势,违反了宪法。美国媒体亦披露,尽管宪法规定军方不得参与政治,一位委内瑞拉军官直接向涂鸦艺术家Reynaldo Rodriguez提供了颜料等材料,让他在贫民窟里作满支持查韦斯的标语。该媒体认为这是政府在努力维系查韦斯去世后的政治狂热,以帮助马杜罗的选情。

华盛顿方面没有公开支持两党中的任何一方,只是强调于呼吁“自由、公平的选举”。

责任编辑:廖方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