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免除古巴拖欠苏联90%债务 国家杜马已批准

来源:中新网

2014-07-05 10:21

古巴是冷战中欠下苏联债务最多的国家,苏联解体后债务问题长期困扰两国。俄罗斯国家杜马昨天终于批准了俄政府免除古巴债务的议案。古巴欠俄债务总额共计352亿,此次杜马批准免除其中90%,剩余款项在今后10年内付清。此举将改善两国经贸关系,不过支付这笔余款对于每年外贸额仅180亿的古巴而言仍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普京与卡斯特罗在一起

俄媒4日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最终一读通过法律,批准与古巴调节其贷款方面债务的协议,这些债务在苏联时代向其提供。

债务总额约为352亿美元。俄罗斯免除古巴90%债务,其余10%(约35亿美元)将在10年期间每半年偿还一次。资金将转入对外经济银行在古巴国家银行的专门帐户,帐户上的资金仅用于向该国经济融资。

两国政府间调节债务的协议2013年10月25日在莫斯科签署。第一笔还款应该在2014年10月25日支付,最后一笔应该在2024年10月25日支付。

据外国媒体9日的报道,去年10月俄罗斯已经同古巴静悄悄地签署了一项协议,免除古巴在前苏联时期欠下的320亿美元债务中的90%,即288亿美元的债务。不过这一协议的实施需经过俄罗斯议会下院国家杜马的批准。

2013年8月,俄罗斯海军重返古巴,这是冷战结束以来少有的事情,也反映了俄古两国关系的改善

事实上这个消息不能算突然。因为从2000年至今的十几年内,俄罗斯已经陆续免除了不少国家在苏联时期欠下的债务,总计超过了1000多亿美元。而古巴是欠下苏联债务最多的国家。去年2月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访问古巴的时候,双方宣布就解决古巴从前苏联贷款的债务问题达成一致。

根据2013年10月俄古两国签署的这份协议,古巴只需要在今后10年内支付俄罗斯剩余的10%,也就是32亿美元的债务。不过,俄罗斯和古巴仍在商讨古巴在未来10年间将以什么形式支付这32亿美元。尽管这一数额不是很大,但对于美国禁运下资金紧张的古巴来说仍是个不小的数目。另外,古巴还欠下了巴黎俱乐部成员国50-60亿美元的债务。

舆论分析,这一协议解决了两国间长达20年的债务问题争吵,为双方更多的投资和贸易铺平了道路。

2013年10月,梅德韦杰夫访问古巴期间与劳尔·卡斯特罗达成免债协议

去年2月梅德韦杰总理访问古巴时,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主要涉及航空、核能、石油天然气等关键性领域的合作。古巴将向俄罗斯购买价值 6.5亿美元的航空设备。古巴的商品将在俄白哈三国关税同盟内享受更加优惠的政策,同时关税同盟国家的商品在古巴也享有优惠。虽然目前俄古双边贸易额仅为 2.2亿美元,但是初步估算,未来这个数字很快将会提高一倍。此外,加勒比海共同体经贸政策专家也表示,俄罗斯恢复与古巴的经贸关系,也意味着俄罗斯同这个地区其他国家的经济联系也在得以恢复,这一趋势符合所有加勒比海国家的对外经济利益,增加了来自东半球的贸易投资伙伴。

责任编辑:堵开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