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媒称斯诺登发公开信欲以情报换避难 巴西婉拒

来源:国际在线等

2013-12-19 17:18

17日,巴西外交部回应目前正在俄罗斯避难的美国“棱镜”监听项目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的公开信,认为斯诺登的避难请求“不正式”且“不严肃”。巴西媒体报道称,斯诺登在这封题为《致巴西人民的公开信》表示,希望以协助调查美国情报监听活动换取巴西政治庇护。而率先披露了斯诺登获取美国情报窃听内幕的同性伴侣戴维•米兰达则予以否认。

米兰达表示,斯诺登旨在解释他为什么不能协助巴西调查美国监听活动,而非寻求避难,巴西媒体的报道和斯诺登原信内容不符。

美国“棱镜”监听项目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

斯诺登来信:愿助巴西调查美窃听

《圣保罗页报》当天刊登了一封斯诺登的来信。在这封题为《致巴西人民的公开信》中,斯诺登隐晦地提出,希望巴西政府为其提供永久政治避难,他则协助巴西政府调查美国对巴西政界和企业界通讯的监听。

斯诺登在信中表示,美国政府一直在竭力遏制他发声,除非他在某个国家获得永久避难权。斯诺登写道:“不少巴西议员向我求助,希望我能帮助他们调查美国针对巴西政府和公民的窃听行为。如果我能够通过合适、合法的方式提供协助,我愿意帮忙。但是不幸的是,美国政府一直都在限制我为你们提供协助。甚至不惜迫降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的专机,从而阻止我前往南美。”

他还在信中写到:“即使我得到了某一个国家的永久庇护,美国政府还是会继续遏制我发声。如果说巴西人民要听我说些什么,我只说一句:当大家都齐心协力去反对非正义的行为,捍卫我们的隐私权和人权的话,我们依然可以在强大的体系面前保护自己。”

这封公开信的英文原版同一天被公布在巴西人戴维•米兰达的社交网页上。米兰达是英国《卫报》记者格伦•格林沃尔德的同性伴侣,正是格林沃尔德率先披露了斯诺登获取的美国情报机构窃听内幕。

米兰达特别通过巴西的英国广播公司网站辟谣,称巴西媒体对于信件的理解有误,斯诺登只是希望通过这封公开信来告诉巴西人民,他为什么不能协助巴西进行调查。而格林沃尔德也在其推特上表示,巴西媒体的报道和斯诺登原信内容不符。

政治避难需特定程序

巴西外交部发表声明指出,政治避难申请需要通过特定程序提出,并应向巴西政府正式递交,公开信并不是正式申请。此外,政治避难是用来保护受政治迫害者的一种极其严肃的制度,并非用来交换情报的手段。

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资料图)

声明说,即便提出正式避难申请,也必须接受巴西当局评估。根据宪法,给予政治避难是政府的一种特权,需经总统府、司法部和外交部三方的协商同意。

斯诺登曾曝光美国在巴西境内的间谍活动

事实上,巴西媒体7月至9月刊登了一系列斯诺登曝光的机密文件,指出美国国家安全局在过去10年里对居住在巴西和在巴西过境的他国公民以及巴西境内的企业实施了间谍活动,秘密窃取了大量电话通讯和电子邮件记录,更曝出美国国家安全局曾监控巴西总统罗塞夫及其顾问的通讯内容。

于是巴西政府谴责美国的间谍活动,巴西参议院专门成立了调查委员会处理此事。此后,因美方未能给予合理解释,罗塞夫总统推迟了原定10月底对美进行的国事访问。至今,罗塞夫也没有计划新的访美行程。

而从9月至今,调查委员会一直是希望斯诺登可以出席听证会,协助调查。而斯诺登的拥护者也一直希望巴西可以为斯诺登提供庇护。其中,斯诺登拥护者之一米兰达就表示,他的确在上月通过网络向巴西外交部提出过庇护斯诺登的申请,但是这只是他的个人行为,他个人认为巴西是个强大的国家,应该给斯诺登以庇护,而且他相信只要巴西政府同意,一定会受到巴西人民的支持。

而斯诺登在今年7月,向多个国家都发过避难申请,其中包括巴西。但是,巴西外交部表示除了7月份收到过申请信,就再也没有收到过第二份,并表示对于此事不予置评。

(综合广州日报、北京晨报、国际在线消息)

责任编辑:张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