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称叙利亚内战已牵涉美国核心利益 白宫紧急商讨应对措施

来源:中新网等

2013-08-24 15:17

近日叙利亚政府军对反对派使用化学武器的传闻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关注。虽然相关报道互相矛盾疑点重重,但美国总统奥巴马在8月23日播出的电视专访中依旧表示,叙利亚内战已牵涉到美国确保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核心国家利益”,他将尽快就叙利亚问题作出决定。

在去年8月20日奥巴马曾警告说,叙利亚政府只要使用化学武器,甚至只是“移动”它们,就将触及美国的“红线”。叙利亚涉嫌使用化学武器的消息传出后,许多美国媒体认为这是对美国的“挑战和羞辱,事关奥巴马的权威和美国的脸面。”

对此奥巴马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当天播出的专访中说,美国官员正在收集有关叙利亚境内出现化学武器袭击的信息,现已掌握的情况说明这起事件“让人极为担忧”。他说,美方正在联合国推动相关各方采取措施,并呼吁叙利亚政府允许联合国调查小组进入化武袭击现场取证。

美国总统奥巴马接受CNN专访

奥巴马说,因为美国必须确保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会扩散,故当前叙利亚内战已经牵涉到美国的“核心国家利益”。但他同时表示,军事干涉叙利亚内战必须慎重,如果没有联合国授权,美国攻击另一个国家将面临国际法方面的障碍。他同时表示,战争花费巨大,阿富汗战争尚未结束,任何军事决定都必须考虑到这一点。

美国媒体报道称,奥巴马的这一专访录制于22日。在专访播出当天,美国防部和情报部门官员22日在白宫召开3个半小时会议,商讨叙利亚局势,对美方可能采取的紧急措施展开计划。而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当地时间23日表示,五角大楼正在调兵遣将,为总统奥巴马一旦选择对叙利亚发动军事行动时做好准备。

根据《纽约时报》援引官员的话说,白宫讨论的应对之策包括在部署在地中海上的驱逐舰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而五角大楼在中东和欧洲有战斗机和轰炸机,可用于对叙空袭。战机可从远离叙利亚国境的地方发起打击。目标可能包括可发射化学武器的导弹或火炮系统,以及通信和支持设施。叙利亚政府的办公楼也属考虑的打击目标。

美国国防部官员周五也表示,由于叙利亚内战升级,负责地中海防务的美国第六舰队已经决定“马汉”号导弹驱逐舰继续驻守在该地区,而不是回到美国;此外还有3艘驱逐舰目前驻扎在地中海。而4艘驱逐舰均配备数十枚“战斧”巡航导弹。不过,一名国防官员强调,美国海军部队并没有接到任何关于准备在叙利亚进行军事行动的指示。

资料图:美军“马汉”号导弹驱逐舰

责任编辑:靖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