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获赠阿根廷国家足球队10号球衣 被授予阿国会荣誉贵宾称号

来源:新华网

2014-07-20 09:06

昨天(7月19日),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见阿根廷副总统兼参议长布杜和众议长多明格斯。会见后,布杜向习近平主席赠送了阿根廷国家足球队10号球衣。在刚结束的世界杯比赛中,阿根廷国家队10号球员为梅西,“球王”马拉多纳也曾身着阿根廷10号球衣。

另据凤凰卫视报道,正在阿根廷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19号上午,会见了阿根廷国会的领导人。习近平希望,两国立法机构继续保持密切交流。在会谈中,双方还谈到了足球,习近平说,在足球方面希望和阿根廷加强合作。

在阿根廷第二天的访问行程,习近平来到国会和阿根廷副总统兼参议长布杜、众议长多明格斯以及议员代表们会面。

习近平首先感谢这些阿根廷有影响力的政治家们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的贡献,并提到去年国会领导人访华,加深了了解和友谊,希望继续保持立法机构密切交流。

习近平还赞扬阿根廷足球搞得好

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接受市长马克里代表该市授予的城市钥匙

习近平强调,中阿合作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昨天(7月18日)我同克里斯蒂娜总统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我们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就加强交流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当前中阿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坚持把对方视为重要发展伙伴和发展机遇,加强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布杜和多明格斯表示,习近平主席对阿根廷的国事访问有力促进了相互信任和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具有深远影响。阿根廷支持中国梦,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多极化。阿中携手合作,有利于实现共同发展,有利于加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有利于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阿根廷国会及各党派一致支持阿中关系发展,愿意同中方加强交往,增进合作和友谊。

习近平指出,阿根廷国会代表了社会民意,你们支持中阿关系发展,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友好合作的决心。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同阿根廷国会保持良好交往,丰富了中阿关系内涵。希望两国立法机关继续加强交流互鉴,为中阿关系发展添砖加瓦。

习近平说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希望共同推动阿根廷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另外这次访问中也签署了经贸、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多份重要的协议,他说中方认为只要有利于阿根廷建设和改善民生的,都愿意支持配合。习近平还特别提到阿根廷足球队在世界杯夺得亚军,希望能够帮助中国提高足球水平。

习近平:“刚才众议长先生问我是否喜欢足球,我说我非常喜欢足球。他也祝愿中国能够早日举办一届世界杯,这正是我的愿望。但是我们足球的发展,还希望同阿根廷加强交流合作,靠你们的帮助,提高我们的水平。”

 

布杜和多明格斯向习近平授予“阿根廷国会荣誉贵宾”称号。为表达对习近平和中国人民友好情谊,阿根廷国会日前专门作出决定,设立国会荣誉贵宾称号并授予习近平。

当天上午,习近平向圣马丁纪念碑献花圈。圣马丁将军曾领导阿根廷独立战争并为拉美独立作出杰出贡献,被阿根廷人民尊为伟大解放者。

习近平参观阿根廷庄园

同日,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接受市长马克里代表该市授予的城市钥匙。

习近平指出,马克里市长授予我城市钥匙,体现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和阿根廷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我谨向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市民致以诚挚慰问和良好祝愿。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是中阿关系发展的见证者和先行者,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一直走在拉美城市前列。早在上世纪初,中国商品就经由布宜诺斯艾利斯港口进入阿根廷。今天,穿行在这里地铁线上的“中国制造”列车,彰显着中阿务实互利合作的勃勃生机。红红火火的春节庙会、书声琅琅的阿根廷汉语和西班牙语双语学校,拉近两国人民心灵的距离。希望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同中国省市的交流合作结出更多硕果,为中阿关系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仪式前,习近平会见了马克里。习近平指出,布宜诺斯艾利斯长期同北京、广州等中国城市保持密切交流合作,成为中阿友好合作的重要窗口。希望两国继续加强地方交往,促进科技、教育、文化、体育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

马克里表示,布宜诺斯艾利斯市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到访。习近平主席对阿根廷的国事访问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促成了一大批合作项目,这为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同中国的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

此外,习近平还参观了布宜诺斯艾利斯郊区的共和国庄园了解农牧业发展情况,感受阿根廷传统高乔人文化。骁勇彪悍的高乔人策马扬鞭,热情奔放的当地居民载歌载舞,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贵宾习近平主席一行。庄园人员表示希望通过展现“马背上的民族”精湛的骑术和喜好歌舞的风俗,中国客人能欣赏地道而纯粹的高乔文化。

(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消息)

责任编辑:李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