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身着加勒比地区民族服饰“瓜亚维拉衫” 参观古巴革命圣地圣地亚哥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7-24 17:27

古巴当地时间23日中午,习近平参观古巴革命圣地圣地亚哥,身穿当地民族服饰“瓜亚维拉衫”向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马蒂陵墓献花圈

习大大身穿当地民族服饰参观圣地亚哥

访问的新闻照片上传网络后,习大大的穿的这个“瓜亚维拉衫”引起了网友的好奇心。神马,民族服装就是一件白大褂?这一看就是棉麻系啊,当真是民族服饰?……观察者网小编搜索发现,这个叫“瓜亚维拉衫”的民族服饰还真的不简单。

瓜亚维拉衫(也译为瓜亚贝拉)是流行于古巴、墨西哥、东南亚等地的一种服饰,这样简单的白大褂居然是某些地区的盛装出席婚礼的标配,所以也被成为“婚礼服”。这种衣服大致形成于18世纪末19世纪初,由美国土著居民和西班牙风格混合而成,能满足墨西哥以及其他拉美国家、菲律宾等的各种着装风格的要求。

它的起源有些神秘,有些说法认为guayabera可能来自于一个古巴的传说,讲述一个贫穷的乡村女裁缝为了让她丈夫从外地带回番石榴(guayabas),而在丈夫的衣服上缝制了大补丁口袋,也有说是一个安达卢西亚的工人为了方便工作(装工具、小零碎什么的)让他的妻子给他缝制了四个大口袋。

不过,此前这种民族服饰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火了一把。2002年,墨西哥APEC峰会上,各国领导就曾集体身穿瓜亚维拉衫。据当时组委会成员介绍,“瓜亚维拉”最先是1800年,在墨西哥的尤卡坦流行起来的。当时一个叫乔西里奥的人接到了家人的一桶棉花,就让自己的妻子给自己做一件能不束在腰里的衣服。衣服的样式非常成功,开始在农夫之间流行起来,后来衣服又加上了四个口袋,让农夫装一些食物和烟草。后来尤卡坦地区的上层富有人士去古巴旅游时,带回了这种热带服饰,并在社交场合穿着,之后在古巴风靡。

另外,“瓜亚维拉”衫还有女款,叫“惠比尔”。根据墨西哥APEC峰会的组委会介绍,参会提供的“惠比尔”是由印地安妇女用手工摇纺机织的布做出来的。

2002年墨西哥APEC峰会各国领导人穿“瓜亚维拉”

美国前总统布什和日本前首相小泉身穿“瓜亚贝拉”合影  

 虽然关于这种服饰的起源各种说法不一,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无论起源于哪儿,这种服饰经久不衰的历史是有目共睹的。在墨西哥、多明尼加共和国、波多黎各和古巴等多个城市,guayabera是男人的传统服装之一,在某些情况下还可能被当作正装。

拉美的很多政治领袖都穿过Guayaberas,包括塞萨尔查韦斯、菲德尔•卡斯特罗等。曾任美国总统的里根和老布什,在参观迈阿密古巴社区的时候也穿过这种衬衫。1970年到1976年,墨西哥总统埃切维利亚执政的时候,大力倡导民族主义。所以,埃切维利亚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旅行,都喜欢穿“瓜亚维拉”衫,人称“瓜亚维拉总统”,这种衣服一度成为总统的正式服装。

科斯特罗身穿“瓜亚维拉衫”

瓜亚维拉衫对拉美国家意义非凡,长期以来被看做是生活在美国的拉美裔团结的象征。2010年9月,美国农业工人联合会主席阿图罗•罗德里格斯曾特意声明,将guayabera作为西班牙裔工人的“制服”。

责任编辑:邱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