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抗击埃博拉前沿现“崩溃”迹象 尼日利亚一名患者完全康复

来源:环球网

2014-08-21 11:48

截至19日,肆虐西非多国的埃博拉疫情已经造成2240人感染、1229人死亡,值得注意的是,“抗埃”前线的国家已经开始出现崩溃“迹象”,不过至少还有一个好消息,尼日利亚一名埃博拉患者已经完全康复。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这一消息对于当下埃博拉病毒肆虐的情势下显得尤为鼓舞人心,打破了那种认为一旦感染埃博拉病毒就等于宣布了死刑的看法。另一方面,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日前表示,西非国家可借鉴中国防治H7N9禽流感等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增强公共卫生领域投入,应对当前已升级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尼日利亚有一名埃博拉病人完全康复

世界卫生组织8月19日表示,埃博拉病毒病在尼日利亚和几内亚的防控行动出现了令人鼓舞的迹象,尤其是在尼日利亚,有一名病人已经完全康复。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今年7月检测到第一宗外地传入的病例。目前,全市12个确诊病例都属于由此产生的单一传播链。这名初始病人7月20日乘飞机抵达拉各斯,在旅行期间和抵达时经常呕吐,同一个航班没有人被感染。这名病人已于7月25日死亡。

被这名初始病例传染的患者包括与其有过密些接触的医务人员、在同一家医院的患者和一位礼宾官员。尼日利亚医务人员和来自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的密集接触者追踪,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最初的传染链之外有任何其他确诊病例。

世卫组织指出,在被传染的十多人中,有一人现在已经完全康复。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打破了那种认为感染了埃博拉病毒就等同于被判了死刑的普遍看法。世卫组织强调,有证据表明,早期发现和支持疗法能够提高病人的存活率。

世卫组织表示,由于强有力的搜索和监测工作,埃博拉病毒在尼日利亚的进一步扩散可以被阻止,该组织对此表示谨慎的乐观,并强调需要继续搜寻病例,保持目前的高度警惕。

尼日利亚阿布贾国际机场加大体温检测,以控制埃博拉疫情在尼日利亚蔓延

西非埃博拉疫情或将失控

在好消息的同时,西非疫情却不容乐观。截至19日,肆虐西非多国的埃博拉疫情已经造成2240人感染、1229人死亡。联合国方面日前委派曾经处理过禽流感疫情的公共卫生专家大卫•纳巴罗前往西非国家第一线,对各国际救援组织开展的疾病防控工作进行统一协调。据欧美媒体报道,西非受灾国家目前仍面临人手和物资的极度短缺,疾病控制工作的开展面临重重困难。国际救援组织“医生无国界”呼吁各救援组织加大疫情防控力度。

《纽约时报》20日称,“医生无国界”组织19日表示,西非地区的埃博拉已经发展成为一场“彻底的灾难”。该组织的华裔女主席廖满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数据收集、疫情监控的工作开展困难,至今“没有人完全了解这场灾难的严重程度”。她敦促国际救援组织在疫情的预防和监控加大力度,她同时表示西非救援第一线急缺人手。

一名“医生无国界”组织的医学工作者正准备对一名埃博拉病毒感染者进行治疗

有报道称,日前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医疗系统已经出现“崩溃”现象。因畏惧埃博拉,大量患者和医务工作者逃离医疗机构,导致患有疟疾、肺炎和痢疾等疾病的患者四处流窜,造成了不必要的病毒传播。由于医院的产科病房没有大夫,不少孕妇无处就医,造成一些胎儿死亡。利比里亚总统日前已经宣布对全国实行宵禁,宵禁时段为每晚9时至次日早6时。该国官方还将蒙罗维亚市内的一些贫民窟设为隔离区,以避免之前的“逃跑事件”(点此查看)再度上演。利比里亚卫生部门称,该国受灾情况较为严重的罗发县竟然出现运尸袋告急,大量死者尸体囤积、无法下葬。消息人士透露,该国卫生部所属的物资库中现只剩下三双胶鞋。一名学生对记者说:“很遗憾,我们的政府在对抗埃博拉的战斗中已经宣告失败……现在情况已失去控制。”

法新社称,在塞拉利昂的疫情重灾区凯内马市,医护工作者抱怨市医院的埃博拉疫情隔离区管理混乱、防护措施不完善,100多名护士日前罢工。该院设立的埃博拉隔离区有80张床位,几乎是其承载能力的两倍。院方表示,进入隔离区轮岗全凭自愿,但志愿者寥寥无几,因为该院已经有不少医护工作者死于埃博拉病毒感染。

西非的医疗设施不甚完善

“医生无国界”组织是奋斗在西非救灾第一线的中坚力量,他们的工作人员因超负荷工作已经极度疲劳。在一家医疗中心,5名工作人员照看100名患者;不少医生已连续工作6个星期。由于埃博拉令全世界“谈虎色变”,志愿者的招募工作也几乎“停摆”。“医生无国界”组织悲观地说,除非有一股力量能够彻底抑制住埃博拉病毒的继续扩散,否则不论国际组织花多少钱、救治多少患者,也无法终结这场灾难。 对此,廖满嫦说:“我们正在创造历史,我们正在面对从未经历过的困境。”

世卫官员:西非国家可借鉴中国经验

本月上旬,中国政府决定向埃博拉疫情严重的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等西非国家提供总价值3000万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重点包括医用防护服等个人防护设备以及监护仪、喷雾器、药品等医疗设备和物品。

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对此评价说:“世卫组织总干事及受疫情影响的国家首脑日前共同呼吁国际社会提供切实援助,中国政府真正响应号召,提供的支持对当地防疫工作十分重要。”

福田敬二还表示,从“非典”疫情出现到应对H7N9禽流感疫情,中国在公共卫生领域投入巨大,在疾病监控检测、信息传递等方面的投入收到显著红利,最终促成对H7N9禽流感疫情的快速全面反应。这是可适用于全世界的经验。

 福田敬二称,西非受埃博拉疫情影响的国家摆脱长期冲突不久,公共卫生系统脆弱,再加上疾病本身的原因,使得疫情迅速蔓延。目前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缺少医护人员、医疗用品及个人防护设备,部分医疗设施甚至难以保证基本的水电供应,因此这些国家应增加公共卫生投入。

 针对中国如何防范输入型埃博拉病例的问题,福田敬二指出,中国已具备强大的医疗卫生系统及监测能力,有能力处理这种情况。目前最重要的是做好各方面准备,应对万一出现的埃博拉病毒感染者。

责任编辑:夏玲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