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德乌首脑聚首巴西观看世界杯决赛 将斡旋乌克兰局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7-13 22:47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近来想必踌躇满志,访华签订了数十亿欧元的大单,又收获了中国国家主席和总理对德国队的祝福,而今晚巴西世界杯巅峰一战——决赛将在德国和阿根廷之间爆发,默克尔除了和总统高克一起前往巴西助阵,还把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再次聚到一起斡旋乌克兰危机。被世界杯挤下头条的乌克兰局势也终于有机会和世界一起上头条。

巴西里约热内卢的马拉卡纳大球场,今晚“群星闪耀”,除了众多球星,众多国际政要也将出现在观众席上。根据巴西官方此前公布的消息,观看决赛的政要包括金砖五国领导人之一的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刚果(布)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刚果(金)总统约瑟夫·卡比拉、匈牙利总统:阿戴尔·亚诺什以及海地总统米歇尔·马尔泰利,而最为引人注意的是德国总理默克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新任总统波罗申科,举世瞩目的世界杯决赛一时间又变成了外交斡旋乌克兰问题的重要平台。

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来想必踌躇满志。图为6月16日默克尔在巴西观看德国小组赛4:0战胜葡萄牙。

据法新社报道,巴西官方昨天透露,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已经接受邀请,出席将于当地时间周日举行的世界杯决赛。

俄罗斯将举办2018年世界杯,俄总统普京也在一周多之前就确定了自己将出席决赛。普京同样将出席下周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

德国总理默克尔同样将前往现场观看决赛,并将与普京会面。

巴西外交部确认了以上三位外国领导人观看世界杯决赛的行程。唯一无法落实的是波罗申科能否赶得上巴西总统罗塞夫组织的首脑午宴。目前,普京和默克尔都确认将出席罗塞夫组织的午宴。

美联社披露,波罗申科是应默克尔之邀前往里约看世界杯的。显然,默克尔想借世界杯之机,给波罗申科与普京创造面对面直接交流的机会,以调停乌克兰危机。

波罗申科与普京上次直接交流是在法国。当时,两位首脑都出席了纪念诺曼底登陆70周年庆典仪式,在德法领导人的斡旋下,两人会面15分钟。此后不久,乌克兰政府军就宣布暂停与东部地区民间武装交战一周。然而,波罗申科不顾多方延长停火的呼吁,一周后重新对东部展开进攻,并且炮弹还多次落进俄罗斯境内。

波罗申科与普京能否在世界杯决赛场边再次直接交流,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给出的答案是开放式的。他在接受俄塔斯社采访时表示,普波会面尚未确定,但普京总统已经做好了就乌克兰问题进行商谈的准备。

如果波罗申科赶不上出席罗塞夫组织的首脑午宴,那么世界杯决赛场边的首脑观赛区将变得格外重要。巴西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无法向外界披露首脑们在决赛场边的座位安排。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将在同一个观赛区观看决赛。

分析人士指出,波罗申科只要出现在马拉卡纳大球场,他与普京直接交流的概率就相当高。毕竟足球比赛长达90分钟,中间还有15分钟的休息时间,如若打成平手,还有加时赛,所以有充裕的时间来安排双方见面。

默克尔作为德国队的“头号粉丝”,除了斡旋乌克兰局势,还要给国家队现场加油,为此她甚至取消了一项重要的行程:在法兰克福与印度总理莫迪的晚餐之约。女总理决定再赴巴西,不与前往巴西途中的莫迪见面。

此前的6月16日,德国队在小组赛中以4:0的巨大分差完胜对手,默克尔就在现场诸位,默克尔的看球照和到休息室“劳军”的照片也走红网络

如果说有什么遗憾,那就是外界原本非常期待德国总理默克尔、巴西总统罗塞夫和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同时出现在世界杯决赛看台上的“女人帮”盛景,因为阿根廷总统的咽喉炎而无法出现。本次参加决赛的德国和阿根廷,算上将要为冠军进行颁奖的东道主巴西,三国的领袖全部是女性,这也是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次。

默克尔相信德国队今年能捧得大力神杯,她表示,只要德国队能够夺冠,自己不介意最终的比分是多少。此外,她还表示,“明天肯定不是一场轻松的比赛,在(对巴西队)7-1获胜之后,所有人都认为‘(夺冠)几乎已经成定局’,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再次两指交叉(以求好运)。”

对于身处动荡之中的乌克兰民众来说,他们也需要这样的好运。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