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参观古巴革命圣地 身穿当地民族服饰向马蒂陵墓献花圈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7-24 11:45

古巴当地时间23日中午,习近平抵达圣地亚哥,在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的陪同下开始对此进行访问。圣地亚哥位于古巴东部,在古巴历史上占重要地位,也被称为古巴的英雄城。

习近平身着加勒比地区的服饰“瓜亚维拉衫”

看过卡斯特罗不穿军装、运动服的样子吗?他穿“瓜亚维拉衫”

抵达圣地亚哥后,习近平身着加勒比地区的服饰“瓜亚维拉衫”,向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马蒂的陵墓敬献了花圈,并且参观了蒙卡达兵营。为推翻古巴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统治,1953年7月26日,菲德尔·卡斯特罗率领120名革命分子向蒙卡达兵营发起了进攻,打响了古巴革命的第一枪。而现在,这座旧政权时期的兵营变成了“7·26”学校城,学校的一侧设有革命纪念馆,在大门外,还能看到黄色的墙上还残存着一些当年激战留下的痕迹。

曾经的蒙卡达兵营弹痕犹在

此外,习近平还参观了圣地亚哥市政府。

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今天全部的参观行程,包括从哈瓦那乘机来圣地亚哥,都是由83岁的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主席全程陪同的。另据古巴媒体报道,此次访问行程也是由劳尔主席亲自设计的。古巴舆论认为,访问革命圣地圣地亚哥,代表了对古巴历史和古巴维护民族独立的承认。拉美媒体称,古巴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在2012年遭“桑迪”飓风严重破坏,中国将帮助当地重建。

“投资古巴——习近平拉美最后一站”,“德国之声”23日表示。目前,中国已经是这一加勒比海岛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委内瑞拉。约50名中国企业家与习近平同期来到哈瓦那,考察商业机遇。古巴负责外国投资的官员里瓦斯表示:“我们想让中国商人在古巴投资,并与古巴企业成为合作伙伴。”英国《国际商业时报》分析称,中古贸易额从2005年的9.96亿美元增加到2013年的14亿美元,中国的宇通客车和吉利汽车在哈瓦那大街上满街跑,而古巴的家电市场基本被中国货占领。古巴政府积极鼓励中方投资,希望仿照中国模式设立自贸区。

法国《诺曼底新闻》称,中国领导人深入美国“传统后院”令人瞩目,但习近平在访问中并未刻意渲染意识形态。委内瑞拉分析家卡洛斯·罗梅罗表示,中国在拉美的目标是经济,政策是务实的,并没有和美国进行意识形态竞争的意愿,发展和拉美的关系,有助于中国确保所急需的外来资源供应长期稳定和来源多样化。中国与拉美的贸易近年来迅猛增长,2013年达2616亿美元。法国《十字架报》认为,拉美国家也渴望从中国获得资金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帮助,并希望开拓中国市场。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当地时间21日晚,习近平开始了对古巴的正式访问。习近平于22日拜访了菲德尔·卡斯特罗,双方就中古关系、国际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谈。习近平为10天后卡斯特罗的88岁大寿送上祝福。当天,习近平还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会谈。在亲切、友好、诚挚的气氛中,两国元首共同回顾中古关系发展,规划两国关系未来,达成重要共识,同心携手开创两国互利友好合作新局面。

(观察者网综合央广网、环球网等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