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人员致MERS病毒蔓延 专家称比SARS更致命

来源:生物探索

2014-05-21 17:13

中东呼吸系统综合症(MERS)将成为全球流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其传播源可能是赴沙特工作的全球医疗卫生工作者。5月19日,美国疾病防治中心公布首起MERS本土人传人事件,这名患者是在卫生人员追踪首例境外移入个案时,调查相关接触者过程中发现的。

当MERS在2012年首次被发现时,这个“石油王国”向全世界招募医生和护士,从美国的休士顿(Houston)跨越至远在亚洲的菲律宾马尼拉(Manila)。或出于掘金目的,或出于医疗的责任心,在当时,很多医护人员奔赴沙特展开救援和研究。

而今,极具有讽刺意味的是,MERS病毒搭乘医疗人员,一起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MERS病毒从沙特向全球蔓延。

在过去的2年多时间里,石油王国已经招募了大量的医疗专业人员,那时就有专家预测病毒很有可能将搭乘工人回家。而如今美国已经出现了第三例MERS病毒感染患者,使得这一现象正成为现实。5月19日,美国疾病防治中心公布中东呼吸症候群冠状病毒感染症(MERS)的首例本土个案,这名患者是在卫生人员追踪首例境外移入个案时,调查相关接触者过程中发现,这也是美国本土首起人传人事件。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截至5月15日为止,全球累计有572名MERS病例,造成113例死亡;目前通报国家数已逾20国,以中东地区病例最多。

据各国官网数字显示,截至17日止,沙特阿拉伯共有529起MERS病例,其中有168例死亡。

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的Amesh Adalja教授说:“从目前感染MERS病毒的患者临床数据来看,该病毒的感染潜伏期为5-14天,在这期间很难从表观上看得出其有什么异常,而检测出感染者在这期间是否将病毒源传染给其他人群则需要更多的时间。”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系主任袁国勇最近表示:“我们不知道是否存在较大数量的无临床症状或症状温和的MERS病例。但是仅仅从粗略的死亡率来看,MERS要(比SARS)更致命,因此需要开展更多的研究来理解当前的形势。”

掘金石油王国的“医疗”:YES or NO?

正是由于MERS病毒带来的高风险,现在极少数的卫生保健工作者想去或者计划去沙特工作,大多数人表示都在重新思考工作。

当然也有不怕死的,28岁的Michelle Tatro在美国一家医院打了13周的零工,准备下周作为一名“心脏手术”的护士远赴石油王国沙特,而这几天她的家人不断地让她看各种MERS病毒的相关资料,试图劝说她放弃计划。而她个人表示并不担心,并兴高采烈地说道,“我很高兴得到这个工作,旅行是我的激情。”

到目前为止,国际卫生当局也没有公开表示担忧外派沙特阿拉伯医务人员的流动。

石油王国对医护工作者的需求飙升

美国一家劳务输出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在过去几年里,到沙特阿拉伯工作的外国人数量激增,成千上万的人赴沙特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在沙特的医院里,大约15%的医生来自美国或欧洲,大约40%的护士来自菲律宾或马来西亚。他们一般一年(或两年)签订一次续约合同。

沙特政府非常支持医疗设施设备建设,正在建设中的数百个医院和私人诊所都享受着政府提供的无息贷款。

整个国家每年的医疗保健支出,从2008年的80亿美元飙升至去年的270亿美元。

在如此庞大的医疗硬件建设中,配备合格的人员是该国面临的另一个巨大的挑战。

高薪吸引工作人员

我们知道,这个有石油的国家从不缺钱,因此新建了大量的医院。沙特政府正在组建24支专业的医疗团队,包括呼吸系统专家、理疗、护理等多方面。

在心脏病和肿瘤方面,他们提供给医生的薪酬是年薪100万美金,签约2年。这个价位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很有吸引力。

而护士的薪酬取决于他们的祖国,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护士,年收入约6万美元,而来自菲律宾等国家的只有1万2千美元。

一般情况下,医疗人员都待遇优厚,有免费的机票和其他交通补贴,还包括住房、每年提供10周的有薪假期。因此,远赴沙特可以获得国外免税10万美元的年薪收入,这对于任何一个美国人而言都极具吸引力。

一位菲律宾护士为了不影响她的就业前景,要求匿名发言,她表示“我愿意去沙特阿拉伯,因为我在这里(菲律宾)没有得到足够的薪水。我知道在国外的风险,但我为了生存宁愿去那里”。

沙特地方当局正在采取必要的措施应对潜在的传播:“我们没有听到或看到任何卫生保健工作者想要离开他们的工作,或回到他们的国家。如果恐慌发生了,很快就会有八卦。”

医疗工作者的职责就是解决难题而不是制造麻烦,如果MERS病毒继续向全世界其他国家蔓延,这既是世界卫生组织失责,也是医疗界的一大笑话。

责任编辑:大星
MERS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