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村庄遭泥石流袭击变“千人冢” 被埋者逾两千人官方停止搜救

来源:国际在线等

2014-05-06 17:45

据外媒5日报道,位于阿富汗东北部巴达赫尚省偏远地区的阿布巴里克村2日发生大规模山体滑坡,造成300户房屋被掩埋。当地政府已经确认至少500人在泥石流中遇难,并决定放弃对2500多名失踪者的搜救挖掘工作。灾后破坏性场景现已曝光,整个村子被埋在近50米深的泥浆和废墟下,成为集体墓地“千人冢”。

5月2日,阿富汗东北部的阿卜巴利克村在泥石流中被毁,数千人无家可归。

受灾村庄地处偏远,与外界连通的道路狭窄且路况差,加上连日降雨路面受损,多重因素加剧救援难度。阿卜巴利克村村长认为,不少失踪者被埋在数十米深的泥土和瓦砾中,生还几率极小并难以挖掘。此外,挖掘工作还可能对被埋遗体造成破坏,故决定放弃挖掘工作,将重心转为安置幸存村民。

当地部族长老已决定放弃挖掘工作,将救援工作重心转向安置幸存村民。

当地牧民把牛群赶到事发地附近的草地。

据阿富汗官方此前估计,灾害致死人数在600人至900人之间,而失踪人数可能超过2500人,当地官员悲观地认为,这些人都已遇难了。

但是对于最终的遇难人数,阿富汗官员表示,该数字可能永远无法确定,因为那些被埋的遗体无法找到。一名官员称:“房屋都被埋没,我们无法继续搜救。我们将为遇难者祈祷,并将这一地区建造成集体墓。”

幸存者在事发点搜寻遇难者尸体。

受灾地附近已支起一些帐篷。 

目前,阿富汗军用直升机正向灾区运送淡水、食物、药品以及帐篷等物。尽管交通存在巨大不便,慈善机构与国际组织,如联合国等也已抵达了受灾现场。联合国称,目前关注点是超过4000名因灾无家可归的当地居民。

 

救援人员向4000名灾民发放食物。

对于此次灾难发生的原因,名为“海天”的网友分析指出:“当地山体植被发育极差,风化严重,地震多发,山体陡峻,这是发生大型滑坡泥石流灾害的典型地质环境。同时,滑坡发生前有强降雨,一般土体在雨水下渗后会发生力学上的弱化。雨水是大部分泥质滑坡的诱因。这次滑坡,属于强降雨导致的黄土为主的堆积层发生滑移破坏,并且在滑动过程中转化为流动性较强的“土流”(可以理解成粘稠的泥石流),加上下游直接对冲居民点,所以产生重大伤亡。”他认为,此次灾难可以和2010年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难相类比。

据悉,该阿富汗受灾村庄所在山区缺少植被,过去几年曾数次发生山体滑坡。

一名阿富汗男子呆坐在发生滑坡的土地上。右边的女子在这场灾难中失去了她的家人与数百名同乡。

5日,幸存者在山体滑坡处哀悼他们的亲人。

幸存者走在泥石流事发地。

责任编辑:陈碧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