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左翼游击队现状(一):从游击到执政的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2013-07-08 16:30

“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农村包围城市”、“人民战争”、“枪杆子出政权”、“彻底砸烂旧世界”,这些对新生代中国人来说已经不怎么熟悉的口号,却依然在美洲、亚洲很多贫穷山村残破的墙上用各种文字被人不断重复。

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秘鲁光辉道路、尼共(毛主义)游击队、菲律宾新人民军、印度纳萨尔派,这些左翼游击队武装,在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的字典里是恐怖主义组织的代名词。但在很多边缘贫困的人心中,它们却是公平正义的化身。

尼共(毛)武装人员住处一瞥

在岁月的流逝中,在国际大环境的变化中,理想和实现、迷失和堕落、壮大和凋零、对抗还是和解也都时时伴随着这些左翼游击队。

有些左翼游击队,如曾经显赫一时的秘鲁“光辉道路”,便因为秘鲁政府的打击和领袖的被捕而日渐式微。

而在风云际会中,有些游击队却迅速壮大,甚至走出山林,融入主流政治,如尼共(毛)游击队。短短10年内,尼共(毛)重出江湖,从一股由出走的散兵游勇组成的落魄政治势力,迅速发展成为一个纪律严密、能量巨大的反政府组织并最终成为尼泊尔议会第一大党。

而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却没那么幸运,在岁月的消磨中,他们丧失理想,随波逐流,沦落为绑匪毒贩。上世纪80年代,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还是一支相对纯粹的左派武装,它挑战哥伦比亚社会种种不公,受人尊敬。后来,该组织却开始涉足贩毒、绑架和种种恐怖主义行为,慢慢变质。该组织的一名士兵这样描述:他们教你马克思主义哲学,然后又把你当奴隶使唤。

当然,也有游击队仍在彷徨,在被“招安”还是继续“占山为王”间摇摆……

(一)尼泊尔游击队:从流亡山林到进入庙堂

走进尼共(毛)领袖普拉昌达的办公室,桌上那个被擦得锃亮的毛泽东铜像格外显眼。一侧的墙上,挂着五个人的肖像,依次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与毛泽东。

早年,尼共(毛)的队伍一共不到800人,极度缺乏枪支弹药,也没有国外支持。很多人认为一两年内,他们就会失败。但是,到2004年,尼共(毛)已控制了广大农村地区,兵临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据说,尼共从丛林进入城市后,普拉昌达首先找来印有毛泽东头像的T恤衫,马上穿在身上并分别送给党内其他领导人。

普拉昌达:“枪杆子理论”的追随者

尼共(毛)领袖普拉昌达

1949年,尼泊尔共产党在印度加尔各答建立,创立之时提出其目标为:“反对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争取在尼泊尔实现社会主义。”随后,尼泊尔共产党逐渐分离为多个互不隶属、相互独立的政党,比如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尼共(团结中心)等组织。

将近半个世纪以来,尼泊尔一直是个君主制王国,经济情况恶劣,社会底层农民对王权统治和森严的种姓制度怀有强烈的抵触情绪,绝大多数农民因无土地成为“失业或未充分就业农民”。

1994年,尼共(团结中心)领导人普拉昌达,因不满该组织几大派别坚持“非暴力不合作的和平道路”,决定另辟蹊径,建立“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展开人民战争。普拉昌达宣称自己相信“枪杆子里出政权”,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的武装道路。

“普拉昌达”其实只是一个化名,意思是“凶猛的人”,他的本名叫普施帕·卡马尔·达哈尔。普拉昌达当过中学教师,后因受够了贫困和野蛮盘剥,于1979年放弃教职成为一名政治人物,此后迅速崛起。

对尼泊尔人而言,现年57岁的普拉昌达是个传奇人物,对于更多的人而言,由于10多年钻在深山老林里打游击,他也很神秘。

2012年年初,《凤凰周刊》记者丁大伟曾经探访过普拉昌达的办公室。负责接待她的是尼共(毛)秘书处官员Nabarj Pudasain Gurans。尼共(毛)所谓的总部其实就是个简陋而整洁的小庭院。不需要登记,也不限制拍照。

在普拉昌达办公室外的会客厅里,整齐地摆放着几个不算新的普通沙发和茶几。用玻璃板隔开的办公室内,一个办公桌和一个椅子就占去一半的空间。

普拉昌达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几份尼语文件,一个被擦得锃亮的毛泽东铜像格外显眼。连铜像脖子上系的红领巾,都像是刚刚洗净佩戴上去的。办公室一侧的墙上,挂着五个人的肖像,依次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与毛泽东。普拉昌达办公室的上层,是尼共中央委员会开会用的会议室,一番70年代大陆内地乡村大队部的模样。

尼共(毛)的外事局里堆放着一些杂志和光盘,基本都是其他各国时政内容。其中一份光盘上边印着:Report to Seventeenth National Congress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秘书处官员Gurans看到光盘,拿起用衬衣擦拭几遍后,小心翼翼地放入文件柜,并说道:“中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左派革命成新鲜事物 中国青年加盟

据信是尼共毛派游击队成员的中国青年严良斌(右)

