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迎来推翻穆巴拉克“革命”3周年 开罗一天4起爆炸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4-01-26 10:14

当地时间25日是埃及推翻穆巴拉克政权的“1•25革命”三周年纪念日。当天,埃及各地民众举行声势浩大的纪念活动。与此同时,埃及穆兄会的支持者也继续举行抗议示威并引发流血冲突。

3年前的这一天,起源于突尼斯的“阿拉伯之春”风暴刮到埃及,当了30年总统的穆巴拉克被迫辞职。2013年6月30日,穆尔西在当选总统一年后也被迫下台。在不到两年半的时间内,埃及闹了两次“革命”。除军队和警察等强力部门外,一切几乎推倒重建,用乱象纷呈来形容,实不为过。

3年后的今天,埃及仍然与恐怖和动荡相随。21日,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在总统府会见青年代表时还向他们保证,埃及再也不会回到“1•25革命”前的“警察国家时代”。然而就在24日,开罗接连发生了4起爆炸事件,与“基地”有关联的组织25日宣布对此负责。其中位于市中心的开罗警察总部门前的汽车炸弹导致5人死亡,88人受伤。除一名死者是自杀性爆炸实施者外,其余死伤者都是警察。当天,埃及其他城市也发生一些暴力冲突事件,导致至少20人死亡,警方当天共逮捕了237名穆兄会成员。

24日,开罗一天内发生4起爆炸

24日,美国“强烈”谴责埃及发生的爆炸事件,同时呼吁各方在埃及革命3周年前夕保持冷静。美国国务院说,“我们强烈谴责今天发生在埃及的恐怖袭击事件”,强烈希望埃及对爆炸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并将犯罪者……绳之以法”。3年来,美国与其阿拉伯世界的主要盟友埃及的关系十分微妙。在穆罕默德•穆尔西总统被推翻后,美国冻结了对埃及的部分军事援助。

25日,埃及政府宣布,当晚7时将在解放广场举行庆祝晚会,现场大屏幕将播放“1•25革命”纪录片,庆祝活动将与“欢呼新宪法诞生”、“要求军队首领塞西竞选总统”结合起来。而穆兄会等组织也早已放出风声,他们要组织反对“军事政变”的抗议游行。为确保庆典安全,埃及全国动用了26万警察。

国际在线报道,一位在解放广场参加庆祝活动的女士情绪激动:“我要对塞西说,你是埃及人民的领袖!埃及人民需要你!埃及需要你!”而另一位解放广场上的民众则对记者表示,这次庆祝活动显示了埃及人民对于最近频发的恐怖袭击的谴责。“我们都谴责恐怖组织的所作所为。我们的军队是最伟大的军队。希望军方、警方和人民携起手来,把他们彻底打败。”

25日,埃及解放广场举行纪念“革命”三周年活动

而另据《环球时报》消息,25日的开罗,大街上车辆稀少行人不多。中午12时,解放广场聚集数千人,但仍显得有些空荡,记者问几个邻居朋友为啥不去解放广场,他们的回答几乎一致:怕人体炸弹,怕汽车炸弹。

当天下午,埃及过渡政府总理贝卜拉维也来到解放广场,他赞扬埃及人民不畏恐怖袭击的威胁,坚持参加“1•25”三周年庆祝活动:“我向全体埃及人民问好。这里是革命的发源地,我们必须要在这里庆祝。我们立场坚定,要永远保卫我们的国家。所有最近发生的(恐怖)事件,只能加强我们的决心。并且,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尽管戒备严密,但在开罗等城市,穆尔西支持者和穆兄会成员25日仍然组织了游行示威,并与军警发生冲突,据路透社报道,当天大约1000名示威者企图前往开罗解放广场时,遭到警方用催泪瓦斯和鸟弹的驱散。截至记者发稿时,仅在开罗和吉萨两省,25日又有6人被打死。

英国广播公司(BBC)驻开罗记者奈尔25日写道,在过去3年中,这个人口最多的阿拉伯国家总是充满了对政治改革的期待,但不同派别的示威显示着这个国家深刻的分歧。黎巴嫩《每日星报》25日评论说,作为这个地区的巨人,埃及看上去大到不能倒。但暴力冲突正在从埃及地方向开罗蔓延。的确,这里有暴力扩散的几乎所有条件:极高的贫困率和失业率,教育的缺失,以及几十年处于军人统治下的专制和残酷的社会氛围,在过去50年埃及人口迅速增长的同时,埃及却没有必需的经济、城市和社会发展计划。

在爆炸中死去警察的葬礼

开罗伊斯兰艺术博物馆被“彻底毁了”

而据美联社报道,24日的汽车爆炸案导致开罗著名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严重受损,有数百年历史的玻璃器皿和瓷器被震得粉碎,一个价值连城的木制圣龛被毁,—些珍贵的原稿被破裂管道喷出的水浸透。

当这座19世纪建筑物的天花板坠落时,专家们赶忙去抢救数以千计的无价珍宝。该博物馆刚历经了耗资数百万美元的8年全面整修。

针对警察和主要安全总部的爆炸使开罗的这家博物馆遭到严重破坏,顶棚落到了玻璃橱和古代木制器物上,有些人乘机溜进去偷东西。

埃及文物部长穆罕默德•易卜拉欣说:“博物馆被彻底毁了,需要重建。”

开罗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建于1881年,是一个真正的伊斯兰文物宝库,拥有代表不同时期的近10万件藏品,其中4万件文物作为固定陈列展品,其余的则收藏在该博物馆仓库内。

受损的开罗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观察者网综合环球时报、参考消息、国际在线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