十几年前只有一百来号人、两支二战年代老式步枪的游击队却在今天占据了尼泊尔四分之三的土地。这是一场受到最底层人民欢迎的反抗斗争,就连男女平等这种已为外部世界普遍接受的观点在尼泊尔只有依靠武装才能实现。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将尼泊尔共产党(毛派)领导的反政府游击队列为恐怖组织,但美国《时代》周刊相当中肯地指出,这一组织的壮大和这场“革命”的兴起自有着其内因,现代人可能觉得左派革命在全球已成过去式,但在尼泊尔这个贫穷且闭塞的山国,这还是新鲜事物。

尼泊尔的末代国王贾南德拉生于1947年,那时候尼泊尔还是一个闭关自守的内陆王国,拒绝对外开放,对内则由一群地主控制,他们开着劳斯莱斯在自己的领地上巡游。尼泊尔1951年才允许外国人入境,但加德满都以外的地方还是与世隔绝,那里没有电、没有电话,也没有道路。

因此,一位西方外交官曾对《时代》周刊记者说,西方人也许认为这场政府与游击队之间的战争“怪异”且“陈旧”,但“请记住,这个国家大部分地方还活在中世纪”。19世纪的革命理论绝对代表着进步。

游击队甚至还吸引了中国青年前来加盟。严良斌生于湖南,毕业于西北大学。2004年,他以旅游签证进入尼泊尔,并且辗转加入了尼泊尔的毛派游击队,成为游击队中唯一的中国人。2005年,他亲自参加毛派袭击当地一个警察局的武装活动,并且受了伤。当他的消息传回国内时,人们对现在仍然存在这样一位充满浪漫主义的年轻中国人感到惊讶!

而严良斌的回答言简意赅:“在尼泊尔,你可以用武器追求你自己认定的真理和正义。”

退居山林 以农村包围城市

尼共(毛)游击队员

1996年,普拉昌达带领部分人员,进入尼泊尔深山丛林,开始发展军事武装。从那时起,尼泊尔陷入了长达10年的内战冲突漩涡。

尼共(毛)所带领的“游击队”因“消除种姓、地区、宗教、妇女歧视”的口号,得到基层农民的青睐。甚至其通过暴力手段抢劫“银行”、商人和类似于税收的“暴力募捐”都得到基层农民的响应参与。据了解,游击队在10年内战中,武装士兵人数高达3万人,而其他人员和民兵达10多万人。

最初,普拉昌达手下只有几百人,他们的装备是斧头、锄头和二战时代的老式步枪。在尼泊尔沟壑纵横的复杂地形中,有许多偏远地区几乎还是一片空白,而普拉昌达就在这些地区建立起了几乎独立的天地。普拉昌达领导的尼泊尔反政府军以农村为基地,以社会底层作为基本支持力量,势力逐步增强。他们把地主财产和土地分给农民,取消种姓政策,设立关卡自行征税。

普拉昌达的父亲穆克提拉姆·达哈尔说,他的儿子只是个被社会不公所刺激的“好心男孩”。

达哈尔说:“他真正关心着村里的人,他和他们分享食物,告诉他们不应受到达官贵人们的剥削。”

反政府军的势力在尼泊尔农村地区日益扩大,到2006年和谈前夕,尼泊尔反政府军已经控制了尼泊尔70%以上的地区。

入主庙堂 尼共(毛)成为第一大党

普拉昌达佩戴花环,走上街头为议会选举造势

2006年,在尼共(毛)支持的加德满都城内的大规模人民民主运动之后,5月18日尼泊尔国会一致通过,剥夺国王贾南德拉包括军权在内的权力,使尼泊尔日后不受王室控制。尼共(毛)与七党联盟达成十二点共识,并承诺实行民主改革后停止武装斗争。

当年6月,普拉昌达重返加德满都,这是10年后他的首次公开亮相。

往后的三个月,尼共宣布停火,11月7日,尼共(毛)和政府达成协议,放弃武装斗争,加入临时政府,军队被收编入政府军,而党组织亦会改组成政党,准备在2007年6月参加大选。至此以后,普拉昌达脱下了军装,开始以彬彬有礼的政治家的形象出现。

2008年4月,尼共(毛)在尼泊尔立宪议会选举中成为立宪议会中的最大党。四个月后,由尼共(毛)领袖普拉昌达领导的尼泊尔共和国新政府正式成立,普拉昌达当选为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首任总理。

走向共和后,普拉昌达与其他尼泊尔政党领袖之间仍有着诸多分歧,而誓言不会再回到武装斗争中去的普拉昌达也还保持着游击队员般的警觉——据悉,为了躲避随时可能发生的袭击,他每隔一两周就要换一家旅馆住,而且住处周围保安严密。

但是,作为一个来自底层并有民意支持的领导人,普拉昌达也深知尼泊尔需要什么。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着重表示,会尽力发展由于多年内战而千疮百孔的尼泊尔经济。尼泊尔迎来了历史性的转折,而对于普拉昌达而言,能否顺利实现从革命到执政的转变则是对其及其所在党派的重大考验。

谈到执政,普拉昌达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理念恐怕是将尼泊尔经营成“亚洲的瑞士”了。

不过,普拉昌达只当了一年的总理,便因与总统关系激化,于2009年5月宣布辞职。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